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发挥人大职能 汇聚人大力量——地方人大常委会依法战“疫”奋力夺取防疫发展双胜利

新华社 2020-04-29 17:04:35

新华社记者陈菲

公共场所设置“一米线”等文明引导标识、餐饮服务企业应当配备公筷公勺……不久前,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一系列疫情防控中的好做法、好习惯纳入条例,以法律“硬制度”促进市民文明习惯养成,受到社会各界普遍欢迎。

不只是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地方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地方党委有关工作安排,相继出台决定,修改法规,打好监督“组合拳”,立足人大职能为战“疫”提供法治保障,为夺取防疫发展双胜利汇聚人大力量。

引导员在北京的地铁站向乘客宣传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  图片来源:新华社

立足人大职能为战“疫”注入法治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疫情防控,已成为一场法治大考。

在主战场湖北,为依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2月11日下午召开常委会会议出台决定,明确赋予各级政府根据防控工作需要依法采取相应的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努力实现从“应急防控”向“依法防控”转变。这一非常时期的紧急立法,成为湖北省人大启动立法修法快速反应机制的重大实践。

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浙江省人大常委会2月7日紧急增开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相关决定,对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各级政府职责、单位和个人权利义务、信息公开、司法保障以及法律责任等作出规定。省人大常委会还及时调整立法工作计划,紧跟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进程,将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修改)、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等法规增列为调研项目,加快立法调研论证等准备工作,推动完善浙江省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等制度体系。

适应防控形势的迫切需要,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打破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常委会会议的惯例,40天内召开3次常委会会议,其中在2月增加召开两次常委会会议,作出相关决定,对全省范围内防控疫情的有关活动及其管理工作作出规范,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防控工作,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统计显示,今年2月以来,上海、浙江、北京等多个省级人大常委会,以及杭州、温州、宁波、常州、怀化等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临时加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

立法是彰显“依法防控”的重要力量,是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力武器。地方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地开展立法等各项工作,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热点难点,回应群众关切,增强了人大工作整体实效,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法治支撑。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企业开展执法检查  图片来源:新华社

打好监督“组合拳”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连日来,地方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打好监督“组合拳”,推进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

3月17日起,吉林省人大常委会组成6个执法检查组,分赴省内吉林、白城等6个地区,对《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开展工作监督。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吉林省金融、商务、药监等部门都出台了多项举措。这些措施在实际操作中对企业发展的支持效果如何,政策执行的情况怎样,现在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还存在什么样的困难和问题,都成为此次工作监督的重点。

奔着问题去,带着办法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监督、推动的职能作用,迅速调整履职视角,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带队下沉一线,先后走访135家企业,通过对本市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及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等,深入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具体困难以及上海促进企业发展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情况,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切实为全面复工复产提供智慧保障和法治支撑。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在作出关于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决定后,准备再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就制定陕西省实施传染病防治法办法进行调研;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工作报告;全方位跟踪监督政府贯彻落实情况,提出整改建议等,确保建设长效机制,提高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

“我们要依法做好监督,助力推动政府把健全公共卫生服务、完善重大疫情预防控制等更好从‘书面’落实到‘地面’,把科学管用落到实处。”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志愿者为群众测量体温  图片来源:新华社

凝聚人大力量彰显为民情怀

战“疫”关键时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的一份《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为代表带来融融暖意:各级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为了人民,越是危难时刻越是需要人大代表挺身而出、勇挑重担……

倡议书字字恳切。江苏省近10万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倡议,勇当先锋,履职尽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地方人大常委会积极动员人大代表和机关党员干部主动融入战“疫”大局,在忠诚履职中践行初心使命,在责任担当中彰显为民情怀、诠释“人大品格”。

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联络员制度,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的那一刻起,河南省各级人大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坚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并肩作战,为中原大地筑牢坚不可摧的疫情防控人民防线。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抽调机关干部下沉基层,协助做好防疫工作。在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30名来自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党员干部,与村干部和居民志愿者共同开展值守、排查、消毒等防控工作,展示人大机关干部的形象和风采。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向省内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和应急响应保障工作中去。截至3月10日,湖南省全国和省级两级人大代表累计捐款逾2亿元,捐赠药品、防护服等防控物资总价值约1.5亿元。与此同时,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充分反映民意、汇聚民智,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出建议,献计出力。

星火成炬,驱散了疫情笼罩的阴霾。

大爱无疆,照亮了共克时艰的信心。

当前,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地方人大常委会将不断推进工作创新和自身建设,更好发挥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的重要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