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大人民医院援鄂专家:这次对抗病毒药、激素等使用非常慎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1 17:40:48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医疗救治工作相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医疗队专家组成员曹照龙表示,这些年来,医院在应对突发传染病能力方面有很大进步。

他说,亲历过2003年SARS和2009年甲流之后,国家层面、医院层面对呼吸道传染病都有一定经验。“现在国家对传染病防控体系的建立,包括不明原因肺炎上报,呼吸道传染病重症患者诊治流程等,对我们应对禽流感、甲流等都起到很好的作用。”

曹照龙说,国家整体救治能力有很大提高,我们有多位专家,MDT(临床多学科综合治疗)团队,对病人提供最佳治疗。比如2003年时对激素的过度使用,包括长时间大剂量使用抗病毒药物,导致一些不良反应。“这次我们对抗病毒药物、对激素及各种药物的使用非常慎重,从细节上把关,对病人的康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我们有过呼吸道传染病多次救治的经历,现在有专业治疗团队,能够给病人实施包括高流量吸氧、无创通气、ECMO等相应治疗。”他说。

他还表示,这些年呼吸治疗的设备也有很大改进,比如2003年还没有ECMO,没有经鼻高流量吸氧装置,现在这些装置有些是从医院带到前线,有一些是通过当地医院协调。“包括联防联控机制体现出的优越性,举国抗疫也给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很好保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 抗病毒 激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