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唐源电气上市首年营收增17% 疫情下今年一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6 22:33:04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019年8月底完成创业板上市的唐源电气(300789,SZ),2019年交出了一份增收不增利的“成绩单”。

4月26日下午,唐源电气发布了2019年年报。报告显示,公司营收增长,净利下滑。同日,唐源电气发布了2020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营收、净利润下滑幅度均逾40%。

对此,唐源电气董秘魏益忠4月26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一季度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到疫情影响,铁路上很多招标都暂停。“客观地说,疫情对我们影响还是很大”。2019年刚完成上市的唐源电气,首发募资3.5亿元,其中2亿元用以购买理财产品,公司相关人士也对此给出了回应。

去年业绩增收不增利

唐源电气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09亿元,同比增加16.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43.47万元,同比下滑0.19%。

对于公司净利润下滑的情况,唐源电气对此解释称,主要是为了不断提升公司在轨道交通智能运维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持续加大了产品与技术研发创新投入所致。

唐源电气2019年研发投入的增加,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2019年,唐源电气研发费用为3864.98万元,同比增加34.21%。2017年~2019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468.46万元、2879.81万元、3864.98万元。从研发人员数量上看,2019年相对于2018年也有所增加。

唐源电气是一家轨道交通运营维护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行业牵引供电和工务工程检测监测及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从业务构成来看,2019年,公司牵引供电检测监测系统营收占比为53.48%,工务工程检测监测营收占比为16.15%,这两大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52.12%、64.97%,较2018年略有增加。

众所周知,现金流被视为上市公司赖以生存的“血液”,唐源电气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大幅下滑,为-1.25亿元,同比下滑344.78%。

同日,唐源电气还发布了2020年一季报,其一季度营收为2803.08万元,同比下滑40.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5.42万元,同比下滑43.71%。

对此,魏益忠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还是非常大。由于疫情,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铁路上很多招标都已暂停,导致销售也有所下滑。魏益忠说,虽然我们客户主要来自央企,比如说中国铁路总公司及中车方面,而央企对疫情的控制程度还是很高的。因此,公司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还是很大。

闲置募资2亿元用于购买理财

2019年8月28日,唐源电气成功登陆创业板。

而IPO募资净额3.5亿元的投向,唐源电气将主要用于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供电安全检测监测系统与高端技术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生产基地项目)、轨道交通检测监测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下简称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生产基地项目拟使用募资1.8亿元,研发中心项目拟使用募资6989万元,剩余1亿元唐源电气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唐源电气也发布了募集资金2019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去年审议通过,使用额度不超过2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去年10月9日、12月19日、20日,唐源电气分别购买了华泰证券和建设银行成都岷江支行旗下产品。其中,购买华泰证券旗下产品总计为1亿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0%-4.0%,建设银行岷江支行产品总计1亿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

这三项理财产品,均于今年1月和2月到期。不过,按照唐源电气当时股东大会的决议,理财产品的期限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24个月,在授权额度内滚动使用,到期后将归还至募资专项账户。

IPO募资的有关于主业发展的生产基地项目和研发中心项目投资进展如何呢?

2019年,唐源电气的生产基地项目投资为2798.81万元,研发中心项目投资717.77万元,投资进度分别为15.53%、10.27%。

对此,唐源电气证券事务代表陈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生产基地项目受到工期的影响,尤其是天气、雨季、雾霾、督导期等因素,导致工期延误,因此进度相对慢一些。

“实际上,我们现在项目人员越来越多,但是场地受限,因此募投项目实施地点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地点,新增的租赁场地的费用由公司自有资金支付,我们也是从尽快推进项目这一点来考虑的。”陈玺说。

陈玺表示,唐源电气买的理财产品都偏短期,公司财务也会对资金的使用,根据项目的推进情况在进行统筹安排。“在闲置的时候,通过买理财来增加投资收益,等到项目真正需要的时候,这个钱肯定要用到项目上”。

4月24日,唐源电气报收63.25元/股,跌幅2.0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唐源电气 理财产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