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患者情绪悲观怎么办?北大人民医院援鄂医生:进行心理疏导,鼓励积极治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1 18:36:21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医疗救治工作相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救治中心主治医师、医疗队队员刘中砥表示,医疗队医生护士在临床治疗和护理过程中,确实遇到过一些困难,特别是在早期。

刘中砥讲述,重症病房收治的很多患者是武汉的老年人,由于他们大多讲方言,语言上存在沟通和交流障碍。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医生和护士会利用休息时间学讲武汉话,拉近彼此距离。”此外,还会在隔离衣上写医院的名称和自己的名字,方便患者呼叫。

刘中砥说,大多数患者非常配合治疗工作,但是也遇到个别患者情绪不好,不太愿意接受治疗。我们会第一时间了解原因。比如一位老年患者,合并症比较多,身体基础比较差,治疗态度非常消极和悲观。医生护士反复讲解疾病知识,缓解她的紧张和不安。同时,用已经治愈的病例激励她,增加信心。

刘中砥表示,有的患者家庭多位成员被收治到不同病房接受治疗。由于内心孤独和恐惧,对治疗比较排斥。“我们也采取多种方法,比如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重建心理防线,让他有一个倾诉窗口。我们还帮他联系在不同病房的家属,让他们之间有沟通,这样可以互相鼓励。这些患者经过及时有效的干预,很快就转变态度,积极接受治疗,最终康复出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心理疏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