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良品铺子上市后首发财报斩获涨停 2019年营收净利双增背后:高端零食战略渐入“深水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8 23:38:00

“传统零食行业如果打价格战,结果就是增收不增利,而良品铺子通过实施‘高端零食’战略,带来了毛利率和净利润水平的提升,这也正说明了零食行业以此破解同质化竞争的方向是走得通的。”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身处疫情“风暴眼”,良品铺子(603719.SH)交出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和一季报。

4月28日,良品铺子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财报显示,良品铺子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7.15亿元,同比增长20.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0亿元,同比增长42.68%。

这是良品铺子在今年2月上市后发布的首份年报。同时,与年报同一天披露的还有其2020年一季报。受疫情影响,在传统零售业一季度业绩普遍呈现下滑的趋势下,良品铺子一季度实现营收19.09亿元,同比增长4.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97.94万元,同比下滑19.43%。

对于2019年全年和2020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良品铺子董秘徐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全年良品铺子的核心经营指标全面向好,同时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也超出预期。2019年全年营收、净利均实现双位数增长的表现,主要得益于坚持“高端零食”战略带来的销售规模的提升,以及产品毛利率的提升。

对此,良品铺子在2019年年报中也提及,“高端零食”战略在报告期内已初显成效,自2019年启动“高端零食”战略以来,共升级高端产品395款,高端销售占比达30.66%。

另外记者注意到,2019年期间,良品铺子的研发费用增长31.50%。徐然表示,后续良品铺子将继续在“高端零食”战略的指导下,进一步进行产品升级,满足市场不断放大的零食健康营养需求。

或受财报影响,良品铺子4月28日股价盘中拉升触板涨停,报收65.27元,总市值达261.73亿元。

良品铺子上市后首份年报,营收净利双增

这已经是良品铺子自今年2月上市以来的第18个涨停了。

根据财报,2019年良品铺子产品在全渠道各类终端(包括公司自营和非自营终端)的销售额达到97.37亿元;营业收入77.15亿元,同比增长20.97%;主营业务收入76.00亿元,同比增长20.22%。

反映在盈利能力上,2019年良品铺子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0亿元,同比增长42.68%,这也是其归母净利润表现连续第三年上涨。

对此,徐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良品铺子在2019年能取得营收和净利润的双位数增长主要得益于营收规模的扩大以及毛利率的提升。自2019年初良品铺子提出“高端零食”战略后,品牌溢价能力不断提升,所以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渠道,毛利率水平也都有所提升。

根据财报显示,2019年良品铺子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2.15%,同比上年提升0.86个百分点。其中,线上渠道销售毛利率为29.11%,同比上升0.67个百分点;线下渠道销售毛利率为35.03%,同比上升1.34个百分点。

同时,徐然还表示,2019年良品铺子多项业绩核心指标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同样得益于规模效应的显现。尤其是随着规模效应扩大,良品铺子经营中的多项费用率水平也有所下降,且在经营效率上有所提升。

对此,徐然进一步表示,2019年良品铺子的存货周转天数与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57.61天、8.05天,优于行业平均水平;运杂及仓储费用率下降了0.46%;快递单费每单同比下降0.2元;线下仓储成本同比下降0.41元/件。

身处疫情“风暴眼”,良品铺子优化渠道配比

2019年年报之外,良品铺子2020年一季度财报同样值得关注。

尤其是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不少传统零售企业在一季度业绩呈现下滑趋势。而总部位于武汉、身处疫情“风暴眼”的良品铺子,虽然在今年2月完成了“云上市”,但是其经营表现如何却更另外界关注。

良品铺子2020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良品铺子实现营业收入19.09亿,同比增长4.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97.94万元,同比下滑19.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31亿元,同比下滑4.14%。

对此,徐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良品铺子的线上业务增幅。而净利润的下滑主要是因为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的毛利率构成变化。

徐然进一步表示,疫情之下,良品铺子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在线下门店受到影响的情况下,一方面,加大线上渠道的销售,实现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5%,销售占比由2019年一季度的45%增加至55%;另一方面,良品铺子推行了外卖、拼团、社区团购等“门店+”业务,其中外卖销售占比从去年同期的6.55%上升至14.32%。

但徐然也表示,因为在今年一季度有大量订单从线下转至线上,考虑到佣金支付等因素,因此毛利率水平有所降低。

实际上,从良品铺子2019年年报中也可以看出,良品铺子在不同零售渠道的毛利率水平有较大差异。其中,直营零售业务的毛利率水平最高,达52.36%;加盟批发销售业务的毛利率水平位21.99%;电子商务业务的毛利率水平为29.11%。

但也可以看到的是,其实在2019年时良品铺子在渠道布局上,就已经在推进了线上线下业务的均衡发展。

良品铺子2019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良品铺子实现电子商务收入36.93亿元,同比增长28.31%,在主营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48.58%;线下实现销售收入39.08亿元,同比增长13.47%,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为51.42%

此外,在线下门店布局上,2019年良品铺子门店数量达到2416家,新开门店数量为505家,其中老市场新增门店170家,占比位34%,发展中及新市场新增门店334家,占比达66%。

而就2020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而言,徐然表示,之前在疫情严重期间,武汉作为疫情风险比较高的地区,线下业务受到的影响较大,一季度的成绩已经超出预期。但就现在而言,武汉已经是疫情的低风险区,而良品铺子也在有序复产复工,整体步入增长正轨。

高端战略成效初显,后续加码儿童细分赛道

可以看到,毛利率水平的提升,是良品铺子能在上市后便交出一份抢眼成绩单的重要原因。而对于良品铺子来说,这主要得益于公司此前定位的“高端零食”战略。

良品铺子在2019年财报中提及,公司的“高端零食”战略在报告期内已初显成效。自2019年启动“高端零食”战略以来,共升级高端产品395款,高端销售占比达30.66%。

对此,在徐然看来,传统零食行业如果打价格战,结果就是增收不增利,而良品铺子通过实施“高端零食”战略,带来了毛利率和净利润水平的提升,这也正说明了零食行业以此破解同质化竞争的方向是走得通的。也正因如此,此后良品铺子还会继续延续“高端零食”战略,进一步进行产品升级,满足市场不断放大的零食健康营养需求。

另外,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财报中,良品铺子披露的研发费用有明显提升。报告期内,良品铺子的研发费用达2736万元,同比增长31.50%。

良品铺子在财报中称,主要系公司持续加强新产品研发投入,引进优秀的研发人才,搭建研发平台所致,目的是为贯彻落实公司“高端零食”战略,提高产品研发能力、提升产品品质。

良品铺子高级副总裁赵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良品铺子对于“高端零食”战略的定义,体现在对原料辅料、食品标准和生产工艺的升级,以及渠道升级、细分市场升级等方面。尤其是在细分市场,以儿童零食市场为例,不仅要做到好吃,还要做到营养和健康,这就需要改变原料和生产工艺,甚至是要制定儿童零食的行业标准。

良品铺子2019年财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良品铺子已有1400余款SKU,覆盖肉类零食、坚果炒货、糖果糕点、果干果脯等多个品类,对手剥松子、猪肉脯、精选良品山核桃等12款经典产品进行过了高端化升级,并系统性地推出了若干高端系列产品,研发上线了多款儿童零食产品。

同时赵刚还透露,自2019年1月良品铺子提出高端战略后,已经在企业内部明确了儿童零食这一细分市场,未来时间内,都会围绕这个市场做更多的产品结构优化,并进行产品群组的打造。

值得一提的是,4月28日良品铺子斩获股价涨停的同时,A股食品股整体走强,三只松鼠、天味食品、盐津铺子等跟涨。其中,与良品铺子同为当前行业“三巨头”之一的三只松鼠涨幅逾5%。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今年4月发布的《2020年零食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零食市场整体仍保持了超过10%的两位数增长,快于社消零售总额增速和商品零售增速,是我国整个消费品市场的热点商品之一。从行业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品牌来看,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2019年营收(财务口径)相比2018年均实现了高于20%的快速增长。

同时,《2020年零食市场研究报告》还提出,在国内零食种类的扩张红利下,零食市场消费规模得到快速增长,甚至一些零食类商品也向正餐商品发展。接下来随着产业继续升级,零食企业还可以依靠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进行更贴心的细分如人群细分、场景细分、功能细分、产地细分、食俗细分、原料细分、文化细分,以及加强消费者对于品牌的黏性来获取高发展。

也有券商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休闲零食人均消费仅为欧美国家的1/10左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从行业格局来看,我国休闲零食市场高度分散,线上市场CR3仅为22.4%,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因此,在消费升级趋势下随着消费者的品牌意识增强,具有品牌优势的龙头都将享受行业集中度提升红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良品铺子 财报 零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