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卫健委增设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 落户武汉同济医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6 12:55:23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为提高新发突发传染病处置能力,提升全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4月25日,国家卫健委下文,决定在现有国家医学中心规划的基础上,增设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该中心将落户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据了解,此次以同济医院为主体设置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将致力于防控机制、保障队伍、平台构建、管理模式、网络体系等方面的研究与建设,打造集预防、预警、救治、管理、教学、研究等一体化医学中心,以期实现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高效防控与救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与安全。

此前,根据湖北省发改委批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将建设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疑难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建设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空-地一体化急救中心及配套设施。同时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应急防控P3实验室及检测中心项目、高端生物医学成像检测中心项目的建设,将整体全方位提升我国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和灾害事件应急救治能力和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同济医院及时进行发热门诊改扩建与院区改造,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和光谷院区被指定为新冠肺炎危重症救治定点医院,开创了综合医院整院区收治新冠肺炎布局。

同济医院还联合国家医疗队牵头制定并发布新冠肺炎重症诊疗指南和管理流程,在全国率先开通线上发热门诊,构建系统化后勤物资调配与保障机制。

据悉,40支援鄂医疗队与同济医院医疗队拧成一股绳,落实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接诊了武汉市最多的发热病人,收治了武汉市最多的重症病人。医院还集中同济顶级专家力量,创新成立“插管队”“护心队”“护肾队”等8支小分队,补给临床一线,积极开展多学科联合救治,大大提高了重症患者的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受到国务院应对新冠病毒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的肯定并向全国各地推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卫健委 公共卫生 医学中心 同济医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