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镁刻·年报深读 | 绿地大基建增幅超地产,为何却成拉低整体利润“祸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21:54:16

2019年,绿地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努力在不确定性中,把握住确定的机遇。”绿地对自己2019年的小结,确实而贴切。

这一年,绿地遭遇的“黑天鹅”不少,如从武汉绿地中心停工传闻,9个区域管理总部、超过一半负责人发生变更等。

虽然在2019年业绩发布的第二天,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直面媒体,对这些问题都进行了辟谣,并给出理由。但客观而言,舆论风起,绿地依然遭遇了现金流、利润率、区域业务发展等方面的“诘问”。

在这些不确定性中,绿地到底处境如何?是否找到了让2020年更好的“机遇”?从绿地的2019年度财报中,或能找到更客观全面的答案。

基建增幅超地产

2019年,绿地的全年营业收入4278亿元,同比增长23%;利润总额306亿元,同比增长26%;归母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率为4.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率3.44%;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元(含税),分红率33%。

对于绿地的利润,坊间一直存在争议。4.8%的净利润率,在房地产行业来看,低于TOP50房企均值。不过张玉良一直呼吁,应该将绿地视作综合产业企业,而非纯粹的房企。

从2019年的营收结构看,绿地大基建的营业收入1884.9亿元,仅次房地产(1943亿元),但同比增幅27.24%已超过房地产。另外,消费板块收入增幅达到54.80%,绿地的“多产业”的确坐实了。

但大基建和大消费,客观上是拉低绿地整体利润水平的“祸首”。2019年绿地的毛利率指标,大基建板块仅4.31%、消费板块仅3.48%;而地产板块的毛利率在27.58%,约处于行业TOP30房企平均水位(均值为27.82%)。

不过,对业界关注的是否会将大基建剥离单独上市的计划,绿地回应称“暂无分拆上市计划”。

如果用房企的利润水平审视绿地不算准确,那么可以从ROE(净资产收益率)进一步判断企业的运营效益。

2019年绿地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9.89%,同比增长16%。当年利润中,非经常性损益大幅增长,由3.6亿元增加至20.5亿元,主要来源于投资收益。但即使扣除非经营性损益,绿地扣非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17.13%,保持了连续三年的增长。

至2019年,绿地总资产达到11457亿元(同比增长11%),在“万亿”的基础上,能够保持营收、利润、ROE持续增长,也的确不易。

资金压力仍不小

绿地另一个受到争议的指标是资金状况。

2019年绿地控股的货币资金889亿元,同比增长10%。和同段位的企业(龙湖同期现金609.5亿元、中海手持现金954亿元)相比,绿地的表现虽然不及行业头部房企(碧桂园、万科、恒大、融创等),但也算保得住同档位置。

此外,2019年,绿地还有3811亿元预收款项,同比增长13%。

在今日(4月29日)绿地举行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上,绿地董秘王晓东介绍,2019年绿地整体回款率在90%左右,有所提升;2019年末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193亿元,连续15个季度单季度为正。

数据层面,绿地表现出的总体资金现状、获取(经营)现金的能力并未滑落。王晓东表示,“客观而言,我们是上升的状态,而不是承压的状态。”

或许,企业的债务情况能更准确体现金流的松紧程度。

2019年,绿地全年有息负债余额2937亿元;资产负债率88.53%,扣除预收账款后为82.81%,分别下降0.96和1.59个百分点;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868.8亿元,占所有流动负债的10.37%;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比例为1:1.22,短期负债压力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绿地的整体平均融资成本仅5.6%,相较大多数民企有优势。

据了解,2019年绿地的融资途径中,主要依然是银企合作,另发行了供应链ABS金额11.56亿元,发行27.2亿美元债。今年一季度获取了融资新渠道(疫情贷款授信19亿元),净增融资为126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56亿元,基本能保证自融自还。

但不能忽视的是,绿地的投资量一直很大,2019年累计获取108个项目,权益土地款达到831亿元。绿地需要更大体量的资金,保证新旧项目正常开展,2020年筹资和盘活资金的压力依然不小。

“未来我们主要通过提高盈利水平,改善现金流状况,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来确保资金链安全。”王晓东表示。

另外,对于业内关注的绿地持有40%股权协信远创股权是否产生亏损,绿地财务部副总经理吴正奎称,协信引进了新的战略投资者,经营正常。目前,绿地控股投资协信远创未发生亏损。

今年要稳中有进

面对第三个舆论焦点——区域业务发展能力。张玉良曾回应,行业分化严重、压力很大,市场环境每一年变化都很大,企业在这样的环境下要发展,需要根据情况采取措施,如果改善制度不行就要换人,这是正常的。

据介绍,2019年绿地已有8个区域事业部业绩超200亿元,8个区域事业部业绩超100亿元。

而对于2020年,张玉良表示,各区域事业部的预算还在制定,整体是稳中有增,长三角、珠三角、西北、江浙、山东等区域公司都是重点,东北区域在几个重大项目的支撑下,大概能实现50%的增长。

实际上,在绿地看来,“在不确定性中,把握住确定的机遇”也是2020年的命题。因而今年绿地内部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定量目标”,但却要求“稳中有进”——规模要稳,质量要进。

如何做到?绿地表示,提高房地产主业系统运营能力,提升大基建产业的资本实力、科技水平、管控能级及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各产业双向赋能、协同发展。”简而言之,是要能够“化危为机”。

此外,近日住建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严格限制各地盲目规划建设超高层“摩天楼”,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这对于“领跑中国超高层建筑领域”的绿地而言或许并非好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4月29日收盘,绿地控股股价报5.59元,涨幅为1.82%。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地 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