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西南科创板第一股上市后首份季报出炉 成都先导研发费用同比增近两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18:19:16

今年一季度,成都先导的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其研发费用达到2237.58万元,同比增加18.63%。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0.72%,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3.56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28日晚,西南科创板第一股成都先导(688222,SH)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个周期业绩。由于受疫情和上年同期收到的政府补助较高等因素影响,成都先导今年一季度的营收和扣非净利同比有小幅下滑。

而今年一季度,成都先导的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其研发费用达到2237.58万元,同比增加18.63%。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0.72%,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3.56个百分点。

作为一家药物发现领域企业,研发费用的多寡对于成都先导而言意味着公司对自身核心技术与长远发展的重视程度。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成都先导的研发投入一直在持续增加,进一步反映了这家科创板企业聚焦科技创新的发展策略。

研发投入占总营收一半

今年4月16日,作为西南科创板第一股,成都先导敲响了上市钟声。上市首日,成都先导全天大涨129.43%,收盘时市值高达188.6亿元。

28日晚,上市后的成都先导交出了自己的首份成绩单——2020年一季报。

在全球遭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的背景下,各行各业均遭受波及,成都先导也不例外。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成都先导实现营业总收入4411.23万元,同比下降13.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4.03万元,同比下滑80.33%。但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先导净利润大幅下滑与去年同期存在重大一次性与经营有关政府补助有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因素外,成都先导扣非后净利实现732.2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略有下滑。

实际上,成都先导获得的政府补助逐渐减少反而是公司逐步走向成熟、进入自我造血周期的标志之一。

作为一家扎根药物发现领域的公司,成都先导探索的是新药研发的前端环节,是产业价值链中最关键也是技术难度和经济价值较高的步骤。由于成都先导采取的新药发现技术极具创新性、成长性和初创性,成都先导在上市以前走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无商业回报期。成都先导董秘耿世伟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公司在2012年刚成立时,基本都在做研发、打基础,没有什么商业收入”。

近年来,成都先导采取的DEL技术被越来越多药企认可,该技术逐步成为制药公司和生物技术公司获得苗头化合物的标准方法之一,公司也从2018年开始实现盈利,从而逐步减少对政府帮扶的依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成都先导的研发费用达到2237.58万元,同比增加18.63%,其研发投入持续增加。2017年~2019年,成都先导研发费用则分别为4621.40万元、6186.44万元及9146.1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6.84%、40.92%及34.62%,处于行业内较高水平。

在外界分析看来,成都先导不断上升的研发投入,进一步反映了这家科创板企业聚焦科技创新的发展策略。

资本助力自有新药研发

科创板设立的初衷,是为更多具备技术与研发优势,而在商业回报上仍有空间的企业提供资本助力。成都先导,就是一家科创板企业的典型样本。

成都先导的核心技术为DNA编码化合物库(DEL)的设计,合成及筛选,凭借这些核心技术,为客户提供早期药物发现阶段的研究服务。

围绕DNA编码小分子化合物库技术,成都先导现拥有DNA编码化合物库的设计、合成与表征纯化技术、生物靶点活性验证与DNA编码化合物库筛选技术,以及基于DEL技术的自主创新药研发平台多项核心技术。

成都先导的DNA编码化合物库包含了超过4000亿种DNA编码小分子化合物,是当前已对外公布的全球规模较大的小分子化合物库之一。目前,成都先导的分子数量和质量还在不断发展,计划2020年将库分子结构提升至万亿量级。

成都先导的这一核心技术,填补了我国乃至亚洲在该领域的空白,为我国乃至全球小分子原创新药提供了一个庞大的“药物种子库”。同时,成都先导的DEL技术与传统的高通量筛选相比,还具有明显优势,这也是成都先导获得强生、辉瑞及赛诺菲等全球前二十强创新药企青睐的关键。

登陆资本市场后,成都先导除了巩固优化原有的技术优势外,还有了新的增长策略。成都先导正通过募资投资建设“新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构建起高标准的新药研发平台。

据了解,成都先导做创新药的方向是市场潜力巨大的小分子药。数据显示,从长期趋势来看,小分子药物仍然会长期占据药品市场的主要份额,预计其市场规模将有望在2021年突破1.1万亿美元。

目前,成都先导拥有内部在研新药项目20余项,其中有2项已获临床试验批准(当中1项已进入临床Ⅰ期),其余项目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从提供技术到加大自有新药研发,正如成都先导董事长李进所说,作为企业来讲,必须考虑长远,“不能说我生产一个螺丝,我就永远只生产一个螺丝”。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先导 科创板 季报 研发费用 营业收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