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ST盈方一季度收入为零 多项业务停滞,保壳压力重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5:14:03

2019年,*ST盈方服务类收入已归零,2020年一季度,公司整体营收也降为0元。数据中心、芯片业务收入相继“归零”,*ST盈方“保壳”之路显然压力重重。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29日晚间,*ST盈方(000670.SZ)披露2020年一季度报告,当期公司营收0元,同比下降100%。对于营收大幅下降,上市公司表示系疫情影响导致。

事实上,A股大量上市公司业绩均受到疫情冲击,但营收直接降至0元的,实属少见。记者查询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了解到,2019年*ST盈方主营业务已迅速萎缩,当期上市公司营收412.96万元,同比下降95.97%。

4月30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ST盈方办公地点:上海长宁区江苏路458号308、312室,实地探访上市公司日常经营状况。




*ST盈方位于江苏路458号的办公场所外景 实习记者 朱成祥 摄

面临退市风险

4月30日10点左右,记者来到上市公司办公地,该办公地点并不大,仅有不超过30个工位。工位上都配有电脑等办公设备,但只有不到一半的工位上有员工在办公。粗略估计,开放式办公区域(除去独立办公区域)办公人员不超过20人。

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1月份从张江搬至现在工作地点,目前张江已无人员办公。

记者在江苏路458号A栋3楼并未找到308室,随后记者来到458号B栋,该栋3楼有308室。不过物业人员告诉记者,3楼现在正在装修,并没有公司办公,且大厦1-3楼为餐饮企业,4楼及以上才是企业办公区域。

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当期在职员工总数44人,母公司在职人员17人。员工中,技术人员16人,财务人员8人,行政人员20人。启信宝信息显示,*ST盈方2016年、2017年、2018年参加社保人数分别为121人、86人、68人。

*ST盈方2019年净利润-2.06亿元,已是连续第三年亏损。由于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值,深交所决定上市公司自4月7日起暂停上市。*ST盈方在风险提示中表示,如公司出现《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规定的相关情形,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ST盈方江苏路458号312室办公区域入口 实习记者 朱成祥 摄

对于深交所暂停上市的决定,*ST盈方表示公司2019年底完成了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的换届选举,并进一步推动了对现有人员结构、业务流程的优化、简化;未来将充分依托现有的市场和技术优势升级新产品,拓展市场范围和客户群。

不过,2020年第一季度,*ST盈方营收0元,净利润-102.52万元,期末净资产-2602.55万元。一季度业绩可谓开局不利,全年“保壳”压力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上市公司2019年财报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带强调事项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机构在强调事项中表示:“上市公司2019年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6亿元,连续三年亏损,存在退市风险。”

另外,审计机构也表示:“美国数据中心业务停止运营后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影响。同时公司芯片业务大幅下滑,主要资产发生减值,公司所涉未决诉讼事项存在不确定性。虽然盈方微已在财务报表附注中充分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运营资金枯竭,多项业务停滞

据了解,*ST盈方是一家SoC芯片设计企业,主要从事面向智能家居、视频监控、运动相机、无人机、机器人等应用的智能影像处理器及相关软件研发、设计、销售,并提供硬件设计和软件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

不过在2019年之前,上市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却并不是芯片业务。*ST盈方三大业务分别为芯片业务、数据中心业务和北斗业务。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芯片类业务收入795.23万元,占营收比例为7.75%;服务类业务收入9477.69万元,占营收比例为92.40%。

然而2019年,该项收入却直接降为0元。据悉,*ST盈方全资子公司INFOTM,INC.就其位于美国的数据中心业务于2018年12月20日与客户BMMTECH CANADA CORPORATION签订了《终止协议》。上市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该业务的暂停运营将导致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及全年经营业绩存在大幅下滑的可能性。

由于数据中心业务2019年一直未能产生收入,*ST盈方决定于2019年年底关停该业务。另外,上市公司北斗业务因技术迭代也已基本停滞。

*ST盈方位于江苏路458号312室的开放式办公区域 实习记者 朱成祥摄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0月,上海舜元企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舜元投资)成为*ST盈方第一大股东。为了解决公司营运资金问题,舜元投资已向上市公司提供1200万元无息借款。

对于新晋大股东舜元投资是否会注入其他资产,上述证券部工作人员不予置评。对于上市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方向,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本身就是芯片公司,未来将继续拓展芯片业务。”而舜元投资在报告书中称,未来一年内暂无调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及资产重组的计划。

不过,在2019年年报中,上市公司却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运营资金枯竭,芯片业务主要定位在清理库存,尽快回笼资金。”2019年,*ST盈方服务类收入已归零,2020年一季度,公司整体营收也降为0元。数据中心、芯片业务收入相继“归零”,*ST盈方“保壳”之路显然压力重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盈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