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新筑股份今年一季度扭亏为盈 转型轨道交通步入业绩收获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7 20:55:44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27日晚,新筑股份(002480,SZ)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成绩单”。公司期内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尤其是反映公司主业经营的扣非净利润方面,从2012年~2019年连续亏损后,也有较明显改观。

事实上,自桥梁功能部件向轨道交通领域转型的新筑股份,之前业绩表现可以用平淡来形容。随着四川发展的入主以及自身中低速磁悬浮技术的推进,公司后续业绩是否将有新的转变?

一季报营收净利润双增

今年一季度,新筑股份实现营收9.86亿元,同比增长165.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61.1万元,同比增长198.3%。尤其是反映主业的扣非净利润方面,达到了1848.27万元,而去年同期数据为亏损3442.49万元。

现金流被视为上市公司的“血液”,新筑股份今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尽管为-1.26亿元,但较之同期的-3.68亿元已有明显的提升。报告期末,公司在手货币资金余额为11.02亿元。

业绩的大幅改观,新筑股份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轨道交通业务根据客户提货需求,收入同比大幅增加等原因所致。

在转型轨道交通领域之前,新筑股份的主业是生产桥梁功能部件。

新筑股份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的轨道交通业务营收占比高达63.72%,2018年这一数据为55.23%。而桥梁功能部件和超级电容业务,在2019年的营收占比分别仅为26.27%、6.64%。

新筑股份2019年年报截图

作为新筑股份控股股东,四川发展亦通过官方网站披露,轨道交通产业科技含量高、带动面广,这是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等规划,四川将重点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并将现代有轨电车系统、第二代中低速磁悬浮系统、新型轨道交通系统等作为引领方向。

此前,新筑股份董事长肖光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筑股份十分注重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近几年来,公司也一直在该领域深耕,没有调整方向,对于产业的发展可谓矢志不渝。

但从转型后的效果看,新筑股份近几年的业绩表现并不亮眼。尤其是公司扣非净利润从2012年~2019年,连续告负。这也显示出公司主业经营情况的不容乐观。不过,从今年一季度看,公司营收、扣非净利润等指标得以扭转,但这是否显示出公司转型轨道交通,盈利方面已收到成效,后续还有待观察。

股价连续涨幅过大遭问询

新筑股份近段时间在二级市场的表现较亮眼。从4月18日开始,股价连收四个一字板涨停。

新筑股份近期股价表现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软件 截图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浙江省即将落地的交通项目包括“十大千亿”工程和“百大百亿”工程。“十大千亿”工程包括沪杭甬超级磁浮等,总投资超1.2万亿元。或受上述消息刺激,二级市场资金将目光瞄准到涉足磁悬浮领域的新筑股份。

新筑股份确实在押宝内嵌式中低速磁悬浮技术。新筑股份从德国博格公司引进的内嵌式中低速磁悬浮技术的合同金额为3000万欧元,中低速磁浮综合试验线预计投资总额为6.8亿元。

据悉,这套系统在试验线上进行了长达6年的反复试验和优化,已经可靠运行了7万多公里,形成了包括车辆、轨道、控制和系统集成在内的成套技术,目前已经具备了推向市场的基本条件。

4月20日,新筑股份公告称,作为技术消化吸收及商业运营展示重要载体的内嵌式中低速磁悬浮综合试验线一期线路工程已基本建成,后续车辆、线路调试等相关工作正在筹备中。

不过,对于内嵌式中低速磁悬浮技术方面,新筑股份目前仍处于消化吸收阶段。公司尚未签署关于内嵌式中低速磁悬浮系统的销售,也未形成任何收入。

新筑股份股价连续涨停也引起了监管的关注。4月24日,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补充说明试验线截至目前前期投入情况,后续投入计划,车辆、线路调试的进展情况,公司是否已完全掌握内嵌式中低速磁悬浮系统全套主要核心技术。同时,监管层还要求公司结合上述分析和竞争对手分析,补充说明上述试验线预计达到商业化投入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是否进行了充分的风险提示。

或许受前期股价涨幅过大影响,4月27日,新筑股份股价早间开盘不久就封死跌停至收盘,股价报收7.11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筑股份 轨道交通 业绩 扭亏为盈 现金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