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凯撒旅业拟定增11.6亿“补血” 京东全资子公司成战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6 16:59:35

不论是日常经营还是拓展业务,充足的资金对于凯撒旅业而言至关重要。“随着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的注入,公司的财务状况将有所改善,资本实力将得以增强,有利于确保公司既有业务的持续稳健经营及新兴业务的快速规模化扩张。”凯撒旅业表示。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梁枭    

A股市场“出境游龙头”凯撒旅业(000796,SZ)4月25日公告披露了一份定增计划。计划显示,凯撒旅业拟定增11.6亿元,发行对象共计五方,除与控股股东为一致行动人的一方外,凯撒旅业此次定增将引入四方作为战略投资者。

京东旗下企业拟以4.5亿元入股凯撒旅业,在发行对象中占最大比例。根据签订的协议,凯撒旅业将与战略投资者在旅游、免税、投资等多重领域达成合作。

凯撒旅业称,募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旅游行业的冲击较大,凯撒旅业自1月27日起已停止发团,今年一季度业绩由盈转亏。凯撒旅业董事长陈小兵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发行,确保既有业务持续稳健经营以及新兴业务快速规模化扩张。

将加入京东的文旅生态

凯撒旅业披露的定增计划显示,认购方分别为文远(三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文远基金)、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宿迁涵邦)、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人寿)、上海理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理成)和青岛浩天汇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青岛浩天)。


凯撒旅业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拟认购情况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其中,文远基金为凯撒旅业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控制的合伙企业,认购3亿元;宿迁涵邦和华夏人寿分别认购4.5亿元和2亿元,认购完成后将成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凯撒旅业方面分别与四方战略投资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宿迁涵邦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京东集团(JD,O)的全资子公司。在战略合作方式上,凯撒旅业将商旅方面的大出行产品和精神消费类产品纳入京东方面的生态系统,补充京东旅行频道上“商旅频道”下的产品供应链。而凯撒旅业则将与京东方面共同探索“互联网+门店”的营销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京东在2017年将3C事业部改名为3C文旅事业部,彰显了其发展文旅产业的野心。更早的2014年时,京东曾入股途牛(TOUR,O),并在2018年传出拟大手笔加码投资,但未获证实。

凯撒旅业与华夏人寿的合作主要在于打通会员体系,共享客户资源。上海理成将参与凯撒旅业在上海的四代店建设,并以四代店为基地,为凯撒旅业引入上海金融领域的高端客户群体。此外,双方将共同组建产业投资基金,落实产业投资计划。青岛浩天则将以其在东南亚市场的影响力,帮助凯撒旅业打造创新的产品及旅游路线,同时为其的入境游开拓市场。

补充流动资金“过难关”

京东等战略投资人此时入股,被认为是“抄底”。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旅游业陷入“冰冻”状态。疫情暴发初期,凯撒旅业股价曾经历短暂下跌,不过最近又重拾升势。截至4月24日收市,凯撒旅业股价收于9.25元/股,接近年内高点。而定增计划暂定发行股票价格不低于6.16元/股。

按照文旅部下发的紧急通知,凯撒旅业1月27日至一季度底的大部分出团取消,同时人工成本及场地租赁费用支出较大。截至4月26日记者发稿,凯撒旅业尚未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其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4500万元~6500万元,较去年同期由盈转亏,同比下248.84%~315%。

凯撒旅业表示,此次定增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缓解疫情带来的资金压力,抓住疫情结束后旅游业复苏的发展机会。

在出境游主业之外,凯撒旅业正努力延长产业链,近来在免税领域动作频频。

4月23日,凯撒旅业还披露,为促进免税投资业务的快速推进,拟由凯撒旅业与文远基金共同增资其海南全资子公司。此前,凯撒旅业已与三亚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拓展三亚市免税业务。

不论是日常经营还是拓展业务,充足的资金对于凯撒旅业而言至关重要。“随着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的注入,公司的财务状况将有所改善,资本实力将得以增强,有利于确保公司既有业务的持续稳健经营及新兴业务的快速规模化扩张。”凯撒旅业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凯撒旅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