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夺得“帅印”的李国庆发布人事调整公告,效力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8 11:51:54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夺得“帅印”的李国庆,开始发布“指令”。

4月28日上午,“李国庆早晚读书”官方微博发布名为“当当网人事调整公告”的博文,并附上公告照片。随后,李国庆本人亦转发该条微博,并置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公告显示,俞渝被任命负责当当公益基金,而此前代表当当网对外召开记者发布会的当当副总裁、公司监事阚敏,则改任财务副总裁,不再负责百货和市场部。同时,该公告还任命张巍(公司董事)出任副总裁,负责投资、融资业务。


图片来源:“李国庆早晚读书”官方微博截图

截至记者发稿,当当方面未对此作出公开回应。

在26日晚间,由当当方面主持的电话会议中,阚敏对于抢公章一事表示,抢公章是荒唐之举,“抢了公章跟经营一点关系也没有,现在经营正常”,并表示,已挂失公章,目前正在补办中。

对此,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维维律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当当网陷入了公司股东僵局,关于李国庆单方作出的这个任命,虽然有当当网的盖章,但任命是否有效,还是取决于之前李国庆召开的临时股东会作出的决议是否有效力。俞渝领导下的当当网单凭说挂失了公章,也无法完全否认公章的效力。

同时,王维维还表示,之前有观点基于当当网股东现有股权比例结构,就完全否认李国庆召开的临时股东会的效力。目前因为没有全面看到证据材料,也不好判断,因为股权比例和投票权也是可以分开的。记者将对此保持关注。

此外,启信宝数据显示,李国庆关联企业32家,其中担任法定代表人12家,投资16家,任职15家。但是,如果层层穿透股权,就会发现,李国庆控股参股的企业共有61家,其中企业名称中包含“当当”或是股东中包含当当的公司至少有47家,李国庆大部分是通过持股27.51%的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其股份。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61家公司中,李国庆持股比例超过40%、拥有控制权的有14家;李国庆持股比例超过90%、拥有绝对控制权的公司有10家。

其中天津当科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国略信息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宿迁国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宿迁国略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科文国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国略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都是由李国庆和俞渝共同持股,持股比例都是李国庆99.9%,俞渝0.1%。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这些由两人共同持股的公司又各自有对外投资,形成更为庞大复杂的当当系公司,所以李国庆和俞渝两人的股权关系就显得十分错综复杂。

李国庆当当系之外的公司除了新成立的天津万卷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只有1%)外,还有百分百持股的北京国创庆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对外投资成立了北京当当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不过后者目前已经注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国庆 当当 公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