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华夏博雅明晚登陆纳斯达克:去年上半年收入增三成,为何净利润及招生人数双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7 19:51:01

华夏博雅于2011年8月10日在北京成立,总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华腾世纪总部公园,为博雅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是一家创新教育资源整合与运营机构,提供各种教育服务和产品,旨在满足合作学校和学生的需求。其主营业务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数据校园、外籍人才引进、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产教融合等。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30349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时间4月1日,华夏博雅(China Liberal Education Holdings Ltd)递交了第五次更新后的美股IPO招股书,拟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CLEU”,预计将于美东时间2020年4月28日上午正式上市交易。

据其招股书显示,华夏博雅将发行133.33万股普通股,发行价为6美元/股,按此发行价计算,公司IPO将募集800万美元。公司此次IPO的承销商为Boustead Securities。

图片来源:ClickIPO

2019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30%,净利润同比下滑42%

招股书显示,华夏博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分别用于智能校园解决方案的现金流(90.77万美元)、研发(150万美元)、企业与职业教育融合(150万美元)和建立大数据计算培训学校作为企业与职业教育融合的支撑(150万美元)。如果承销商行使了超额配售选择权,华夏博雅打算将该等额外收益的50%(最高111.6万美元)用于智能校园解决方案的现金流,其余50%用于研发。

华夏博雅于2011年8月10日在北京成立,总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华腾世纪总部公园,为博雅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公司是一家创新教育资源整合与运营机构,提供各种教育服务和产品,旨在满足合作学校和学生的需求。其主营业务包括中外合作办学、数据校园、外籍人才引进、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产教融合等。

华夏博雅各项业务占当期收入比(数据来源:招股书)

华夏博雅招股书称,到目前为止,公司与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广州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北京语言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闽江学院海峡学院、福州墨尔本理工职业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伦敦艺术大学、欧洲设计学院、慕尼黑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新西兰高等教育学院等国内外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

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外合资学术项目依然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并且预计中期内仍将成为贡献公司收入的最主要业务。此外,公司的智能校园技术咨询服务近年来增长较快,收入占比由2017年的6.5%增至2019年的33.3%。以上两者构成公司目前99.3%的收入来源。

其中,因向公司寻求海外咨询服务的学生数量由从2018年6月30日的1名攻读艺术专业学生降至零个,因此公司海外留学咨询服务收入于2019年中为零。教材和教材销售则为中外合资学术项目的伴生业务,整体占比长期较小。

2017年、2018及2019年上半年(未审计),华夏博雅分别实现收入388.6万、480.9万和188.0万美元,2019年上半年(未审计)同比增长29.86%。然而,收入增长提速下,公司利润却于2019年上半年出现了负增长。当期华夏博雅录得13.9万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2.18%。

华夏博雅各期收入和净利润(数据来源:华夏博雅招股书)

从业务毛利率表现看,中外合资学术业务不仅为公司收入占比最大的业务,也是最赚钱的业务,毛利率维持在50%以上。然而,公司的总体毛利率却在连续两个业绩期间下降,这分别与中外合资学术项目和智能校园技术咨询服务于不同业绩期间毛利率下降有关。

华夏博雅各项业务毛利率(数据来源:华夏博雅招股书)

中外联合管理学术项目招生总人数连续下滑

招股书显示,在华夏博雅目前最重要的中外合资学术项目业务中,主要通过与福建四所大学合作展开。然而,截至2017、2018年度及2019年上半年,即便公司平均学费整体有所上涨,但由于学生人数分别由2877人下降到2390人,之后再下降到2337人,公司中外合资学术项目收入也于近年持续下降。

此外。在留学咨询业务方面,华夏博雅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的注册学生分别为7人、49人和0人。

数据来源:华夏博雅招股书

其中,对于学生人数的下降,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2018年,教育部批准终止某些中外联合办学的学术项目,以提高质量,加强监管,推动中国教育体制改革。公司业务所在的福建省对招生英语最低分标准作出了限制。由于部分潜在候选人无法达到最低英语分数,招生总人数受到影响。

对此,公司还称:“由于这些新的监管控制和政策调整,尽管我们服务的项目没有一个被教育部终止,但我们的中外联合教育项目的整体招生和招生受到了负面影响,因为一些潜在的考生达不到英语的最低分数。例如,我们与闽江大学海峡学院联合办学项目的招生人数从2017年到2018年实际减少了300人,截至2018年上半年减少了109名学生,从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1712名学生减少到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6个月的1603名学生,原因是福建省对学生报考任何中外联合教育项目的资格要求都更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华夏博雅在招股书中明确提及,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绝大多数的中外联合管理学术项目收入来自主要合作伙伴福州墨尔本理工学院和闽江大学,但并未说明具体比例。

华夏博雅部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图片来源:华夏博雅官网)

在招股书的“风险因素”部分,华夏博雅称:“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爆发,公司学生就读的国家(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和西班牙)目前都受到新冠病毒的影响,导致各国政府采取措施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这些措施可能会导致我们的一对一咨询服务暂停,预计我们的合作学校将延迟付款。此外,公司智能校园合同的执行和收款也可能会延迟。因此,我们的业务、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华夏博雅还称,最近疫情的发展预计将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运营结果产生负面的影响,其程度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和其他不确定性。此外,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2020财年第一季度的教材和课程材料销售额同比下滑了7000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