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让上市公司敬畏市场 注册制才能顺畅推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23:10:11

每经特约评论员 谭浩俊

创业板注册制来了。

4月27日晚间,证监会和深交所相继发布多个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配套业务规则,并就此公开征求意见。

按照市场化改革要求,创业板退市制度也同步迎来调整。一是丰富完善退市指标,加大“僵尸”企业和空壳公司的出清力度;二是简化退市流程,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三是强化风险警示,对财务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退市设置退市风险警示制度。此外,还新增了“连续20个交易日市值低于5亿元”的交易类退市指标和“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且未按期改正”的规范类退市指标等。

对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方面的重大违法行为,以及在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违法行为,在推行注册制后,处罚的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监管的手段更加丰富,退市的步伐也更快。

如果上市公司不能对退市制度有敬畏之心,出现严重问题也能够继续在市场上逍遥自在,甚至可以当作炒作噱头,损害普通投资者利益。那么,市场也就无秩序可言,无规范可讲,就无法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按照目前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上市公司的数量已经较多,尤其是新三板,在自身活力不强、企业没有达到挂牌目的的情况下,企业进入新三板的积极性已经很弱,甚至可以说已经没有多少兴趣。

就创业板而言,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市场不可能无限制地增加上市公司数量,必须保持一定增速、一定数量。推行注册制后,企业进入市场的速度肯定要加快,如果只进不出或快进慢出,创业板也会很快陷入数量瓶颈并面临规模压力。因而,必须加大退市力度,让不具备继续在市场生存条件的上市公司尽快退出,从而给其他企业留下更多的入市空间,避免数量太多给市场带来容量压力。

更重要的是,一旦退市之路畅通了,市场之水就会越来越活,上市公司对退市的敬畏之心才会越来越强,滥竽充数者就会自然而然地被淘汰,真正形成良币驱赶劣币的市场竞争机制。垃圾公司、低劣公司不再在市场兴风作浪,投机者就无法利用普通投资者的跟风心理,恶意炒作。上市公司也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的投资价值,价值投资理念也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步成为主流。

注册制,不是不强调企业的盈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企业管理能力、风险防控能力,而是把对企业能力的判断权、评价权交给市场,由市场来决定企业的去留。自然,那些没有竞争力、没有核心产品、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就很难在市场立足。显然,这也更有利于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有利于调动企业的内在动力和积极性,更有利于增强企业经营者的危机感和竞争意识。

从创业板即将推行注册制的准备情况来看,深交所仍然对入市企业提出了一些财务指标方面的要求。这也主要是基于目前市场的实际情况以及注册制仍处于探索阶段,一旦注册制试行成熟,更多的指标还会进一步放松,门槛会进一步降低。相应的,对退市的要求则会更高,更多的企业会因为适应不了市场竞争而被淘汰出局。

应当说,近年来,在退市方面,A股市场已经有了很大进步,过去可以在市场苟且偷生的企业,一个个地被“请”出了市场,从而对其他企业也形成了一定的压力和冲击力。随着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退市的步伐也一定会更快,力度也会更大,更多企业可能会在注册制的推进和退市制度改革的加快中进入退市行列。

必须认识到,只有具备良好的退市基础,形成良性竞争的退市机制,让上市公司更加敬畏市场、敬畏规则、敬畏投资者,注册制推行才会更顺畅、更健康、更有序,才能真正促进上市公司的质量提升和企业竞争的良性循环,使资本市场步入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注册制 退市制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