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复苏中的西安〡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副局长杜岩岫:创新招商引资模式 重点推进产业链招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2:07:54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西安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步伐并没有减缓。今年一季度,全市举办网络招商活动十余场,签约项目149个,总投资1027.22亿元。

二季度,西安市还将召开多场线上、线下的多形式推介活动,加大与境内外客商的沟通联系,围绕十项重点工作和重大产业项目等,引项目、引资金、引技术。

面对特殊环境,西安招商引资还将采取哪些新举措,对于“新基建”又有哪些布局?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副局长杜岩岫。

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招商水平

NBD:疫情对西安招商引资工作产生了哪些影响?目前还面临哪些压力?

杜岩岫:疫情对传统的招商引资模式的确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人员不能走动、不能面对面交流。为此,全市招商系统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开展“不见面招商”,这种方式事实上也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之前外出招商,要预定行程、酒店以及会议室,耗费了我们大量精力,但现在我们在办公室、在家里,通过视频、邮件等方式,随时可以与客商进行沟通,把节省下来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企业的尽调、行业研究和营商服务上。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西安的招商工作保持了势头不减。

NBD:一季度,西安连着多场招商引资网络集中签约活动举行。其中有哪些标志性的重大项目签约?

杜岩岫:据统计,一季度全市举办网络招商活动十余场,签约项目149个,总投资1027.2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1.36亿美元,实际引进内资911.62亿元。其中,签约省际合作项目40个,总投资346亿元;外资项目2个,总投资1.8亿美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9个;投资额百亿元项目2个。

如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陕西铁路物流集团总部基地项目、苏宁丝路总部项目等,也在这一时期纷纷落地。这些项目的签约,既为市场带来了信心,同时也是对西安未来发展机遇的肯定。

NBD:疫情发生后,西安的招商引资工作有哪些调整?

杜岩岫:疫情对原来招商模式和工作计划带来了影响,对此我们及时做出调整,创新工作方式,转危为机,围绕“线上招商、修炼内功、强化服务、推进落地”几个方面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序进度稳步推进。

一是加强行业研究,加紧梳理全市各个产业情况,研究分析产业发展动向,练好内功,再招商。目前已围绕全市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500强落户情况,有序进行国别研究、地区研究、产业和产业链的研究,疫情期间形成了多篇研究成果。同时做好企业尽调相关工作,对洽谈企业的行业地位、产业链位置、综合实力等内容进行研判分析,为下一步走出去招商夯实了基础。

二是不断创新迭代工作方式,开展线上招商活动。通过电话、邮件、视频、微信等方式,积极与客商交流,对在谈重点项目进行跟踪,建立25个重点项目工作群,方便企业就有关问题,随时跟我们进行沟通洽谈。

近期我们还在加紧研发西安招商“云平台”,这个平台依托大数据系统,利用地理信息、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即使与客商不见面,也能充分展示西安投资优势和招商资源。平台预计5月中旬上线。

三是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市区联动加速落地。疫情期间,我们印发了《加强全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十项措施》,包括招商项目包装策划、招商项目统计、招商引资工作月度推进会议、招商引资工作质量评估等十项措施,旨在进一步加强全市招商引资统筹力度,规范和提升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提升全市招商质量和水平。

二季度,我们还将围绕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楼宇经济等内容召开多场线上、线下的多形式推介活动,同时加大与境外客商的沟通联系,围绕十项重点工作和重大产业项目等,引项目、引资金、引技术,努力实现“一季度止损、二季度赶超、三季度突破、四季度冲刺”的目标。

抓牢城市机遇布局新兴产业

NBD:3月份,西安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了《关于加强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什么在这个时期编制这样一份文件?特殊时期,它的意义在哪里?

杜岩岫:没有刻意在这个时间编制这样一份文件。编制这份文件是顺应了当前全国各个城市间招商引资竞争形势日趋激烈的趋势,各地市纷纷出台了一系列招商引资政策和机制,力度空前。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是促进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为更好贯彻落实西安市十项重点工作,针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存在的短板,我们起草了《实施意见》,强化市域统筹,推进机制创新,提升工作实效。

在特殊时期,《实施意见》明确了未来我们招商引资的方向和路径,对于我们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创新招商形式,调动各方力量,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西安具有重要作用。

NBD:此前西安市投资合作局年度工作安排部署会上提出,“要善于危中寻机,研究分析疫情期间出现的产业发展新方向,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就您的观察,疫情催生出哪些新的招商领域和投资空间?西安会有哪些机遇?

杜岩岫:近期,我们也注意到,疫情的发生影响了很多产业,但从国家目前的积极部署来讲,又给很多行业带来了新机遇。比如远程办公、生物医药、智能服务、在线教育、精准医疗、在线娱乐等等。

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下一步,我们也将紧扣新兴产业逆势成长、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布局等契机,加强项目策划包装,积极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相关产业,力争扩大我市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等重点产业的规模。

西安是国家中心城市,又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这就是西安当下发展的国家机遇。此外,西安科研院所众多,研发能力突出,工业实力雄厚,这是西安抓住“新基建”发展机遇的底气。

所以,未来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城市发展,西安都充满机遇,我们也诚挚欢迎投资者来西安共谋发展!

NBD:经过这次疫情,您对西安未来招商引资工作有哪些新的思考?

杜岩岫:一是招商手段创新,比如委托中介机构、商协会进行招商,采取不见面招商的方式。虽然我们不到现场,但通过这种形式,我们可以第一时间获得大量企业投资信息线索。

二是疫情的发生,让我们愈发认识到产业链招商的重要性,我们西安很多优势产业、重点产业本地配套率低,这就是我们未来招商重点。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构建“6+5+6+1”现代化产业体系,开展产业链招商,推进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