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雅戈尔五一“逆市”开店 渠道融合成服饰零售“破局”之匙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1 20:53:12

据雅戈尔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暴发后,雅戈尔基本关闭了所有自营门店,销售受到重创。即使目前疫情好转,门店重开,也依然面临客流不足、消费降级的实质性影响。“五一”黄金周,雅戈尔在多地同时开出6家大店,并且推出“云游中国”大型线上直播,线下则开展百店同庆,抢抓小长假消费机遇。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面对疫情冲击,消费品牌无疑成为受损最大的行业之一。优衣库、GAP、阿迪达斯等国际品牌业绩大降,国内零售服饰类品牌虽然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正逐步复苏,但不可否认,线下门店的低迷情况仍将持续。

不过,五一期间,国内男装龙头品牌雅戈尔(600177,SH)逆市连开6家门店。公司今年一季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雅戈尔依然以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优势开局,其在董事长李如成,副董事长李寒穷的带领下,发力全员线上营销,这也是业内目前普遍的做法。

线上救“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五一”黄金周,雅戈尔在福州、衡阳等地同时开出6家大店,并且推出“云游中国”大型线上直播,线下则开展百店同庆,抢抓小长假消费机遇。

据雅戈尔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暴发后,响应政府号召,雅戈尔基本关闭了所有自营门店,销售受到重创,实体门店销售业绩最低时仅为非疫情时期的1%。即使目前疫情好转,门店重开,也依然面临客流不足、消费降级的实质性影响。

为破此局,2月13日,雅戈尔集团总部首次线上召开全员营销动员大会。此后,雅戈尔总部2万多名员工携手搞起了一场“营销大战”,连年近70岁的李如成也在朋友圈发布产品照片和二维码,配了四个字,“邯郸学步”。公司副董事长李寒穷更是上镜直播,为自家产品销售助力。

图片来源:李如成朋友圈截图

经过半个多月的分销铺垫与私域客群积累,雅戈尔在3月7日男人节期间尝试的直播中,观看量突破33万人次,销售额突破500万元。疫情期间,雅戈尔小程序日均销售业绩在500万元左右,一季度分销整体业绩近2亿元。

4月11日,在雅戈尔联手品牌大使熊梓淇的直播活动中,带动全网销售额突破1161万元,观看量超百万人次。

“如果说线下是腿,那么线上就是拐杖,想要走得快甚至跑起来,单靠一条腿是远远不够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力,才是雅戈尔逆风破局的关键。”雅戈尔服装控股常务副总经理徐鹏对记者表示。

在雅戈尔的新零售业务场景构建中,线下门店是不可或缺的部分,承载着VIP服务中心、O2O体验中心、时尚文化传播中心的功能。包括五一期间开业的雅戈尔(福州)001时尚体验馆在内,雅戈尔在全国已拥有3家“体验馆”概念的超大型综合性旗舰门店,选址都在城市主流商圈的核心位置,门店内部科技引入云货架、进店分析、试衣分析等智慧系统,便于线上线下数据对接和大数据分析。

渠道融合成“逆市”良药

事实上,雅戈尔大举开店,除了践行其“线上线下融合”的战略,还有两层深意:

其一,优胜劣汰,化零为整。在开大店的同时,雅戈尔也在加速关闭年营业额不到100万元,甚至亏损的小店,这类店铺因为营业额考核、去库存、租金未到期等原因,成为“鸡肋”,既无法贡献盈利,且影响品牌口碑,疫情之下,更是成为累赘,顺势剪除,功在将来。

其二,在开业的6家大店之中,有3家是商场集合厅,2家是购物中心店,1家为自持。体现了雅戈尔“多点拓展、择优自持”的布局方式。

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记者注意到,近期,A股市场上大多数服装零售类企业今年一季报已出,因线下受损严重,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比比皆是。不过,也有不少企业通过渠道融合,私域营销等手段,取得不错的效果。

雅戈尔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38.95亿元,同比增长51.07%;归母净利润10.33亿元,同比增长37.05%。业绩同样表现不错的还有地素时尚,公司今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08亿元,归母净利润1.22亿元;太平鸟4月26日披露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83亿元,归母净利润875.59万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疫情影响下,提早布局社交电商、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引流的企业,在疫情期间,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太平鸟方面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得益于公司在渠道融合、数据运营、时尚聚焦等方面的努力,公司受疫情影响程度相对较轻。

而针对疫情期间的业绩表现,和线下“逆市”开店的原因,雅戈尔方面对记者表示,“线上推广,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线下服务”,这是雅戈尔掌舵人李如成对“线上线下融合”战略的定义,而在线上“发育”优良的前提下,线下渠道则为线上提供流量保障。

“在渠道融合方面,雅戈尔目前更倾向于私域直播领域,即由自身流量带动直播销售,私域直播最难的是起步阶段积累粉丝的过程,雅戈尔却在3月7日首场私域直播中收获33万人次的观看量,且销售额突破500万元,能一炮打响的奥秘就在于雅戈尔遍布全国的2万多名员工,每人每次只需拉动10人,观看人数就能保证在20万人以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渠道融合 雅戈尔 服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