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中国从未限制防疫物资出口 5号、12号公告旨在加严质量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6 17:23:03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强医疗防控物资出口质量监管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有报道显示世贸组织23日发布报告称自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累计有80个国家禁止或者限制口罩、手套等医疗防护设备出口,以缓解本国物资短缺困境。

自3月31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2020年第5号 关于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的公告》以来,4月25日又出台《2020年第12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的公告》,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也将限制防疫物资出口?

对此,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尽管全国范围内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程加快,国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但中国政府一直用各种方式和途径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中国从来没有限制防疫物资出口,而是想方设法为世界各国的采购提供便利和支持。

李兴乾强调,第一,各国在中国商业采购防疫物资渠道完全畅通。根据商务部业务统计,截至4月25日,74个国家和地区、6个国际组织与我签署了192批次医疗物资商业采购合同,累计金额14.1亿美元。72个国家和地区、8个国际组织正与我企业开展129批次商业采购洽谈。

他表示,中国31个省区市通过市场化采购方式,已经向19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防疫物资。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在需求对接、货源组织、物流运输、出口通关、标准认证等方面积极予以支持。

第二,海关统计数据表明,医疗物资出口规模稳步扩大。4月24日当日,中国出口口罩10.6亿只,这个数字比3月31日5号公告实施前的2.24亿只,增长3.7倍。

第三,很多国家对于从中国采购防疫物资给予高度评价。多国政府以各种方式向中方致谢,对从中国采购到的防疫物资质量表示充分认可。中国生产的防疫物资每天都以最快速度输往急需的国家和地区。由衷期待世界各国人民早日渡过难关,所谓的“中国限制出口”完全是曲解和误读。

李兴乾指出,防疫物资质量安全不容丝毫马虎。对不合格防疫物资,中国政府绝不会放任不管,两个公告分别加严医用和非医用防疫物资质量监管,根本不是限制防疫物资出口,而是本着对各国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主动担当,确保把中国的合格产品更有效提供给国际市场,让各国最终用户安心放心,以实际行动为全球抗击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4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强医疗防控物资出口质量监管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周程程摄 有报道显示世贸组织23日发布报告称自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累计有80个国家禁止或者限制口罩、手套等医疗防护设备出口,以缓解本国物资短缺困境。 自3月31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2020年第5号关于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的公告》以来,4月25日又出台《2020年第1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的公告》,这是否意味着中国也将限制防疫物资出口? 对此,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尽管全国范围内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程加快,国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但中国政府一直用各种方式和途径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中国从来没有限制防疫物资出口,而是想方设法为世界各国的采购提供便利和支持。 李兴乾强调,第一,各国在中国商业采购防疫物资渠道完全畅通。根据商务部业务统计,截至4月25日,74个国家和地区、6个国际组织与我签署了192批次医疗物资商业采购合同,累计金额14.1亿美元。72个国家和地区、8个国际组织正与我企业开展129批次商业采购洽谈。 他表示,中国31个省区市通过市场化采购方式,已经向19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防疫物资。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在需求对接、货源组织、物流运输、出口通关、标准认证等方面积极予以支持。 第二,海关统计数据表明,医疗物资出口规模稳步扩大。4月24日当日,中国出口口罩10.6亿只,这个数字比3月31日5号公告实施前的2.24亿只,增长3.7倍。 第三,很多国家对于从中国采购防疫物资给予高度评价。多国政府以各种方式向中方致谢,对从中国采购到的防疫物资质量表示充分认可。中国生产的防疫物资每天都以最快速度输往急需的国家和地区。由衷期待世界各国人民早日渡过难关,所谓的“中国限制出口”完全是曲解和误读。 李兴乾指出,防疫物资质量安全不容丝毫马虎。对不合格防疫物资,中国政府绝不会放任不管,两个公告分别加严医用和非医用防疫物资质量监管,根本不是限制防疫物资出口,而是本着对各国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主动担当,确保把中国的合格产品更有效提供给国际市场,让各国最终用户安心放心,以实际行动为全球抗击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防疫物资 出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