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IPO整治风暴来袭 13家拟上市企业集中收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8:06:36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IPO申报热情高涨,有一些明显不符合IPO标准的企业,也准备包装一下试一试,浪费了有限的监管资源。证监会加强现场调查后,一方面对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提高要求、压实责任有引导意义,另一方面也说明主动监管和精准监管来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新证券法要求。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颤抖吧,“带病”申报IPO的企业!

4月29日,证监会官网集中披露了一批对拟IPO企业的警示函,相关企业存在票据不规范、内控不到位、信披不全、财务核算不精准等诸多问题。从这些公司的行业属性来看,几乎是无差别覆盖,包括环保、食品、饲料、新材料、计算机、生物医药等。

其中有一家企业更是被禁止36个月内申请IPO。监管层重点关注带病IPO申报,其中还包括申报科创板企业。被暂缓审议的艾迪药业被要求“重写”招股书申报稿。

多位投行人士表示,创业板将实行注册制,IPO申报的数量肯定会增加,证监会重拳出击将提醒“带病申报”企业。

出现票据不规范、内控不到位等问题

4月29日,证监会官网集中披露对13家拟IPO企业的警示函,包括厦门雅迅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迅网络)、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中冠智能)、四川菊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菊乐食品)、扬州日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兴生物)、一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力制药)、海诺尔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诺尔环保)、江西绿巨人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巨人)、江苏长龄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龄液压)、江苏剑牌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剑牌农化)、安徽扬子地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子地板)、广东华冠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冠新型材料)、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农商行)、广东粤海饲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海饲料)。

13家企业中,绿巨人申报过程中的问题无疑最为严重,它是唯一一家被禁止36个月内申请IPO的企业。

绿巨人的问题包括:2016年~2018年大量更改银行流水对手方名称、摘要、明细账记录;未完整披露关联方及其贷款走账、资金拆借等资金往来情况;会计基础及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如材料采购验收单、领料单缺失,劳务采购未能提供劳务费用明细,未登记银行存款日记账和现金日记账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梳理发现,这13家被出具警示函的拟IPO企业大致存在问题包括票据不规范、内控不到位、信披不全、财务核算不精准等。

而在票据规范中,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是较为典型的违规行为。

比如日兴生物存在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长龄液压还存在未披露与第三方进行资金拆借、未披露开具并背书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等问题。

财务核算不精准是财报会计处理问题,粤海饲料存在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不准确、银行存款余额披露不准确、非流动资产—上市费用核算不准确等问题。

投行人士:提醒后续申报企业要更规范

至于内控和信披,这已经是IPO“带病申报”的老大难问题。此次被指出的内控问题包括员工挪用巨额资金、关联方占用资金、采购业务内控执行不到位。

比如菊乐食品,存在分公司出纳挪用公司资金发生额累计达9577.89万元且首次申报稿未披露该事项、货币资金披露不实;华冠新型材料则是采购业务内部控制执行不到位;雅迅网络部分客户销售回款资金来源于发行人或其关联方、高管通过员工借款或供应商付款方式间接占用发行人资金。

除信披不完善以外,个别公司还存在信披错误的问题。华冠新材料存在个别客户类型及供应商信息披露错误,部分期间费用确认和披露不准确。

13家拟IPO企业收警示函并不令人意外,早在上周五(4月24日),证监会提前预告了IPO现场检查结果。

2019年6月以来,证监会启动了对86家首发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其中84家企业已完成检查工作,累计30家已撤回申请终止审查。据证监会当时公告,对1家企业移送稽查调查处理。而从的披露警示函来看,这家企业便是绿巨人。

除开出具警示函的企业之外,证监会还对48家企业采取审核重点关注、督促整改会计处理及内控问题等措施。而该类企业主要存在收入确认不谨慎,费用归集跨期,关联方及关联交易披露不充分,使用个人账户支付工资,在建工程延期转固,部分业务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或执行不到位,股权转让和增资资金来源存疑,部分会计科目核算不准确等问题。

更有23家申请撤回企业予以终止审查处理。该类企业普遍存在内控制度有效性不足,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科创板方面同样出现IPO审核从严的趋势。4月28日的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暂缓审议江苏艾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迪药业)的发行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艾迪药业被要求全面修改招股说明书,修改内容几乎是把申报稿重写一遍。

实际上,投行业内人士也十分关注监管层严查IPO“带病申报”。

“这次很少见地一次性对13家申报公司出具警示函,甚至决定对一家公司采取36个月内不受理股票发行申请的监管措施,有比较明确的警示作用。”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IPO申报热情高涨,有一些明显不符合IPO标准的企业,也准备包装一下试一试,浪费了有限的监管资源。证监会加强现场调查后,一方面对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提高要求、压实责任有引导意义,另一方面也说明主动监管和精准监管会利用来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新证券法要求。

另外两名头部券商的保荐人则表示,创业板将实行注册制,IPO申报的数量肯定会增加,证监会集中出具警示函将旁敲侧击一些心存侥幸、“带病申报”的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警示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