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净利润同比下跌10.13% 行业龙头聚杰微纤连续三年增收不增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7 17:25:26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刘志成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27日,聚杰微纤(300819.SZ)发布2019年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65.82万元,同比下降10.13%。

作为一家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超细纤维复合面料的A股上市公司,聚杰微纤的合作伙伴包括迪卡侬、ZARA、C&A、H&M、IKEA等国际知名品牌。在2019年年报中,聚杰微纤也介绍,公司是目前国内超细复合纤维面料领域的龙头企业。

尽管营收呈稳定增长态势,但这已是聚杰微纤连续第三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公司正陷入增收不增利的泥淖中。

2017年,聚杰微纤实现营业收入4.33亿元,同比增长2.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11.21万元,同比下跌8.18%;2018年,聚杰微纤实现营业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6.68%,净利润6638.65万元,同比下跌5.31%。

聚杰微纤2019年年报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聚杰微纤主要团队具有二十多年超细纤维面料研发生产、专业染整、超细纤维服装及家纺制成品研发生产经验。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超细纤维制成品、超细纤维仿皮面料、超细纤维功能面料以及超细纤维无尘洁净制品四个大类。

从2019年年报数据来看,营收占比最大的业务是超细纤维制成品,该业务全年实现营收3.69亿元,营业收入占比达74.09%,毛利率为31.29%,较上年同期减少1.25%。

聚杰微纤连续三年增收不增利,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市场环境的变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为13517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较2018年放缓5.1个百分点;全国网上穿着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4%,继续保持两位数的良好增长水平,但较上年放缓6.6个百分点。同时,受外需减弱及贸易环境风险上升影响,纺织行业出口形势较为严峻。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19年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金额为2807亿美元,同比减少1.5%,增速低于上年5.3个百分点。

此外,公司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一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万~90万元,同比下跌88.25%~92.17%。

聚杰微纤称,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郎溪远华纺织有限公司开工严重不足,销售不及预期,预计亏损541.43万元(未经审计),对公司整体业绩造成比较大的负面影响。

不过,在疫情影响生产、消费市场的同时,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巨大需求,也给纺织品制造业带来了一定机遇。

3月31日,聚杰微纤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变更经营范围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吴江市聚杰微纤无尘洁净纺织品有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新增加口罩类业务。

公告一经发布,备受市场关注。4月3日,聚杰微纤在投资者问答平台回复提问时表示,医用口罩的生产还需要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和《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聚杰微纤口罩概念股成色几何?或尚需时间证明。

4月27日,记者也试图联系聚杰微纤董秘办,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当日,该公司股价报收于23.46元/股,下跌3.6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聚杰微纤 口罩 净利润 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