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复苏中的西安〡能赚出来更能省出来:长庆油田降本增效的“数字秘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2:03:36

每经编辑 师安鹏

石油行业凛冬又至。

这个“冬天”,对资源禀赋先天不足的长庆油田来说,尤为严酷。

面对近期油价创近年来最低水平,长庆油田迅速应对,强化效益理念,围绕油气勘探开发主业需求,推进生产经营一体化。

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今年在投资总量控制的前提下,长庆油田将支持勘探开发、重点工程、安全环保、民生保障等重点项目建设;非主营业务、低效益投资将全面压缩,将有限的资金盘活用好,让每一分钱产生最大效益。

如何“让每一分钱产生最大效益”,正是长庆油田降本增效的秘诀所在。而这些,则反映在一系列数字之上。

25亿元:今年降本增效新目标

不久前,长庆油田在国内陆上最大水平井平台上部署了20口水平井,3口定向井。这23口井投产后,预计每年的产量达到15万吨,相当于500口常规定向井的一年的产油量。

这种“一级布站、井站共建、多站合建、橇装建设”效益开发模式,已成为具有长庆特色的控投降本新模式。

 “磨刀石上闹革命”的长庆油田,在2018年控降36亿元的基础上,去年控投降本32亿元,油气运行成本已连续五年硬下降。

在此基础上,长庆油田今年明确了25亿元的降本增效目标,从“优化“和”压减“两个层面着手。

面对数年不遇的超低油价的冲击,步入“二次加快发展”快车道的长庆油田,从产建目标、设计方案、队伍组织、措施项目、科研项目、现场试验6个方面入手,优中选优,力求找到速度和效益的平衡点。

在投资、单项工程费用、非生产性支出、材料费、业务外包费、对外协作费、运行成本等“七个压减”方面,长庆油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持续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程。

从前期设计到中期勘探、再到后期开发管理,长庆油田拧紧每个环节的“成本阀”。采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建立效益梯队对标挖潜,千方百计压缩一切可以压缩的开支,让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

1美元:每桶油气发现成本上限

在“三低”油气藏上建成国内产量最高的油气田,长庆油田的传家宝就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连续五年油气运行成本实现硬下降。

长庆油田今年的新建产能突出效益为先,大力压减低效项目,杜绝无效项目,达不到最低内部收益率标准的项目一律暂停。

上述举措,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效益排队,多轮次优选产建项目,不撒‘胡椒面’“,是较为贴切的。

例如勘探方面,长庆油田2020年突出精细勘探、精准勘探和效益勘探,勘探开发一体化。通过勘探开发一体化的实施,有效缩短勘探评价周期,使新发现的油气储量能够迅速变成生产能力,全面提升勘探开发整体效益。

储层改造设计上,从综合评价中优选试油气层,优化储层改造层数,对显示差的地质层减少试油气及压裂费用。

勘探事业部总会计师王甲勇的说法值得参考。“今年将优化项目运行,细化具体方案,计划从钻前工程,施工设备搬迁,钻井设计、储层改造方案优化等方面,减少价格体系外工作量和费用。”

2020年,长庆油田优化设计部署的同时,力争将油气发现成本保持在1美元/桶以下。

42万立方米:绿色清洁生产节水显著

长庆油田注重钻采工程方案的源头设计,对降本增效的源头关口把关甚严,并且极力降低油田系统性浪费。

以问题、目标和需求为导向,研究解决钻井工程中存在的施工队伍技术能力不平衡,地质条件与工程设计融合不充分等,与公司一体化提速不匹配的矛盾。

在地面工程建设模式方面,推进标准化施工管理,推广“标准化设计+一体化集成装置+井站合建”的建设模式,减少设计周期45%,减少建设周期40%。

对于各界均颇为重视的安全环保,长庆油田的风险防控水平持续提升。深入推进QHSE管理体系有效融合,隐患查处问责严查。并且大力推进绿色清洁生产,建立质量管理长效机制。

如此以来,效果显而易见,每年实现节能4.4万吨标准煤,节水42万立方米,确保了质量安全环保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文/袁琳 张永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