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跑得比兔子还快!股指一调整,散户立马逃!而北向资金买买买,更有13亿资金借道ETF抄底券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5 15:45:24

沪指本周跟随全球市场调整,主要指数纷纷走低,其中深成指表现最差,下跌1.33%,而创业板指表现稍好,下跌不足1%。那么,这一周ETF表现如何呢?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在连涨两周后,本周全球股指出现调整,虽然周五尾盘道琼斯工业指数走高,但一周仍累计下跌1.93%,其中周二盘中一度跌破上周低点。沪指本周跟随全球市场调整,主要指数纷纷走低,其中深成指表现最差,下跌1.33%,而创业板指表现稍好,下跌不足1%。那么,这一周ETF表现如何呢?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股指全线下跌资金纷纷出逃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3.17万亿元,较前一周增加1100亿元,成交量连续两周放大,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22万亿元。截至2020年4月24日,沪指报收于2808.53点,全周下跌1.06%,深圳成指收于10423.46点,全周下跌0.99%。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指数全线下跌,上证50下跌1.18%,表现最差。其次是沪深300下跌了1.11%,而中证500和创业板指表现稍好,下跌均不足1%。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四只指数ETF份额全部出现减少,创业板、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分别减少了3.86亿份、2.51亿份、2.35亿份1.48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分别净流出7.5亿元、9.56亿元、6.53亿元和8.55亿元,四只指数ETF合计净流出逾32亿元。

50ETF已经连续五周遭到资金净流出,本周净流出资金额相比上周再一次放大。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证50成分股中,贵州茅台股价本周四一度上涨至1265.68元,创出历史新高。

一直以来,贵州茅台被视为A股核心资产的领军人物。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大盘震荡之际,该股迭创新高,一方面与年报业绩稳健增长有关,更重要的是,在货币宽松、低利率环境下,市场出现资产荒,A股中核心资产自然成为资金首选标的。

4月21日晚间,贵州茅台披露了2019年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4.30亿元,同比增长16.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2.06亿元,同比增长17.05%。

另外,虽然股指本周全线调整,但北向资金仍然逆势进场,据Wind数据显示,全周净流入24.16亿元,截至4月24日,全月累计净流入达482.82亿元。

13亿资金逆势抄底券商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5只基金,券商ETF和证券ETF两只证券相关ETF份额增长均超过了6亿份,5GETF(515050)份额增长超过了4亿份,证券基金和新汽车也分别增长了1.67亿份和1.1亿份。

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3只证券相关ETF资金净流入合计约13.7亿元,5GETF(515050)资金净流入约4.5亿元。

从成交量上看,芯片、5G、券商行业成交额靠前,其中芯片ETF一周成交53亿元排名第一,但相比上月超过百亿元的周交易额均出现了萎缩。

值得注意的是,芯片基金、芯片ETF、半导体是本周行业主题指数ETF中跌幅较大的品种,跌幅均超5%。

本周有6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2亿份,其中创新药份额减少最大,一周缩水7.46亿份,净流出资金7.8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创新药是本月10日上市交易的新基金,首募规模高达49亿份,不过上市后份额持续萎缩,截至4月24日,创新药总份额约为30.2亿份,11个交易日已减少了近19亿份。

相关资料显示,创新药跟踪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指数成份股由主营业务涉及创新药、研发强度高的优质股票组成,是医药行业的核心资产,恒瑞医药是其第一大权重股。

另外,芯片ETF、传媒ETF、5GETF(159994)、央企创新和5G50ETF分别减少了5.13亿份3.38亿份、2.62亿份、2.25亿份和2亿份。

总体看来,在141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67只,减少的有74只。

多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减少,医药、芯片行业离场资金量较大,而券商获得了资金青睐。

有市场人士指出,券商是大盘反弹的“领头羊”。对券商板块的乐观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A股长牛的预期,券商股走势表现与市场高度相关,股市景气度就是券商最大的基本面。

黄金ETF表现抢眼

商品ETF方面,本周3只黄金相关ETF份额增减互现,其中黄金ETF份额增长1.18亿份,而其余商品ETF份额均出现了小幅增长,但均没有超过1亿份的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相关ETF本周表现抢眼,大涨近3%。截至24日,黄金ETF(518880)总份额约27.39亿份,规模已破百亿,为103.23亿元。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各国生产经营活动受到极大限制,全球权益市场均经历了较大调整,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各路资金纷纷涌入黄金相关投资品以寻求避险和资产保值。

跨境ETF中,本周H股ETF连续五周遭到资金净流出,本周再减少了2.02亿份。

数据显示,恒生指数本周下跌了2.25%。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指数短期连续反弹后,市场资金较为谨慎,前期部分短期抄底资金获利了结等待二次探底。

本文数据统计来源:Wind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