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注册制来了!创业板迎来新起点——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7 19:50:02

据新闻联播报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在达哥看来,这标志着平稳运行十年之后,创业板迎来了新起点。

Upload_158798722342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沪指一度上涨了20多点,但无奈成交低迷,最终沪指只上涨了6.96点,以2815.49点报收,涨幅仅0.25%,沪市仅成交225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两市竟然有超过30只个股跌停,其中不少跌停股都是因为披露的一季报业绩不及预期所致。这也就是昨天达哥在文章中所说的,4月最后一周,市场敏感阶段带来的杀伤力。

焦点个股

两市30多只个股跌停,其中顺鑫农业的跌停,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因为顺鑫农业是典型的白马股,而白酒行业本身也是当前热点,贵州茅台股价创历史新高,五粮液、今世缘等其他白酒股也都表现不错。

此前,顺鑫农业的走势也是不错的,但今天突然就低开6.37%,然后迅速杀跌停了。盘后公布的席位显示,深股通、机构席位多在净卖出。

顺鑫农业的跌停,显然就是业绩的问题。公司昨晚公布年报,每股收益1.09元,净利润8.09亿元,仅同比增长8.73%。

这个成绩单,显然是不达预期的。2018年,公司净利润增幅近70%,去年三季报增幅都在20%以上,年报业绩不佳,机构自然就用脚投票了。

白酒公司公布的年报中,顺鑫农业截至目前的业绩增速排名倒数第三,只比迎驾贡酒和洋河股份要高一些。再看迎驾贡酒和洋河股份的走势,其实也是和其他多数白酒股走势不太一致。

我看了一下部分券商机构的点评,他们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产品升级不成功,谋求高端化的进程比较缓慢,而打价格战的低端产品仍然占据营收大头。

昨晚公布年报,顺鑫农业今天先挨一个跌停,但明天还有考验。顺鑫农业今晚公布的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净利润为3.53亿元,同比下降17.64%。

除了顺鑫农业外,还有一家总市值接近千亿元的大公司,今天也遭遇“飞来横祸”,这家公司就是紫金矿业。

紫金矿业今天没有跌停,跌幅为9.22%,但形势还是很不乐观。4月27日,紫金矿业发布《关于巴布亚新几内亚波格拉金矿采矿权有关事宜的公告》,巴新政府4月24日发布新闻,决定不批准波格拉金矿特别采矿权延期申请。巴新政府表示将组成国家谈判团队,就后续事宜进行协商。

波格拉金矿为紫金矿业2019年贡献权益金产量8.83吨(2017-2019年均值约7.81吨),储量314吨(可开采储量154吨)。波格拉矿权风险由来已久,2015年收购公告显示,金矿采矿权2019年8月到期,但根据现行法律可到期顺延20年,公司已提前申请延期。

更重要的是,波格拉金矿对紫金矿业黄金业务净利润的贡献排名第一。2019年年报显示,该金矿营收为27.96亿元,净利润5.27亿元。另外,从紫金矿业股东名单看,兴全基金旗下6只基金持有该股,高毅资产有多个产品持有该股。

接下来,紫金矿业会怎么走,可能就要看谈判的结果了。

假期展望

本周只有4个交易日,很快就是劳动节假期了,这个时候,大家压抑已久的旅游冲动又开始萌生,达哥也是如此,估计很多人都有这个打算。不过在达哥看来,最多也就是近郊旅游一下,跨省旅游还是暂时忍一忍。

今天,达哥通过携程看了看峨眉山、乐山的酒店价格,看的都是以前曾经住过的酒店,结果价格都比以前明显上涨。这个,可能就是所谓的报复性涨价吧。

再看一下近期旅游股的表现,总体还没有什么起色,不过有两家公司还是引起达哥的注意。

一家是凯撒旅游,4月份涨了近60%。主要原因是,京东入股凯撒旅游,公司转型,开始布局海南免税领域。另外,也就是看好旅游行业的报复性复苏了。

同样,中国国旅刚刚公布一季报,业绩并不理想,一季度亏损1.2亿元。不过再看中国国旅的走势,4月累计涨幅也达到28%,回升了不少。另外,资本大鳄陈发树今年一季度大举买入中国国旅,目前持有1446万股,进入前十大股东名单。

由此可见,虽然旅游行业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冲击,很多旅游公司可能无法扛过这个“寒冬”,但旅游消费是人的天性,尤其是随着老百姓收入的提升,旅游需求的复苏很有希望。

沙盘推演

今天,大盘缩量反弹,成交量低迷制约了反弹强度。前期走势很弱的银行股,今天大面积反弹,其实也分流了资金,令很多题材股熄火降温。

接下来还有三个交易日 ,4月行情将告一段落,短期继续关注上市公司一季报和年报的影响。最后冲刺阶段,不要放松警惕。

比较好的一点是,北向资金继续净流入。今天,沪股通净流入25.2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8.63亿元。如果能够持续,那么节前行情暂时无忧。

但到最后两天,更要关注北向资金的动作了,一般来说由于假期较长,北向资金都可能会暂时撤退的。

最新消息,据新闻联播报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在达哥看来,这标志着平稳运行十年之后,创业板迎来了新起点。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4月27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 投资 手记 创业板 注册制 起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