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看港剧的90后超过了80后,最受欢迎的男星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4:13:22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岁月匆匆,观众的迭代,曾一度让不少人觉得港剧气数已尽,不过随着TVB走向BAT,与内地视频网站牵手后,为萧条的港剧打开了一道新大门。

不久前《叹息桥》热播,豆瓣评分高达8.9分,让大众重拾了对港剧的信心。在内地互联网的加持辐射下,港剧正经历着一场青春化的变革。《劲好睇:优酷港剧观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港剧魅力清晰且具号召力,人们虽存在代际、性别、地域等差异,却有高度相通的观剧兴趣点。值得一提的是,港剧用户95后占比19%,超过80后的13%。

 

这意味着爱看港剧的95后越来越多,他们都在追什么剧?追剧过程中,还发生了哪些有趣的变化?

近3成用户看港剧是为了“培养幽默感”

说到港剧,不少人会立刻想到那些让自己捧腹大笑、记忆深刻的台词。

“做人呢,最重要的是开心”这句新老港剧中频繁出现的台词,成了粉丝们最PICK的话,位列《报告》榜首。

《劲好睇:优酷港剧观看报告》截图

此外,“你肚饿不饿,我煮面给你吃”、“一家人最要紧的是整整齐齐”、“你有权保持沉默,但你所说的每一个字都会成为呈堂证供”等均冲进港剧TOP10金句榜。

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港剧的内涵和社会经济状况、公众文化心理以及互联网的发展息息相关。追港剧的用户大致分为两类:“娱乐满足”和“情感共鸣”,二者分别占比为53.1%和49.7%;而在题材选择上,警匪刑侦类、喜剧类、武侠类和金融商战类最受粉丝追捧,这也秉持了港剧以往的特色。

“我认为要让观众觉得好看,就需要将原来的港剧配方加上反套路,两个叠加起来,进行不停组合。”香港地区金牌制作人梅小青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了港剧打动年轻观众的秘诀。上述港剧TOP10金句榜中,“做人呢,最重要的是开心”等均出自之梅小青之手。

值得一提的是,50%的用户认为,职场剧曾是自己儿时的职场启蒙;高达28.6%的用户表示,自己通过追港剧“培养了幽默感”;还有27.5%用户曾通过港剧来“见世面”。

 

《劲好睇:优酷港剧观看报告》截图

“90后+95后”完胜“80后+85后”

《报告》指出,纵观内地市场的港剧用户,54%都为男性。

在经历了一番兴衰沉浮后,随着内地资金的注入,激活了港剧市场的活力。一方面提升了港剧的制作水准,挽救了人才流失,让不少北上的演员都开始回巢拍戏;另一方面,借力视频网站,让内地观众有机会看到更多、最新的港剧。“未来,港剧会更加多元化,我期待能得到更多年轻观众的喜欢。”梅小青退休前,对每经记者透露的心声,如今正在提速实现。

《报告》显示,港剧用户正经历新一轮年轻化迭代,95后占比19%,迅速超过80后(不含85后)的13%。每经记者注意到,“90后+95后”已为港剧观看主力,合计占比41%,完胜合计38%的“80后+85后”。

《劲好睇:优酷港剧观看报告》截图

尽管港剧用户更加年轻化,但有趣的是,大家喜欢的香港地区演员却都是“成熟型”,而非内地市场流行的鲜肉小花。《报告》透露,在最爱港剧明星的评选中,70后的古天乐荣登“男神”的冠军宝座,紧接着是75后的佘诗曼和60后的欧阳震华。

《劲好睇:优酷港剧观看报告》截图

80后、90后、00后虽然有着不同的成长背景,但在最爱看的港剧上,却意外达成了一致:《法证先锋》系列成了不同年龄段用户的心头好。

 

《劲好睇:优酷港剧观看报告》截图

与此同时,《报告》数据显示,在港剧偏好度最高的100个内地城市中,从南到北,闽粤桂、江浙沪、黑吉辽地区构成了港剧观看的三巨头。其中,广东最多,全省21个城市全部上榜;排在第二名的是湖北,有11个城市上榜,福建和江苏则并列第三,都有10个城市上榜。

《劲好睇:优酷港剧观看报告》截图

虽然港剧想重返当年的辉煌,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但年轻用户的青睐,足以为港剧点燃市场打下夯实的基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