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戴好口罩,提前预约,保持距离……全国近七成景区有序开放,“五一”出游做好这几件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22:55:42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五一”假期来临!在家憋了3个月的你,是不是很想去景区游玩呢?

430日,国新办就“五一”假期旅游提示和防疫知识等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上,文旅部公布了最新版的旅游“攻略”。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表示,今年“五一”假期是12年来同一时期第一个5天长假,也是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旅游长假。文化和旅游系统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组织各地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充分挖掘了可以开放的旅游资源。

雒树刚透露,故宫和国家博物馆明天起开始恢复开放。据不完全统计,全国70%的旅游景区已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有序开放。

虽然“五一”期间全国大部分景点将对外开放,但景区疫情防控压力仍然存在。准备出游的小伙伴们,如何才能防疫、出游两不误?又如何才能玩得开心、省钱呢?我们为您梳理了部分“五一”出行的攻略。

图片来源:新华社

攻略一:关注出游目的地是否发放旅游优惠券

雒树刚表示,广大的游客居家防疫已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五一”出游的热情高涨。很多地方出台了各种优惠措施,包括免费、发放消费券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期贵阳、文昌等多地发放了数百万元的优惠券。

比如据贵州网消息,426日,贵阳市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方案>若干工作措施》的通知,提出贵阳将通过贵阳文旅惠民微信公众号向全体贵阳市民发放图书、演艺、文创产品、电影、景区、酒店、旅行社(文化旅游线路产品)300万元文化旅游优惠券。

而据中国新闻网海南站消息,为促进文昌旅游加速回暖,拉动旅游业态综合消费,尽快恢复市场活力,文昌将发放总价值1000万元旅游消费券,第一批价值500万元已经发放。包含文昌市铜鼓岭景区、文昌春光椰子王国、宋氏祖居等多家景区。

因此,选择出游的游客在到达景区前,可以先查询下景区的优惠政策,或许能节省不少钱。

此外,针对青少年儿童、老年及体弱人群在旅游中如何寻求景区服务,雒树刚表示,对老年人和儿童,各地旅游景区都设置了专门的接待服务人员,老人和儿童在旅游过程中,如果出现不适状况,需要景区协助的,可以及时向景区主动提出。现在很多景区都有APP,大家到景区前可以先下载,有急事赶紧联系,会有工作人员及时提供帮助。

攻略二:景区实行预约制度、限量开放

雒树刚在发布会现场介绍,当前各地旅游资源是限量开放,还不能完全开放,而限量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资源的限量。比如相当一部分景区的室内部分暂时不能开放,这是疫情防控的要求。

二是人数的限量。旅游景区接待人数不能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的30%

所以这几个因素叠加在一起,就给旅游景区带来了很大压力。如果防控工作做得不好,就会产生一定的风险。

雒树刚强调,各地旅游景区现在已通过实施分时段的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将流量管控的关口前置,变被动的现场分流为主动的行前计划和引导,避免游客出行时间过于集中。

由此可见,尽管“五一”期间大部分景区是开放的,但并非所有游客都能顺利进入景区。提前预约非常重要。

雒树刚介绍,比如故宫和国家博物馆虽然开放,但也是限量开放、预约开放。

故宫每天限额5000人游览:其中830~1300,限额3000人;中午1300~1600,限额2000人。

国家博物馆每天限3000人:900~1000限500人;1000~1330限额1500人;1330~15001000人。

雒树刚表示,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积极会同宣传部门、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强景区外部游客的疏导,提前做好分流。

与此同时,旅游景区要因地制宜,采取提前开园、检查点前置、开放多个入口等方式,避免游客在景区入口区域形成聚集。旅游景区对重要游览点、餐饮休息等容易形成游客拥堵的区域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保持人员间距,增加人员配备。

图片来源:新华社

攻略三:去景区仍然需要戴口罩

既然允许游客去景区游玩,进入景区是否需要戴口罩呢?

对此,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口罩仍需要戴上,毕竟目前还可能会遇到一些有传染性的情况,所以戴口罩还是一种经常采取的防护措施。

王辰提示说,游客出行时,有条件的情况下多用肥皂、洗手液洗手,这样清洁比较彻底。如果没有条件洗手,可以用消毒剂,因为新冠病毒对消毒剂还是敏感的,像酒精类的消毒剂或者含氯的消毒剂,都可以有效杀灭新冠病毒。

此外,还需要保持距离。王辰强调,出行期间人群一定不要太密集,特别在餐馆、交通工具、家庭聚会等场所,尤其在密闭的、相对狭小的空间里,特别强调人群不能太密集,否则容易产生通过飞沫等造成的传播。

王辰表示,多数新冠肺炎患者除了发烧的症状,还常常有呼吸道症状,比如嗓子疼、咳嗽、咳痰等,因此一旦发现有这些症状,首先自己要戴好口罩,更要注意和别人保持距离,避免接触,以免传给家人、朋友和接触过的人。

中国科学院应对疫情科研攻关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局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补充表示,游客在景区就餐时,尽量采取隔位就餐,或者分餐自取,有条件的最好通过公勺、公筷方式。“人太多的话,可以打包带走。另外住宿房间要注意开窗通风,洗漱用品最好自带。”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五一长假 旅游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