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这是劳资纠纷,咸阳妇幼保健院别扣帽子逃避舆论监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1 15:37:49

每经评论员 燎原

最近,陕西省咸阳市妇幼保健院40名医护人员被裁的消息,被各大媒体送上头条,被各大网站送上热搜。

这是民意的彰显。毕竟,即便国内疫情逐渐好转,但人民没有忘记医护人员为此所付出的一切。

媒体在发表“咸阳市妇幼保健院40名医护人员被裁”的消息时,特别为这些在困难时期活跃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鸣不平。毕竟,当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完成使命以后,却在单位遭遇“卸磨杀驴”的尴尬。

我们承认,这40名医护人员并不都是奔赴“武汉战场”的战疫一线英雄,但在这场特殊战疫面前,即便就在咸阳市妇幼保健院履职,也是英雄之举,也是敢担当、勇作为的表现。

不可否认的是,受疫情影响,包括医院在内很多企业都面临生存困境,也可理解医院为此做出的“优化”之举。

但从咸阳市妇幼保健院的回应来看,这是令人失望的。

今天(5月1日),咸阳市妇幼保健院在回应外界关注的《声明》中称,“优化方案”于2019年11月出台,但受疫情影响,推迟于近期实施。

按这样的说法,这些被裁员的医护人员倒应该“感谢”咸阳市妇幼保健院,毕竟,去年11月就决定“优化”他们了,因疫情到来,让他们多领半年工资。

这显然很荒唐。

要知道,自2019年11月至今的半年里,医护人员比往常更为忙碌,付出更多。特别在战疫期间,很多人牺牲了春节和家人团圆的机会,坚守一线。他们所得的,都是他们应该拿的。此外,从媒体报道看,“一些曾在抗疫一线刚退下来的人员,连抗疫补助都没有领取就被辞退了”。

从医院《声明》看,自2019年9月起,医院对基础建设全面改造加固,住院业务停开。此外,原先开设的妇保科、儿保科、儿科门诊等13个科室全部停业。“经重新组合后,仅剩孕产保健、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和急诊综合四个门诊业务,业务严重萎缩。”

据此,医院对部分合同到期的聘用人员终止劳动关系。

医院本身也是经营主体,由于业务严重萎缩,为保障正常运转进行适当“优化”,尽管基于医护人员刚刚在疫情中所发挥的作用,人们内心很难接受,但也理解。

只是人们不理解,医院对此的态度和做法。比如,《声明》中,医院认为,媒体对此的报道是“恶意借疫情予以扩大炒作”,同时警告媒体,“这样不实的报道,可能被幕后黑手利用,或者被国外敌对势力利用,借题发挥,利用疫情煽动不明真相的民众,最后引发社会问题。”

首先,媒体的报道是否属实?如不属实,真相是什么?作为涉事医院,只需就此回应即可,何必头顶大盖帽来吓唬人?而且从媒体报道来看,基本事实是医院在疫情后期裁员40人,从声明来看,至今也看不出问题有哪些不实。

其次,医护人员在和医院博弈中,处弱势地位,这也没问题。从《声明》来看,“优化”的主要是因“业务严重萎缩”引起,并没证据证明那些“被优化”的40名医护人员的业务能力出现问题。

再说了,如果是业务问题,何苦等到合同到期再“优化”?还不是因为合同到期解职,这样给的补偿更少。

此外,《声明》清楚写着“被优化”的是那些“聘用人员”。事实上,“改革”也好,裁员也罢,事业单位能做的空间不大,更多都是拿合同工“下手”,但在企业正常运转期,恰恰是这些合同工成了单位的顶梁柱,苦活、累活、脏活,都是他们挑重担。

如今,在“优化”中,他们成了重点需要“被优化”的对象。所以他们处弱势地位,这毫无疑问。那么,媒体对他们的遭遇进行报道,怎就成了“恶意借疫情予以扩大炒作”呢?

再次,这事原本是“被优化”的医护人员和医院间的矛盾,无疑是人民内部矛盾,并非所谓敌我矛盾,新闻媒体介入报道,无论从问题本身,还是出于对抗疫医护人员的关爱或偏爱,都是人类正常的情感宣泄和正当的履职行为。但被监督者动不动就给医护人员或媒体扣上“幕后黑手”“敌对势力”等帽子,归根结底,这并不是医院管理者不清楚这是人民内部的矛盾,而是他们想通过给“被优化”的医护人员和媒体戴“高帽”、戴“政治帽”等行为,企图以此吓唬人,达到借此逃避舆论监督的目的。

由此可见,在此公共事件中,恰恰该反思的不是媒体和公众,更不是“被优化”的40名医护人员,而是咸阳市妇幼保健院管理者自身,是他们将这种正常的劳资纠纷政治化。

这种倾向,要警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咸阳妇幼保健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