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复苏中的西安〡陕西上市公司协会:陕西上市公司数量今后一两年或快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2:02:27

每经记者 史香玲    每经编辑 赵桥

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中,陕西一举夺得两席,成为资本市场的“陕耀”之星。不过,对于科技资源雄厚、科研企业众多的陕西而言,这只是一个新阶段的起点。陕西目前储备的拟上市公司数量和规模较为可观,今后一两年,或将是其资本市场热闹非凡的年份……

围绕陕西上市公司领域未来发展及热点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陕西上市公司协会相关负责人(以下简称协会)。

科创板赋能陕西“硬科技”企业

NBD:陕西去年在首批科创板夺得两席,是西部唯一的省份,您认为陕西在培育科创板上市公司方面,具有哪些优势?

协会:去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这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大日子,也是陕西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的日子。

陕西两家企业——西部超导、铂力特,位列首发开板的25家企业之中,陕西首发数量位居全国第6位。其中,西部超导从向上交所递交科创板IPO申请受理,到首发审核通过,历时66天,创下了目前科创板从企业申报到过会的最快纪录。

同年10月16日,陕西迎来第三家科创板公司三达膜,这也是延安首家IPO上市公司。

众所周知,陕西在教育科研、产业门类、创新承接等方面优势显著,这些都为其新兴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随着政策扶持和市场引导,眼下已经涌现出一批发展前景良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企业。

一直以来,陕西证监局和省、市金融局等有关部门密切合作,高度关注上市推进工作,并建立了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对接解决企业的具体需求,帮助企业加速整改存在的问题,指导企业完善申报材料。

科创板的推出,为陕西科技创新型企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这些企业的优秀代表在上市后,会更好地成为创新标杆,发挥显著的聚集和带动示范作用。

可以说,科创板将为陕西“硬科技”企业赋予新动能,陕西应该抓住机遇。

陕西上市公司数量或将快速增长

NBD:经过多年努力,整体来看,陕西省上市公司取得哪些发展成就?

协会:伴随着陕西经济的大发展,省内上市公司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尤其近年来,陕西抓住机遇使得一批创业型和中小型公司陆续上市,许多已经上市的公司取得长足发展,逐渐成为持续推动经济的中坚力量。

自1987年1月陕解放(现国际医学)股票发行,并于1993年8月在深交所上市成为陕西省第一家上市公司以来,到2020年一季度,陕西省共有上市公司53家(不含退市公司),总股本784.07亿股,流通股647.02亿股,总市值6108.61亿元,资本市场历年累计筹资额3642.31亿元,股票市场历年累计筹资额2173.58亿元,资产总额达到10042.17亿元。

鉴于2019年年报在陆续披露中,援引2019年前三季度数据统计,陕西上市公司2019年营业总收入2141.48亿元,上市公司净利润176.29亿元。

目前,53家上市公司基础上,派瑞股份、三人行已获准发行。

从后续情况看,陕西北元化工在上交所主板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陕西中天火箭等2家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西安万隆制药等4家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另有炬光科技等15家拟上市公司正在进行辅导备案。如果都顺利推进,今后一两年同样是陕西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长的年份。

NBD:下一步,陕西在推动上市公司发展方面,还有哪些积极措施可以落实和推进?

协会:首先是切实改变政企关系,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减少对企业的政府管控成本,为企业生存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其次,努力营造产业生态,降低和控制要素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通过市场竞争衍生更多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同时,加大国有企业改革力度。

在调整产业和企业发展思维方面,应更加开放地面向市场,推动资本、产业、人才等向陕西流动,引导企业面向发达地区和优势企业合作,实现借力发展。切实打破民营经济融资壁垒,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优化金融服务,降低融资成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