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张昭辞任复星 人生再度重新启航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2 15:29:03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从2019年6月到2020年4月,张昭履新复星的时间不过300来天。

每经影视(meijingyingshi)记者意外获悉,日前,张昭已经辞去复星集团副总裁、复星影视集团CEO、复逸文化CEO的职位,他的第三次创业再度落幕。

张昭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张昭的离开,也许是不适应复星集团的“投资至上”思维。有接近复星影视的人向每经记者表示,张昭在复星只能管理一些影视投资公司的事,施展不开拳脚。另一位接近张昭的人士透露,张昭下一站或许是今日头条。毎经记者从张昭亲密人士处获悉,“张昭将在家休整一段时间”。

复星的投资思维,与张昭难擦火花

复星集团于1992年在上海成立,最初以医药健康和房地产行业起家,在发展当中,逐渐涉足旅游、时尚、零售、体育、保险、金融等领域,形成了庞大的综合商业生态,其董事长郭广昌被称为“中国巴菲特”。 

复星影视是上海复星集团旗下经营影视文化产业的新兴板块,成立于影视产业大热的时机。复星影视集团执行总裁荣阳曾表示,复星影视的目标是成为一家融入投资基因的影视公司,并计划5年左右上市。

依托复星集团雄厚的资金基础,复星影视在成立后投资了博纳影业、分众传媒、完美世界、蓝港在线、喜天影视、好莱坞Studio 8等影视领域的相关企业,涉猎影视制作、楼宇广告、艺人经纪等多个细分领域,建立了较为多元的业务投资版图。

对于影视的战略规划,复星国际全球合伙人、高级副总裁曾李海峰向每经影视(meijingyingshi)记者坦言道,“我们希望在(复星)大的生态系统里,布局一个影视内容的板块,为复星整体的生态来赋能。”

郭广昌在受访时也表达,“我们的文化产业要建立在大平台之上,比如说我们做光线传媒的股东,把事情交给王(长田)总做就好,我们站在王总身后感觉会安全很多,投资要放在有商业价值的平台机构之上”。

所以,与传统影视公司不同,复星影视不是一个纯粹的影视企业,而是一个大的生态系统。但张昭所擅长的,却是电影产业链的制片、整合、发行与营销。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已经参与制作过100多部影片。

复星影视的视野更为国际化。投资Studio 8,复星参与过《阿尔法:狼伴归途》和《白人男孩》的开发,第一部参与投资及出品的影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阿尔法:狼伴归途》和《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的票房并不理想,两部在国内的累计票房不到3亿元。

复星影视真正落地的作品也不多,目前可以查询到的只有《双子杀手》《阿尔法:狼伴归途》《我和我的祖国》和《叶问4:完结篇》四部影片,其中复星为《双子杀手》的主出品方之一,但是《双子杀手》在国内只拿下2.36亿元的票房成绩。

 

张昭代表复星影视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是出席《双子杀手》宣传活动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复星投资《双子杀手》的时间在张昭到复星影视之前,在这10个月的时间内,张昭参与了哪些项目,目前不得而知。但有接近复星影视的人向记者表示,张昭在复星只能管理一些影视投资的公司的事,施展不开拳脚。

张昭下一站:今日头条?

从履新复星后,关于张昭的消息变得少之又少。

张昭或许是行业内最懂电影的影视公司高管。2003年,在王长田力邀下,张昭加盟光线传媒,2006年,光线影业成立,张昭出任总裁。“当时我在光线呢,就做了一个事,就是建立了所谓中国电影发行的地网,地面网络,就是从发行的角度去做”。在当时线下购票为主的模式中,“地网发行”模式成为光线影业成功的基石。

从光线影业成立的2006年至2010年四年期间,光线影业火速成长,出品并发行了20余部商业电影,连续四年保持了100%的增长速度,创造了为中国电影业瞩目的“光线速度”。

在光线上市前夕,张昭离开创立乐视影业。张昭说,他看好互联网,而做互联网影视,乐视是很好的选择。

8年风雨历程,张昭一手创办的乐创文娱一度跻身民营影视公司五大的行列。但乐视的动荡,以及近两年影视行业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在《小时代》三部曲和《熊出没》系列之后,乐创文娱很长时间未能再拿出被市场认可的作品;张艺谋的《影》,猫眼专业版显示票房也仅6.28亿,远低于预期。

张昭与孙宏斌 图片来源:融创提供

2019年6月14日,乐视影业主出品的《秦明·生死语者》上映,最终只获得3000万出头的票房。10天之后,张昭宣布离开。

张昭与郭广昌同为复旦大学的校友,但两人兜兜转转近30年才选择共事。相比于复星战略细胞中的步步为营,张昭或许等不下去了。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文娱行业内寻求深一步布局的今日头条在近期接触过张昭。张昭下一站今日头条?为此,每经影视(meijingyingshi)记者联系张昭身边亲密人士,对方表示:“张昭将在家休整一段时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