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一季度赚15.68亿超去年一年 永辉超市获刘强东控股公司加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20:54:35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29日凌晨,永辉超市(601933,SH;前收盘价10.52元)发布2020年一季报和2019年年报。2020年一季度,永辉超市实现归母净利润15.68亿元,同比增长31.57%。2019年永辉超市的归母净利润为15.64亿元,也就是说永辉超市仅今年一季度的利润就已经超过了去年一年。

“本期新店拓展及线上业务带来的销售增长所致。”永辉超市在一季报中如此解释其收入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季度永辉超市迎来大佬刘强东控股的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加仓。此外,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兴全新视野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也纷纷增加持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年报中永辉超市对于经营计划与过往相比有较大调整。过往永辉超市更侧重新开门店驱动营业收入增长,今年永辉超市则提出2020年“实现线上百亿销售规模,新增千万级APP注册用户”的经营计划,并表达了“转客流为会员”的运营思路。

开店就赚钱?

2020年一季度永辉超市迎来大佬刘强东控股的公司加仓,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一季度对永辉超市增持约3500万股,持股比例由6.43%上升至6.8%。

大佬如此看好,或许与永辉超市强劲的业绩增长不无关系。2019年度永辉超市营业收入增长20.36%,归母净利润增长5.63%,全年实现新开门店205家,新签约门店244家,期末门店数同比增长28.6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永辉超市的门店经营面积与其营业收入之间具有高度相关性,永辉超市以新开业门店的经营面积增长为驱动,其营业收入也实现了同步增长。

近年来,由于受到互联网行业冲击,连锁超市行业略显低迷。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超市商品销售额为3431亿元,同比下降2.54%。2019年,连锁超市业内也出现了多家企业关店、经营困难的情况。

以福建另外一家超市业态的零售企业新华都(002264,SZ;前收盘价4.47元)为例,新华都2019年度营业收入同比负增长12.33%,归母净利润为-7.56亿元。2019年度新华都关闭或处置租赁合同到期的门店6家、长期亏损且经过调整后仍扭亏无望的门店50家,共56家。截至2019年年底新华都仅余门店87家,相比2018年底的143家大幅下降40%。

就连永辉超市也在年报中称其自己“是行业内为数不多的依然在扩张,并能够在大部分地区盈利的超市企业”。那么,永辉超市为何能够实现强劲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永辉超市的业态与通常意义上的超级卖场并不相同,其主营产品主要包括生鲜及加工和食品两种产品。而生鲜及食品的性质使得很难被“电商化”。

东方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根据Euromonitor数据,2018年国内生鲜食品销售规模约4.93万亿元,而从零售渠道来看,线上仅占比4.93%,同时45%的生鲜交易仍在传统农贸市场等渠道完成,生鲜品客单价低、易损耗、低毛利、非标准等特点导致商超和线上电商进入市场均存在较高难度。”

传统门店坪效下降

伴随着门店扩张,永辉超市的客流量也在强劲增长。“2017年~2019年公司日均客流量分别为240万人次、290万人次、364万人次,2018年和2019年的客流同比增速分别为17%、26%,呈上升趋势。”永辉超市在2019年报中称。

但值得注意的是,以店铺扩张的驱动,带来了客流量的增长和营业收入的增长,但同时也没能够逃开边际效应递减的基本经济规律。永辉超市2019年度的坪效为1033元/平方米,而观察其近五年的坪效数据,明显看到处于下降的趋势。

另外一方面,由于零售业的行业特性,决定了销售净利润率极低,2019年度永辉超市的销售净利润率仅为1.71%。

在2019年报中,永辉超市提出“2020年计划开店130家”的计划。然而,2020年一季度永辉超市新开超市16家、mini店新增7家门店,闭店74家。换句话说,2020年一季度永辉超市的门店非但没有增长,反而出现了下降。

在2019年年报中永辉超市认为:“在实际发展中,尚存在一些不足,仍需加强线上与线下服务品质,全面保障食品安全,提高合伙人之间的协作效率,加快流程的迭代步伐。”

此外,疫情也改变了一定的消费习惯。永辉超市表示,新冠疫情及防控措施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产生了一定影响,疫情期间线上业务得到了爆发性的增长,与此同时,未来线上业务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或许正是因为传统门店的坪效递减和消费者习惯的改变,永辉超市提出2020年“实现线上百亿销售规模,新增千万级APP注册用户”的经营计划。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永辉超市表示,在运营方面主要的工作是:“线上APP与线下门店全面协作,全面助力板块的精细化打造,打造线下体验门店和特色项目试点,以平台化思想服务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转客流为会员。”

“2020年一季度到家业务实现销售额20.9亿元,同比增长2.3倍,占比7.3%,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3月份永辉生活APP占到家业务比重已提升至56.86%。”永辉超市在2020年一季报中表示。

此外,永辉超市提出到2025年,力争销售净利率达到4%~6%。截至4月29日收盘,永辉超市下跌6.07%,收于10.52元/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