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紫光股份拟定增120亿 董事长称基础科学领域没有钱办不成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2:21:41

“基础科学短期内是不赚钱的,5年不赚钱乃至10年不赚钱,(新基建)也是给整个基础科学领域带来了春天,因为在这一领域没有钱是万万办不成事的。”4月27日晚,紫光股份董事长于英涛表示。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29日晚间,紫光集团旗下上市平台紫光股份(000938,SZ)披露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20亿元,主要面向5G芯片技术与云计算的核心数据平台建设的研发与产业化落地,加码“新基建”。

这是紫光股份现有核心资产注入后的第一次募资,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将有过半募资用于技术和设备研发。对于科技企业而言,高研发投入是技术创新的基础,但受限于资金水平,企业的研发投入可能会陷入恶性循环。

紫光集团联席总裁、紫光股份董事长于英涛也在不久前的一次线上分享活动中强调,基础科学领域投资周期长,短期内难见成果,但对于技术突破及优化成果应用而言十分重要,“没有钱是万万办不成事的”。

加码5G+云计算

按照披露的规划,紫光股份拟将58亿投入“面向行业智能应用的云计算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37.05亿投入“5G 网络应用关键芯片及设备研发”,20亿投入“新一代 ICT 产品智能工厂建设项目”,35亿补充流动资金,总投入额约150亿元,其中使用募资投入额120亿元。

紫光股份表示,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使公司完整布局云计算底层软硬件研发、应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5G 网络设备核心芯片研发,突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技术领先性。

紫光股份拟募资数额在今年以来的A股市场中排名靠前。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超过120亿的定增有宁德时代(200亿)、锦州银行(120亿)等。

大规模的投入或不会立刻带来业绩增长。紫光股份表示,上述募投项目建成运营后,公司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但由于项目完全达产需要一定时间,而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等固定成本支出提前开始,短期内可能给公司利润的增长带来一定影响。

紫光股份此番大举加码“新基建”,是紫光集团战略的延伸。紫光集团以“从芯到云”为总体战略,其中云业务板块以新华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三)等为核心,紫光股份董事长于英涛亦为新华三的首席执行官。

不久前,紫光集团再次提升了云业务的战略地位。紫光集团4月9日的消息称,将原来的云数产品线和数字化业务部合并,成立“云与智能产品线”,紫光股份下属紫光软件和新华三等都在新成立事业群范围内。

募资缓解研发投入压力

紫光股份上一次募资是在2016年,募资额220.85亿元,主要用于收购现有核心资产。该募资计划发布前,紫光股份刚从“清华系”启迪控股处转回至现有控股股东紫光集团处,而新华三也被紫光集团纳入麾下。

紫光股份2019年度研发费用为39.41亿,同比增长18.41%,涨幅大于营收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今年一季度,紫光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32.86%,其解释称,“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公司客户需求延后及政府补助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对创新技术的研发投入被认为是企业对未来发展潜力的投资,如华为、苹果等领先企业研发投入全球领先。

“基础科学短期内是不赚钱的,5年不赚钱乃至10年不赚钱,(新基建)也是给整个基础科学领域带来了春天,因为在这一领域没有钱是万万办不成事的。”4月27日晚,于英涛在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举办的线上分享活动中表示,我国在高端芯片、高端制造、软件平台等方面与发达国家比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加大科技的投资,是进一步补齐我国供应链短板的问题,是解决“0到1”及“1到10”的问题。

根据紫光股份披露的募资使用的可行性报告,此次募资研发类支出约67.5亿元,占总募资的56.25%,研发类项目募资总额是2019年研发费用的171.28%。
截至发稿时,紫光股份涨幅2.03%,股价41.12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紫光股份 定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