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继阿里之后、星巴克战略联手红杉资本 加速中国消费零售投资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7 22:22:49

双方将在“新生代餐饮”和“零售科技”方面进行商业合作,合力加速星巴克中国的数字化创新步伐。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4月27日,咖啡巨头星巴克中国宣布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达成战略合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星巴克中国方面了解到,双方将在“新生代餐饮”和“零售科技”方面进行商业合作,合力加速星巴克中国的数字化创新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个月,星巴克刚刚宣布将在江苏昆山投资9亿元,打造集咖啡烘焙与智能化仓储物流于一体的可持续性发展的咖啡创新产业园,并计划于2022年落成。这是星巴克今年在亚太市场投资的首个产业项目,也是其在美国以外最大的一笔生产性战略投资。

而此番星巴克中国与红杉资本的合作,显然是消费零售巨头与资本顶流在中国本土市场的一次空前联手,更是双双加速中国投资布局的表现。

咖啡巨头与资本顶流联手:加倍投资中国

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表示,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希望共同推动中国新零售体验的持续革新,并助力星巴克中国数字化创新的全面提速。

根据合作方案,在未来双方的战略合作中,星巴克将积极探索零售业务各个层面的数字化创新机会,凭借数据化分析、建模和决策能力,寻找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加强营运前后台业务,以机器学习和智能化预测工具对星巴克在中国不断增长的零售业务进行管理,并通过精准的实时库存管理,进一步优化星巴克供应链。

对此,有分析认为,此次合作,星巴克有意借红杉中国的资源提升自身数字化水平,进而提升核心竞争力。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也公开表示,此次合作不仅是投资机会,还能为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增值的客户和技术测试场景,并“希望有更多在中国制造产品推广到星巴克在美国的门店。”。

而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近日,沈南鹏与全球知名另类资管机构黑石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苏世民隔空对话时明确指出,过去10~15年红杉在中国成功的秘诀在于持续“做强中国”,而现在正是在许多行业内“加倍投资中国”的时候。

谈到具体的投资主题,沈南鹏在当时的对话中坦言最重要的是围绕科技和创新,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在内的数字技术正在改造着中国服务业和制造业的方方面面,而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这些转型的过程可能会进一步加快。

此番红杉资本中国战略合作星巴克,双方将在“新生代餐饮”和“零售科技”方面进行商业合作,合力加速星巴克中国的数字化创新步伐。也进一步印证了其当时的观点。

加速中国消费零售数字化创新实验

一直以来,中国市场都是星巴克营收的重要来源。根据星巴克发布的2020财年一季度财报,排除疫情的影响,2020财年收入预计增长6%-8%,其中中国区Q1营收为7.45亿美元,占总营收的10%,同比增长13%;并且,星巴克在中国的门店数量也达到4292家,同比增长16%。

由此可以看到,星巴克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尤其是在近几年不断有咖啡新品牌出现的背景下,让一度“躺赢”的星巴克也倍感压力,从而使得其在中国的创新动作越来越多。

其中最为关注的便是,星巴克2018年8月宣布与阿里巴巴达成新零售全面战略合作。此后,星巴克便在全国数千家门店,依托饿了么开始外卖服务;和阿里巴巴共同打造具有突破意义的星巴克线上新零售智慧门店,基于天猫新零售方案,横向打通星巴克和阿里生态系统的多个数字化消费者运营平台,实现全域消费场景下会员注册、权益兑换和服务场景的互联互通。

也正是从那以后,星巴克中国尝到了数字化发展的甜头。

例如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星巴克中国利用已建立起的专星送等体系,有效帮助了星巴克中国在堂食无法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门店损失,并且外送与自提的方式也有效帮助星巴克做好门店的防护工作。因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与红杉合作,也是星巴克中国在尝到甜头后加速中国消费零售数字实验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同样也在今天,此前一度公开叫板星巴克、被外界称为咖啡业“黑马”的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进一步发酵。瑞幸咖啡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目前,这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瑞幸咖啡经营情况相关工作的了解。公司及全国门店运营正常。

一度被视为对手的两家企业在同一天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只是,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与此同时,继阿里之后,星巴克中国再次战略联手红杉资本,也更让外界感受到星巴克对于中国市场的态度。

截至记者27日21:55发稿,星巴克股价上涨1.90%至每股77美元,市值为903.40亿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星巴克 红杉资本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