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上市险企净利分化 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保逆势高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6:57:59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随着上市险企一季度报数据的公布,五大上市险企的一季度盈利数据也悉数浮出水面。数据显示,一季度五大上市险企净利润合计632.38亿元,同比下降了26.71%。具体到单个公司层面,受疫情影响,五大上市险企净利润表现不一,增速呈现出“三升两降”的分化趋势。

其中,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出现逆势高增的态势,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业绩则下滑明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上市险企一季报数据发现,部分险企受到一季度投资失利影响,同时,疫情阻挠线下展业使得寿险业务增减不一,而产险业务则在非车险和意外与健康险的推动下逆势上涨。

业绩分化: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保逆势高增

A股上市险企的一季度成绩单已披露完毕。从数据来看,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净利润呈现出明显的分化局面。

数据来源:各险企年报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9亿元和260.63亿元,同比下降34.4%及42.7%。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和中国人保分别实现净利润46.35亿元、83.88亿元、70.6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7%、53.1%和19.9%。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净利润大增还是净利润下降,均跟险企的投资收益分不开。一季报显示,新华保险净利润增至46.35亿元,同比上涨37.7%,针对这一明显涨幅,新华保险在季报中归结为“投资收益增加”。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新华保险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1%,同比增长0.9个百分点。而截至一季度末,新华保险投资资产为8979.39亿元,环比增长7%。而中国人保也在季报中指出,净利润提升主要是源于“投资收益增加”。

中国太保也在一季度报告中指出,资产配置基本稳定,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80.2%,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权益投资类资产占比14.9%,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5%,同比微降0.1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中国太保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3.88亿元,同比上涨53.1%。

然而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中国人寿表示,净利润大幅下降34.4%至170.9亿元,是受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及总投资收益下降的综合影响。中国平安也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公司经营面临线下业务开展受阻、信用风险上扬、权益市场波动、市场利率下行等诸多不利因素,努力采取线上化转型等各种举措,减缓疫情影响。同时,境内外资本市场大幅下跌,且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波动加大,导致投资收益大幅下降,使得净利润同比下降42.7%至260.63亿元。

产寿险业务分化非车险业务逆势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却净利润分化明显外,五大上市险企的产寿险业务也出现了分化。

寿险方面,季报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以3077.76亿元的保费收入稳居首位,较2019年的2723.53亿元,同比增长13%。而新华保险今年一季度的保费收入也达到582.45亿元,同比增长34.9%。而其余三家的保费则出现小幅下降的态势,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1852.4亿元,同比下降9.66%;人保寿险及健康险和太保寿险的保费收入达到661.27亿元和918.73亿元,缩水2.4%和1.1%。

就寿险业务保费收入的降低,平安寿险表示,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传统代理人线下业务展业受阻,高价值保障型业务受到一定影响,同时加大易于销售但价值率相对较低的线上简单产品推广力度,为疫情过后客户转化做准备。太保寿险也直言,受新冠疫情影响,寿险传统的线下销售、增员、基础管理等活动无法开展,短期给寿险业务的发展带来较为明显的影响。

产险方面,3家上市险企的保费均出现小幅提升。产险“老大哥”人保财险一季度原保险保费收入达1276.43亿元,同比增长1.7%。同期,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25.89亿元和390.4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4.9%和10.4%。

值得一提的是,产险保费提升的背后,离不开非车险业务和意外与健康险业务的强力支持。季报显示,平安产险一季度车险的保费收入下滑2.2%的同时,非车险业务大增20.9%,意外与健康险业务增速也达到19.6%。人保财险和太保产险也是如此,一季度车险业务下滑,但非车险增速明显,太保产险的非车险业务增速更是高达32.5%。

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保费收入有望进一步出现恢复性反弹,且在这一趋势下,服务个体家庭和企业的风险或财富管理的,周期性相对弱的,以及保险普及度较低领域的相关险种有望实现更大幅度的上涨,例如健康保险、养老型保险、企业财产险、责任险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季度 保险公司 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