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A股上市公司投保董责险意向大增 业内预计保费水平进一步调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8 16:28:15

从主动咨询和公告来看,上市公司近期对董责险的关注度正不断上升。分析认为,随着新《证券法》实施、监管力度的持续加强、投资者维权意识及手段的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的董责险投保率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文多    

“2019年,主动咨询董事高管责任保险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较上一年同期增长了300%。”近日,一家财险公司透露的数据显示。在整体投保率仍较低的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董责险投保意向大增值得关注。

虽然目前只有约8%的A股上市公司投保董责险,但据上述财险公司判断,在新《证券法》实施后,因日趋严峻的监管环境及股民维权态势,这一数字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梳理上市公司公告可发现,4月以来已有3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拟投保董责险的议案,数量超过一季度总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上市公司的直接询价,不少证券中介机构和咨询机构也开始帮助他们的客户进行采购咨询。

董责险投保流程显示,一般只需在询价阶段告知所希望的保险额度要求,并填写简单的投保申请书,保险公司会通过市场公开信息进行风险审核并出具详细的报价方案。不过,一家财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因近年来A股风险已在投资者保护的大环境下发生明显变化、且随着新《证券法》即将落地,A股市场的责任风险也将随之陡升,因此预计各大保险公司将就A股市场的保费水平作进一步调涨。”

从瑞幸咖啡事件看董责险

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事件不断发酵,但也让董责险被更多人知晓。

董责险,全名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公司赔偿责任保险,是对他们在行使其职责时所产生的错误或疏忽的不当行为进行赔偿的保险合同。该险种通常由公司出资,为董监高人员投保。

此前,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介绍,瑞幸咖啡在上市前购买了董责险,保单共有四层,总险额2500万美元,涉及境内外十几家保险公司……鉴于案情比较复杂,相关调查还在进行中,有关理赔工作还存在不确定性。

据统计,截至4月28日,在美国已有至少4起针对瑞幸咖啡及其高管的诉讼。

以瑞幸咖啡为例,一位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道:“根据我们所了解的情况,一般对于美国上市企业的 D&O(董监高责任险)主要在几种情况下可以索赔,分别是:投资者在美国发起集体诉讼,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起行政调查及非美地区发起的索赔和中国大陆发起的监管调查。”

这位律所人士还就此事分析道:“集体诉讼中针对董事及高管的诉讼请求,大概率也会以和解结案,和解金通常会在瑞幸咖啡为其董事及高管购买的D&O保险保额范围内。”

“至于保险公司是否赔付取决于多种因素。”上述人士表示:如起保时间、被保险人的范围、保单适用法律、保单中约定的披露义务等。但最重要的,是对于董事、高管责任的认定——对于故意行为、欺诈行为,保险公司一般不负责赔偿。保险公司可以按被保险人的要求预付赔付的法律费用,但如果经法院最终判决、仲裁机构最终裁决或被保险人承认其确实存在这些行为,则保险人不负责赔偿任何法律费用,对于此前保险人已经支付或预付的相关法律费用,被保险人也有义务退还给保险人。

新《证券法》背景下责任风险陡升

董责险的赔偿责任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个人应承担的责任及公司为个人责任进行的补偿;另一部分是公司自身的责任。

承保范围包括庭外和解、判决或和解损失、律师费以及对于公司事务正式调查的抗辩费用。

董责险专款专用,即便公司出现资不抵债、无力偿付的情况,保单也可以作为可执行资产,用于赔偿利益受损的股民。

业内人士指出,董责险在美股或港股上市公司中已表现得相对成熟,但是在A股市场,可能还有改善的空间。据了解,A股市场首张董责险保单产生于2002年,整个市场目前投保率8%左右。投保主体主要有:在A股和港股均上市的公司,公司治理较好的大型国企及金融机构,聘用了有海外背景高管、有股东是外资背景或有跨国业务的公司。

据行业人士判断,新《证券法》实施后,在日趋严峻的监管环境及股民维权态势下,这一数字将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据该人士判断:随着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监管力度的持续加强、投资者维权意识及手段的不断提高,A股上市公司面临的证券类诉讼风险直线上升,这必定导致上市公司寻求风险转嫁机制,从而为A股的董责险市场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从平安产险于2019年的询价数据来看,主动咨询董事高管责任保险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以较上一年同期增长了300%。根据最新统计,4月以来,已有30余家上市公司发出董责险投保议案,数量超过一季度总和。

一位董责险专家建议:在新《证券法》多元化的诉讼机制下,将有更多的股民参与诉讼,也同时意味着未来的给股民的赔偿金或和解金将大幅度提升。而这金额比起行政罚款将更有可能直接影响企业的存亡,建议上市公司在采购时将更多的关注度放在日趋频繁的监管执法以及对应巨额且多元的民事索赔这一核心风险的处理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董责险 瑞幸咖啡 董监高责任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