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山西汾酒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微增 高管称有信心实现年度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7 23:27:57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019年末,伴随着集团酒类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汾酒整体上市的计划亦宣告完成。4月27日晚,山西汾酒(600809,SZ)正式披露了公司整体上市以来的第一份年度报告。

2019年,山西汾酒实现营业收入118.8亿元,同比增加25.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39亿元,同比增加28.63%。对于2019年经营业绩的增长,山西汾酒在年报中列出了市场优化、营销突破以及收购资产和资源整合等多方面背景要素。

而根据山西汾酒披露的2020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41.4亿元,同比增长1.71%,净利润12.25亿元,同比增长39.36%。净利增速高于营收,山西汾酒解释道,这是由于受疫情影响,本期商品酒产量减少,母公司销售收入减少,应缴纳消费税等其他税费减少所致。

此外,一位接近山西汾酒的采访对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第一季度是白酒产品销售旺季,大型酒企在此期间可完成全年30%以上的营收。在山西汾酒制定了2020年营收增加20%的目标前提下,公司一季度营收却与2019年持平,受疫情影响也由此可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山西汾酒将延续此前高举高打的经营策略,进一步发力中高端市场,以保证全年业绩目标的完成。

加入百亿营收俱乐部

2017年进入新一轮混改以来,山西汾酒在经营上的发力也逐渐加快。2019年,公司以近120亿元的营收正式挺进白酒上市公司百亿俱乐部。

山西汾酒2019年的一系列资本动作一度引发业界关注。上市公司正式收购了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汾青酒厂100%股权、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部分资产、山西杏花村汾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10%股权等全部集团剩余酒类资产,此举也被认为是汾酒集团完成整体上市的标志性举措。

针对公司过去一年的业绩情况和产品经营,山西汾酒表示,中高端产品占比提升、公司的省外市场拓展以及渠道的管控均明显优化。

在产品结构方面,以青花汾酒为代表的汾酒产品档次销售收入达102.97亿元,同比上涨27.65%;以竹叶青为代表的配制酒实现5.48亿元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1.56%;而以杏花村系列酒为代表的中低端系列酒档次产品,2019年销售收入9亿元,同比减少5.77%。

记者注意到,2020年3月,山西汾酒宣布以现金方式对全资子公司竹叶青公司增资6亿元,用于竹叶青品牌建设、市场渠道、新品研发以及特色中药材创新板块方面的投入,这也被认为是山西汾酒在大健康领域的发力之举。

在市场分布上,2019年,山西汾酒省内市场占比达52.7%,省外市场占比达47.3%。而按照汾酒此前发的“4421”经营目标,2020年,公司在山西省外市场营收占比要提升到六成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汾酒2019年广告宣传费用高达16.05亿元,同比增长58.55%,占公司全年营收比重的13.51%。对此,山西汾酒称,公司加大全国市场开拓力度,加大央视广告及网络媒体广告投放,以提升品牌影响力。

疫情下一季度营收受影响

山西汾酒在年报中还公布了最新的业绩目标——力争2020年营业收入增长20%左右。

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在不久前的一次采访中曾表示,即便受到疫情影响,其也有信心完成2020年任务,公司整体经营指标将不作调整。

2020年一季度,山西汾酒实现营收41.4亿元,同比增长1.71%,净利润12.25亿元,同比增长39.36%。

一位接近山西汾酒的采访对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疫情之下,山西汾酒一季度营收未下滑,主要得益于公司春节前销售基础打得较好。但即便如此,公司受到的疫情影响也显而易见。

“大型酒企一般会讲究‘开门红’,也就是一季度要完成全年营收任务的30%~35%,春节前的一个月基本要完成全年营收任务的20%以上。但汾酒一季度营收只能说是与2019年同期持平,按公司今年总体计划,这个数字肯定是没有完成季度目标的。”该人士表示,山西汾酒有信心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力保全年增长计划,主要发力点将集中在此前确定的高举高打的经营策略上,进一步集中在中高端市场。

2020年一季度,公司虽然营收基本与去年持平,但净利显著增长。对此,山西汾酒称,公司本期商品酒产量减少,母公司销售收入减少,应缴纳消费税等其他税费减少。

上述受访对象解释道,根据税收政策,汾酒产品只要生产出来一经销售就产生税收,但由于集团旗下销售公司在2019年已基本被纳入上市公司体系,受疫情影响,公司商品产量和销售减少,相应缴纳税款就减少,由此导致公司净利润增加。

4月27日,山西汾酒收报99.32元/股,跌幅0.68%。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西汾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