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大股东牵涉借贷纠纷且不履行调解,先锋基金34.21%股权将在淘宝开拍,起拍价5931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20:31:51

据悉,先锋基金34.21%股权将于6月2日在淘宝拍卖平台开拍,起拍价为5931万元。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想当基金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机会来了!

近日,记者从阿里巴巴拍卖平台了解到,先锋基金34.21%股权即将于6月2日开拍,起拍价为5931万元。

据悉,该部分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联合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创业集团)所有,此次拍卖主要由于江苏兴野食品有限公司与联合创业集团、刘平企业借贷纠纷一案,导致这部分股权于2019年12月11日被司法冻结。

34.21%股权起拍价5931万元

根据淘宝拍卖平台相关信息,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将于2020年6月2日10时起至2020年6月3日10时止,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联合创业集团所持有的先锋基金34.2076%的股权。

图片来源:拍卖平台截图

 

此次股权标的拟进行二次公开拍卖,当次拍卖流拍的,进行下一次拍卖。其中,第一次拍卖竞价时间:2020年6月2日10时起至2020年6月3日10时止;第二次拍卖竞价时间:2020年6月23日10时起至2020年6月24日10时止。

据悉,先锋基金现有股东为联合创业集团、大连亚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鹏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齐靠民、张松孝。联合创业集团作为主发起人于2016年6月16日出资人民币3800万元,2018年2月9日增资人民币1331.14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联合创业集团出资额为人民币5131.14万元,股权比例为34.2076%,为先锋基金第一大股东。

在拍卖价格方面,34.2076%股权的评估价为8473.49万元,起拍价为5931.44万元,需要500万元的保证金,每次加价幅度为25万元。

不过记者注意到,要想当基金公司的大股东也不是仅仅有钱就可以。因为联合创业集团属于《证券投资基金公司管理办法》规定的主要股东,即持有基金管理公司股权比例最高且不低于25%的股东。

意味着,接手的也将成为先锋基金持股25%以上的主要股东,而作为基金公司主要股东,除了满足资产质量良好、公司治理健全、最近3年没有因违法违规受到处罚以外,还需要满足注册资本不低于3亿元等硬性条件,以及需要满足证监会相关规定等。

牵涉借贷纠纷且不履行调解

另外,根据评估报告,按照收益法评估,联合创业集团持有这部分股权评估价值为8473.49万元,相比于账面价值5131.14万元,增加了3342.35万元。据了解,收益法是对企业未来的销售和成本进行合理预测,从而体现企业整体性资产的获利能力,通过未来净现金流入折现加总得出评估结论。

既然先锋基金还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那么作为先锋基金的大股东,联合创业集团又为什么急着要出手这部分股权呢?

其实这还得从江苏兴野食品有限公司与联合创业集团、刘平企业借贷纠纷一案说起。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11月20日立案执行,立案执行后,双方调解,但是联合创业集团和刘平一直没有履行。执行过程中,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12月11日执行裁定冻结被执行人联合创业集团所持有先锋基金34.2076℅的股权。

据记者进一步了解,联合创业集团与刘平涉及的借贷纠纷、借款纠纷不只这一起。根据裁判文书网公开信息,华融(福建自贸试验区)投资有限公司也曾于2019年10月28日向湖南省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联合创业集团等多家公司的银行账户资金共计1.33亿元或其他等值财产予以查封、扣押。

此外,上海金融法院开庭公告显示,6月29日还将有一起合同纠纷开庭,原告为杭州嘉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被告则是联合创业集团等三家公司。可以说,联合创业集团自去年以来,官司不断,而在拒不执行的情况下,法院也只好采取拍卖股权的方式了。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先锋基金旗下仅有9只公募基金,总管理规模累计不到16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先锋基金 淘宝 基金公司 联合创业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