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散户好心塞!涨指数不涨个股,3000只票下跌,中小创还翻红!谁在推升指数?(附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8 19:40:28

今天A股让不少股民郁闷,虽然手中个股大多翻绿,但不少指数却强势翻红,除沪指下跌0.19%外,中小板指大涨近1%、上证50涨0.71%、创业板指涨0.6%、深成指涨0.47%。为什么股民会感觉指数失真,今天是谁在推升指数翻红?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日早盘,三大指数开盘出现集体下杀,随后展开V型反弹,午后横盘震荡运行,创业板表现较强。板块上,白酒、券商权重板块护盘,科技股局部反弹,大消费午后持续走强,市场出现了涨指数不涨个股的状况。

截至收盘,沪深两市共有2920只个股下跌,其中近百家跌幅超过9%,6只科创板个股跌幅超过10%。此外,ST板块也遭到集中抛售,跌停个股逾40家。

谁在推高指数翻红?

让不少股民郁闷的是,虽然手中个股大多翻绿,但不少指数却强势翻红,除沪指下跌0.19%外,中小板指大涨近1%、上证50涨0.71%、创业板指涨0.6%、深成指涨0.47%。

为什么股民会感觉指数失真,今天是谁在推升指数翻红?又有哪些个股的上涨能极大影响指数呢?在大多数股民印象中,两桶油,银行等权重板块通常会影响沪指,然而现在,中小创指数也开始失真了,股民手中个股跑不赢指数成为了常态。

通过通达信数据梳理,我们看看今天各大指数都是怎么翻红的!

在权重股集中的上证50个股中,今日超过了半数个股翻红,其中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今日盘中涨至1299.94元,再创历史新高。

指数贡献方面,中国平安今日上涨1.66%,贡献指数6.15点,其次是中信证券和招商银行,分别贡献了1.9点和1.83点。

此外,指数贡献前10名还有,隆基股份、中国国旅、三一重工、伊利股份、上海机场、贵州茅台、中国太保。

上证50贡献个股

中小板上,立讯精密今日大涨8.41%,贡献了32.39点。4月27日盘后,立讯精密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13亿元,同比增长83.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2亿元,同比增长59.40%。另外,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0%-60%,良好的业绩提振了公司股价。

指数贡献前10名还有顺丰控股、北方华创、紫光国微、洋河股份、宁波银行、中环股份、歌尔股份、分众传媒、华兰生物。

中小板指贡献个股

创业板上,特斯拉概念股宁德时代表现出色,贡献了4.35点排名第一。美股特斯拉汽车昨日大涨10.15%,报收798.75美元,股价再度逼近800美元关口,今日A股特斯拉概念股纷纷走强。

此外,蓝思科技、东方财富和汇川技术分别贡献了3.93点、2.33点和2.1点,排名靠前。

创业板指贡献个股

深成指上,贡献指数最多的是五粮液和立讯精密,分别贡献了19.3点和15.28点。其次是泸州老窖、格力电器、宁德时代、万科A、蓝思科技、顺丰控股、紫光股份、北方华创等,分别贡献了3~5个点。

值得注意的是,五粮液股价近期持续大涨,从3月19日见低点以来,短短一个多月时间累积涨幅高达近40%。4月27日晚,五粮液披露了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74.02亿元和77.0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02%和18.98%。

深成指贡献个股

统计发现,对指数贡献较大的个股多为行业龙头个股,有券商表示,注册制将加速A股两极分化,投资趋势转向龙头,成交量逐渐向龙头集中。

ST板块今日成重灾区

今日,ST板块出现批量跌停,两市有120只个股下跌,跌停家数近40家。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带帽的两只个股,*ST胜尔和*ST乐通一字跌停。本周以来,已有多家公司因公司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两个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带帽。

除了今天带帽的*ST胜尔和*ST乐通外,昨天带帽的*ST兆新、*ST江泉今日再次连续跌停。

本周是4月最后一周,除部分公司因受疫情的影响,将延期公布外,大部分公司的2019年年报将在4月公布完毕。这意味着连续亏损的公司,可能会被ST、暂停上市、甚至退市!

据Wind数据显示,两市目前预告连续亏损,还未公布去年年报的公司仍有58家,如果去年业绩仍亏损,那么这58家公司将被实施ST。


有市场分析认为,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推行,壳公司价值可能出现大幅下降。可预见的是未来市场上将出现一批类似于港股市场中的仙股。而为了促进市场新陈代谢,后续退市制度的完善将是必然的。对于投资者而言,未来投机炒概念等行为将面临更大的风险,投资者应更关注公司本身的质量。

更有证券预计,未来A股市场中能活跃成交的公司,将在两千家左右。这意味着大量公司即使没有退市,也会沦落成为仙股,有助于市场优胜劣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