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陕西这两所高校"独立"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7 19:56:52

每经记者 陈嘉伟    每经编辑 师安鹏

4月27日,西农、西电、西财等高校开学。

度过史上最长寒假后的大学生们,将分批返回学校,不少学生激动直呼:“终于等到你!”

还有心情更复杂的,一个寒假过后,他们的学校“没了”——4月初,教育部发函,撤销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建制,分别转设为西安明德理工学院及西安工商学院,办学性质由独立学院转为本科层次民办普通高等学校。

换句话说,学生预期中的西工大、西安工大“光环”没了。

在高等教育界,独立学院转设不算新话题,教育部从2008年开始推动,但各种问题交织下,这项工作进展的比较缓慢。

眼下,陕西独立学院转设尚属首次,所以上述两所高校的走势,也引发不少师生家长高度关注。

改革应该有诸多好处,但关键还得看独立学院举办者的后续“投入”,真正效果几何,尚待时间验证……

1

1999年,高校扩招,拉开了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序幕。

在此之前,“精英化”逻辑下的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仅为5%左右,与国际公认高等教育大众化15%的毛入学率相距甚远。

不得不说,改革任务非常艰巨。

彼时,因为公办高校资源有限,难以承担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使命,为解决矛盾,一些公办高校开始与民间力量合作办学,独立学院应运而生。

根据教育部的定义,独立学院是指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

在扩招政策施行当年,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创办。一般认为,这是我国独立学院的起点。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拾全影源

相比江浙地区高校的心思活络,陕西高校的步伐相对缓慢。

西交大城市学院、西工大明德学院、西北大现代学院等12所陕西独立学院,均是在2004年左右获批。

虽然起步晚,发展却颇快,在一些评价榜单上,陕西独立学院总能占据一席之地。即使与起步更早的省内民办高校相比,独立学院在录取分数上,似乎也“更胜一筹”。

以2006年陕西文科生源为例,交大城市学院、西工大明德、西北大现代的平均分数线490、479和505分,而西译、欧亚、培华的分数线则为,470、440和436。

不少观点认为,母体高校的助力成为其中关键。

譬如,母体高校的师资力量,往往被当作独立学院对外宣传的最大亮点,凭借着这块“金字招牌”,独立学院受到不少考生及家长的亲睐。

更重要的一点,在2008年教育部第26号令《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颁布前,独立学院的毕业生学位,大多是母体高校授予。

这对不少学生来说,极具吸引力。

2

公办院校“出牌子”,社会力量“出资”,这样的办学模式,在独立学院早期发展历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也为更多学生享受高等教育带来了机会,但同时,也为后续发展埋下不少“隐患”。

不少独立学院,办学初期,师资、教学等完全依赖母体高校,招生时也多含糊表示“可拿校本部学位”,有的甚至将下属专科院校直接挂牌为独立学院。

复杂的产权结构,共享的教学资源,让独立学院发展毫无“独立”可言。

更重要的是,在相同教学体系下,仅以“文凭”来看,独立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在母体高校面前,难言竞争力。

经过几年的“野蛮生长”后,教育部出手规范独立学院的发展。

2008年教育部第26号令《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颁布,提出“独立学院的设置标准参照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的设置标准执行。”

同时,要求独立学院在五年内,或回归母校、或终止办学、或转设为民办高校等。

但独立学院的转型之路并不顺利,2008年,全国315所独立学院,经过十多年转型,截止2019年,仍存在257所。

不过今年以来,独立学院转型速度明显加快,截止目前,已有10所独立学院转设为普通民办高校,其中就包括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及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

根据教育部批复,明德学院将转设为西安明德理工学院,举办人为陕西金叶(000812);北信学院将转设为西安工商学院,举办人为北京国融远景投资有限公司。

转设后的两所学校成为本科层次,定位于应用型民办普通高校。有别于传统学术性大学的定位,其应用型定位更加契合当下国家对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此番转设,也意味着与母体高校的完全“切割”,独立学院真正走上了独立发展之路。只是独立之后,能否走上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仍需打一个问号。

3

去年12月,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的转设刚一开始,就遭到部分学生质疑,认为转设改名将会对未来发展不利,随后该学院转设工作暂停。

其实,学生有这样的隐忧,也并非不无道理。

有人曾用“老的老,小的小”来形容独立学院教师队伍的现状,多数具有副教授、教授职称的教师,以公办院校退休教师或兼职为主。

譬如明德学院,其官网展示的7名教学名师中,有5人可在西工大教师名单中找到,还有2人已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

独立学院转设之后,这些师资力量是否会流失,后续教学质量又如何保证?

以明德学院的院级特色专业飞行器制造工程为例,不难看出,该专业受西工大影响极深,此次“独立”后,该专业将何以为继,或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图片来源〡西工大明德学院官网

而北信学院的转变则跨度更大,其官网介绍学校是以“注重工程实践、突出信息技术”为办学特色。此番改名西安工商学院,仅从校名来看,工商类专业似乎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关于转设后的诸多问题,粉巷财经(ID:nbdfxcj)联系上述两校,两校工作人员均表示,转设一事学校方面非常重视,但基于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相关方案还在审慎的评估中,会在合适的时间对外公布。

此外,不少观点认为,独立学院“独立”后,不需要再向母体高校缴纳管理费,由此可增加学校办学经费。

教育部在上述两所独立学院转设的批复函中也提到,希望举办者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坚持公益办学导向。

若举办者真能坚持教育初心,做到教育部所希望的那样,对于教育事业发展以及学生来说,确是好事一桩。

当然,教育主管部门也做好了相应的准备,此次两所转设院校的办学许可,有效期仅有3年。教育部也将适时对学校办学定位、办学条件、办学行为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情况进行检查……

希望进入“下半场”的独立学院,能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投稿、爆料请发送至邮箱:mjxafxcj@nbd.com.cn

加入粉巷社群请扫码粉巷财经公众号文末二维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