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青岛副市长薛庆国:创投风投加速产业升级和动能转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18:14:13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在设立科创母基金尝到甜头后,把深圳作为对标对象的青岛要加速创投风投与产业的融合。

“创投风投是一个城市集聚高端人才的重要杠杆,更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增强经济生命力的重要动能。”今日(4月29日),在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称。

上述表态,源于青岛在创投风投上尝到了甜头。薛庆国表示,去年青岛市成功举办了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极大提升了青岛在业界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青岛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青岛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54.3亿元,同比增长9.7%,高于GDP增速3.2个百分点,占GDP和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6.4%和10.6%。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创投风投作为科技创新的“催化剂”,是加速企业发展壮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动能之一。

大约一年前,青岛市出台《关于支持打造创投风投中心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青政发〔2019〕11号)等政策文件,设立总规模500亿元、首期120亿元的科技创新母基金。

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全国范围登记备案机构增速普遍放缓的情况下,青岛各项指标增速逆势而上,其中私募基金管理人以14.8%的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与此同时,青岛也成为创投风投普遍关注的热点城市。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青岛创投风投备案基金404只、管理规模903亿元,分别比2018年增加136只、185亿元。

在薛庆国看来,青岛市拥有完备的工业体系、突出的创新能力和深厚的金融基因,大力开展创投风投,有助于充分运用资本和市场的力量,加快人才集聚和科技创新,实现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加速产业升级和动能转换。

而面对当前的疫情影响,青岛市将采用网络大会形式举办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进一步构建涵盖国内外投资机构、企业、媒体多位一体的高规格交互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岛 创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