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这行没有谁能安全退休,于是我选择了出圈——80后程序员的九年创业心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7 07:23:17

“世界上没有能让程序员安全待到退休的企业,IT行业比任何行业都残酷。”陈彼得反复强调,计算行业是一个不断革新的行业,这一特性决定了程序员不能只靠经验存活,近年来像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VR/AR、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飞速发展,只有不断持续地学习涌现的新技术,才能让自己跟得上形势。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梁枭    

“我叫陈彼得,一个连续创业的80后程序员。从2006年暑假开始,我就跟着导师做项目,2012年时我选择了创业,2020年是我作为程序员创业的第九个年头。”陈彼得的个人自述中有这样一段文字。

创业之后,陈彼得依然坚持敲代码。在他看来,程序员和建筑师、财务师、按摩师没什么差别,本质上都是一群手艺人。但随着时代变革,程序员的转型之路也出现变化。“即便是创业,程序员也不能仅仅单纯作为技术合伙人的担当,市场营销、领导力、商业化头脑缺一不可。”

80后”程序员陈彼得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创业缘由:看到原同事成为“螺丝钉”自己感觉较恐怖

2008年,计算机专业的陈彼得大学毕业选择“沪飘”,进入了某世界五百强企业旗下的项目组。三年之后,陈彼得攒下了一笔积蓄,在2012年开始创业。

至今,陈彼得的创业历程已走过9年,在商业智能、数据库优化、服装代理、知识付费、数据库电商社群、母婴产品等领域均做过尝试。

“之前,我在上海一家知名外企做技术开发,拿着不错的薪资,那时候看着身边三十多岁的同事,就像一颗颗螺丝钉,在计算机前日复一日地完成重复性极高的工作,就像看见了十年后的自己。这是一种‘恐怖的感觉’。之后,在这个被技术驱动的时代,出于对自己技术能力的自信,我决定和同为程序员的合伙人一起创业。”回忆起自己的创业初心,陈彼得提到。

在陈彼得看来,程序员有一个明显的“职业病”——因为长期与反馈“非0即1”的计算机沟通,也让程序员形成了相对封闭且垂直的思维模式。

“不要接手一个项目就马上想着重构别人的代码。如果一个程序员一门心思‘撸’代码,脑子里全是技术,这在创业中都是弱点。”陈彼得提到,程序员创业最大的弊端就是缺少产品思维、运营思维、商业化、领导力。

“技术出身的人往往有些书生气,不愿意深入思考怎么赚钱,经常做一些离钱太远的事情。特别是现在融资越来越难的情况下,项目的商业化能力就更重要了。”他说道。

“我们程序员真的比较直,在具体的运行中也踩了很多坑。”回忆起创业过程中的一些经历,陈彼得还记得,当初和客户谈服装生意,同是程序员出身的合伙人把招商数据、现金流状况、项目信息毫无保留全部告知,但在正常商业规则中,这一做法显然欠妥。“有时候程序员很固执,很难变通,更不相信捷径。”

“在我最初创业做服装省代的时候,由于意识到线上运营的重要性,便开始自学网络推广,学做社群、朋友圈营销。看似最后没能在服装创业上作出重大成绩,但这些技能和商业意识,让我在做后期工作时大赚了一笔。而逐渐积累的营销思维,又让我在后来的创业历程中受益颇多。”历经多年创业,陈彼得愈发感到,“不应该站在程序上的角度去想,应该站社会商业角度考虑,不断提醒自己转换思维。”

转型同时:“虽然角色转换了,依然坚持敲代码”

“虽然看似角色转换了,我还是公司的架构师。我不希望丢掉程序员的身份。门店数据管理、社交电商系统,我都会亲自带着团队干。”如今,选择创业的陈彼得依然在坚持“敲代码”。

而经过多年迭代,程序员群体的市场需求也在发生变化。

一位70后程序员曾感叹道:“我填志愿那会,计算机专业最火爆了,名额竞争非常大,那时候很多成绩优异的学霸都有被调剂的情况。80后还好啦,正是行业飞速发展的时候,人才缺口很大,程序员高薪就是从那时开始的;(但)现在这行情,大不如前了,而且技术人才已开始烂大街,真替95后、00后担忧。”

对于前辈的感叹,陈彼得认为:“是不如以前了,不过机会永远存在,烂大街的是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人才。”

在陈彼得看来,早期的计算机专业在大学里一般都是门槛最高的学科,就读的都是清一色的学霸。腾讯马化腾、小米雷军、搜狗王小川、网易丁磊,这些名字是第一代程序员的代表,也是站在中国互联网行业“风口”的淘金者。而正是第一代程序员的成功促进了行业的快速发展,使人们对计算机专业更加充满热情,大批量的专业人士走向市场。

近几年,互联网红利消减,这也给整个行业带来变化。早年程序员都是稀缺的高薪人才,而现在,行业已然发生一些变化。近几年,大型互联网公司也出现程序员裁员的情况。

在陈彼得看来,经过几十年的培养、积累,程序员在数量上确实出现了饱和现象。但真正有危机感的是技术竞争力不强的群体,真正的人才一直都稀缺。“对技术有追求的、不断进步的软件工程师永远是HR、CTO们眼中的香饽饽。就算在原有企业中一时不得志,也不会埋没太久,很快会被高薪挖走。”

“世界上没有能让程序员安全待到退休的企业,IT行业比任何行业都残酷。”陈彼得反复强调,计算行业是一个不断革新的行业,这一特性决定了程序员不能只靠经验存活,近年来像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VR/AR、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飞速发展,只有不断持续地学习涌现的新技术,才能让自己跟得上形势。而稍有懒惰、摸鱼的心态,就会被时代无情的抛弃。

创业建议:“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程序员也需要有自己的IP”

回顾程序员的职业发展,陈彼得认为主要有三种:一是在技术开发部门不断深耕;二是走上管理岗位;三是创业经商。

和程序员内部晋升管理相比,陈彼得认为,创业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更拥有了一份不错的收入。

但他认为,不论选择哪条转型路径,专注和热爱都缺一不可。“程序员是需要一个有技术情怀、踏实做事的行业。目前,一些程序员的心态不够专注。很多时候冲着一份高薪岗位选择这个职业,这不利于他们未来的发展。”

在创业的过程中,陈彼得也面试过一些程序员。除了基础的编程知识外,他也会和面试者们聊这些问题:“有没有学习过一些最新技术?Andriod root(超级用户,指获得手机的管理员身份,可对手机内部文件进行改动或修改)过吗?root后为什么安全性会降低?休息之余会去补充知识提升自身技术能力吗?会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有机会的话,他也会看面试者常用的软件。

在陈彼得看来,就像踢球有球感、说话有语感一样,程序员的神秘力量被称为“码感”。有探索精神的优秀程序员,除了关注手头的代码外,也会对技术框架和业务需求多加思考,再和产品经理“大战三百回合”。

“我觉得,对于程序员来说,最好的时代已过去了。之前有人创业时,喜欢找程序员当技术合伙人,程序员更多扮演幕后角色。但目前市场出现的变化越来越多,程序员创业不仅要擅长幕后,也需要建立自己的IP,从幕后走到前台。”

“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我有过荣光,也有过颓败。在那些辗转反侧、寝食难安的夜晚里,我意识到,只有创业者才最懂创业者。”2019年,陈彼得开始在微信公众号上全面复盘创业路上踩过的‘坑’。

此外,借着短视频的东风,陈彼得也开始在抖音、直播方面尝试。“安安静静敲代码的中年程序员,没学过专业的拍摄,不懂怎么拍;日常只知道刷抖音,却找不到系统运营抖音的方法论;程序员不善言辞的特性,让我不知该怎么面对镜头。但我依然在做各种各样的尝试。”

“现在的90后创业者,生来即浸润于互联网时代,他们有着更好的互联网习惯和互联网思维,这是他们创业的优势。当下,在梦想和金钱诱惑的双重催化下,一个项目很可能冲动地开始,又无声地结束。程序员创业其实是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要脚踏实地。”陈彼得如是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程序员 创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