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超2500万张 新歌销量冲上乐坛历史第一 肖战粉丝“催销量”借钱也要买单引争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6 21:06:47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两天7000万元!肖战新歌专辑的销量再次证明了流量和粉丝经济的“钱力”。

截至4月26日,肖战新歌专辑仅两天,销量不仅超过蔡徐坤专辑一年的销售成绩,同时也超过了华晨宇、周杰伦等资深实力唱将的销量。

这样的销量成绩,无论对肖战还是各大平台无疑是皆大欢喜。但辛苦“拔旗”砸钱的粉丝们还没来得及高兴,微博指责肖战粉丝疯狂氪金、呼吁学生党多买、保底105张、借钱买千张专辑等就引起了强烈关注,甚至曾引发党媒关注此话题。

如此疯狂的“为爱花钱”肖战粉丝并不是第一家,但此次却引发网友们的强烈反感。

一直以来,饭圈文化、粉丝经济都备受争议。对于有消费能力的粉丝理性追星无可厚非,但随着有组织刷量、刷票房、“不花钱就是不爱偶像”乱象的出现,逐渐失序的粉丝经济不仅对青少年价值观带来不良影响,同时也滋生了不良社会风气。未成年人如何理智追星,政府、平台方、明星又该做些什么?

8309e2a1.jpeg?Expires=19033606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I7%2FZC6fLgrB7WoHgPwY34m1vS4%3D

肖战自拍 图片来源:肖战微博

仅两天 肖战新歌销量乐坛历史第一

沉寂近两个月后,艺人肖战于4月25日凌晨发布新歌专辑《光点》,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上架。

截至4月26日15:30,《光点》在上线一天多的时间内,总销量就突破了2548万张,以3元每张的价格计算,《光点》的销售额已经突破7643万元,并且数据仍在不断上升中。肖战工作室发文称:“感谢大家的理智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光点》目前已刷新专辑销量纪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无论是专辑销量还是销售额,《光点》都已位列乐坛历史第一。排名第二的是蔡徐坤于2019年7月26日发行的《YOUNG》,上线平台也为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总销量为1335万张,销售额为6674万元。排名第三至第五的分别为华晨宇的《好想爱这个世界啊》、王一博的《无感》和周杰伦的《周杰伦的床边故事》,销售额分别达到了6397万元、4769万元和3962万元。

 

仅从首日销量来看,零预热零宣传的《光点》,或者说演唱者肖战虽然许久未在公众场所露面,依然是当下圈内的顶流,已经远超其他明星或歌手销量。

3月初,因为AO3事件,肖战陷入前所未有的风波之中,这对于当红的流量艺人来说,伤害堪称“致命”。《光点》从某种意义上,成为他“复出”的重要一环,肖战甚至配合新歌,更换用了四年的头像。

粉丝“催销量”借钱也要买单

当然,从结果来看,艺人和资本都“喜大普奔”,肖战拥有当下娱乐圈顶端的吸金能力。但也有网友指出,有肖战粉丝“催销量”,让学生党买105张或者300张专辑打底,工作党则该买1005张专辑。

在一些粉丝的眼中,销量的多少证明着艺人的商业价值,尤其对于肖战,现在急需数据来证明,其依旧在流量中心。有粉丝在个人微博上表示:“《光点》单曲什么销量!业内对他就是什么脸色!”

但极端的导向会让一些没有收入能力的未成年人或者学生党感到压力,既想给偶像支持,但又没有足够多的钱,所以就有网友声称,要用花呗来买单。

 

上述粉丝们的行为很快得到了网友关注,有的粉丝已经发布微博并解释称,自己的钱在余额宝中,并且有小金库,坚持自己的行为没有问题。在歌曲的晒单中,大量网友在文案中会附上一句,已成年或者有奖学金,力证自己“为爱投票”的合理性。

但是,据每经记者观察,在“肖战超话”中,这两日已被“晒单拔旗”刷屏。拔旗,在饭圈经常用在粉丝集资中,指某些粉丝大佬立下flag,如果粉丝集资超过xx元,自己就集资打投xx元的行为。大佬们往往立的flag较大,客观上可以起到激励粉丝花钱打投的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疯狂买专辑成为肖战粉丝这两日至关重要的一件事情,“咬咬牙”“尽力而为”地买,甚至有部分粉丝立下目标:助《光点》销量过亿。

粉丝间的“攀比”不是第一次发生。2019年蔡徐坤发布新专辑《YOUNG》,上线3分钟左右销售额就达到了2000万元,但在专辑发布前,就有网友爆料,有粉丝在超话中喊话,每个粉丝被要求买200张专辑,一张5元,也就是最低消费1000元。这件事情也曾引发网友的关注和指责。

 

事实上,肖战的粉丝确实氪金能力超群。每经记者整理了肖战的《光点》、蔡徐坤的《YOUNG》和周杰伦的《周杰伦的床边故事》三张专辑,肖战粉丝的购买力远超后两者。仅“肖战全球后援会”的销量就购买了超1000万张,蔡徐坤粉丝的最大购买量为单账号209万张,“周杰伦国际后援会”的购买量则只有3.6万张。

 

4月26日下午,《如何看待部分肖战粉丝对<光点>疯狂氪金,呼吁学生党多买、保底105张等行为?》登上知乎热榜第一,截至毎经记者发稿,问题已有超过3500条评论,多位答主呼吁了理智追星,也有老师现身说法,质问了偶像的社会责任感,“眼看着学生为非必需品疯狂氪金,而且还在公共平台呼吁,太过分了!”共青团中央的官方知乎号关注了此问题后,又取消了关注。

组织运作、虚假乱象 “粉丝经济”也应遵守市场经济

自流量明星出现、粉丝经济崛起以来,为爱豆花钱刷票房、冲销量、赞人气等现象在饭圈文化愈演愈烈,在为偶像买单上,粉丝们从不含糊。疯狂的“为爱花钱”,肖战粉丝并不是第一家,但此次却引发关注和网友们的强烈的反感。

一般而言,对有消费能力的粉丝,在可承受范围内理智追星无可厚非,毕竟谁都有权利追求自己的爱好,但如果通过“爱明星就要为其花钱”的理念引发攀比甚至过度消费,则背离了初衷。

每经记者注意到,一直以来,外界对饭圈文化、粉丝经济的评价褒贬不一,其主要争议点在于对青少年的价值引导上。知乎上,一位博主发文称,自己初三的表妹为了买肖战新歌专辑欲向自己借3000元。

“对于有丰富收入的部分粉丝而言,‘为爱花钱’是可以理解的。真正需要警惕的是没有消费能力、尚未形成自身价值观的青少年被背后有序的组织性行为所误导。”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强调到,“目前这种引导整体有些处于失序状态,尤其是对青少年的价值观。”

在他看来,青少年很容易被鼓动,在面对这样的行为时,过度消费很容易引起一系列的恶性行为和事件。“当下偶像级的艺人,主要的影响对象是青少年。青少年在这种消费和追求上,应该要有一定的理性。也呼吁相关的政府监管机构和行业自律能够在青少年偶像崇拜以及相关价值观引导方面做出一些规范和监督。”

事实上,随着吸金能力成为评价的明星影响力、商业价值的主要标准,有组织的刷量、刷票房,以及“不花钱就是不爱偶像”的言论也滋生了各种乱象。其中不乏学生党借钱打call、粉丝集资陷阱、粉丝集资跑路等。

“‘饭圈文化’的不健康,主要还是流量模式造成的。很多时候看似是粉们在做,其实背后是有资本、有团队在运作。”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不论是剧还是综艺节目还是打榜买歌,明星有多少流量,就是有多少人关注,流量和广告挂钩。

“现在市场整体判断倾向会认为销量、票房不好似乎说明明星的商业价值和影响力不够。”但张毅认为,不能纯粹的通过销量、票房作为直接判断。“粉丝氪金、冲销量等这种行为背后或多或少都是有组织性的,会影响公正性,非正常竞争十分明显,这不是正向有序的现象。客观来讲,销量多少并不意味明星的影响力有多大。”

人民日报时评也曾评论称:“‘粉丝经济’的出现也是一道治理课题,作为文化娱乐产业和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粉丝经济’同样要遵守市场经济对于诚信、法治的要求。理性对待粉丝热情、引导粉丝合理消费,同时将明星效应转化为提升商业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契机,才能更好体现‘粉丝经济’背后的流量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