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个仅4.86平方公里的浙北小山村,假期每天竟有上万人涌入,村里又贷款4亿元来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5 19:32:48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安吉余村,这个村域面积仅4.86平方公里的小山村,每年却能够吸引几十万游客到访。走在余村的路上,看到的是满目苍翠,溪流潺潺,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刻标志前合影的游客络绎不绝。2019年,余村全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79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4959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21万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肖乐 摄

而十几年前的余村完完全全是另一番光景。“我还记得当年的场景,水泥厂的机器24小时运转,开矿的炮声震撼大地,村民家即便关着窗户,每天都会落下厚厚一层灰。全村280户家庭,大多数家庭都有人在矿区工作或从事着与矿山或水泥厂有关的工作。”前任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党支部书记潘文革在口述中回忆道。

从灰尘漫天到绿水青山,这个浙北小山村做了哪些工作?余村的经验能否向外复制推广?近日,余村村委会主任俞小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享了余村多年来的发展经验和未来的乡村规划。

发动村民积极参与村庄治理

“现在收入还可以。”被记者问及现在的收入时,余村春林山庄老板娘谢春花的嘴角掩饰不住笑意。

时间回到15年前。2002年至2005年三年间,余村相继关停了矿山和水泥厂,村集体经济收入下滑,许多村民失去工作,原本在矿山开拖拉机的潘春林便是其中之一。村里的经济支柱没了,接下来干什么,成为余村村民面临的难题。

“余村山多地少,再搞工业不太现实,下一步想发展绿色产业,但不知道行不行,对不对。”俞小平回忆当时村干部的想法时说道。失去了矿山工作的潘春林也决定转型,他借了60万,修缮了家中的房屋,开出了余村第一家农家乐。

“通过在上海的报纸上打小广告,吸引了周边城市的一些游客。”谢春花回忆道,“我们当时还组了一个车队,方便接送。”除了农家乐,现在的春林山庄还经营起了旅行社、布草洗涤生意,日子相当红火。

目前,余村共有休闲旅游经营户40余家,2018年获评为国家4A级景区。2019年,余村全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2.79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4959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21万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肖乐 摄

在俞小平看来,余村能够发展到今天,最关键的经验在于,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到村庄治理和村庄经营当中。他举了一个例子,“余村开矿山的时候,每年有几百万的收入,没有一个村干部贪污腐败。几百万的收入怎么监管?当年我们成立了村理财小组,每个月都进行账目审计公开,公开透明之后藏不住猫腻。”

“余村的经验总结起来就是三大要素。”俞小平表示,一是要有总体性规划,“想明白自己是谁,有哪些优点长处,有哪些短板”;二是班子建设,“余村的村干部24小时手机不关机,老百姓凌晨两点打电话投诉太阳能没水,我们连夜进行抢修,都是很正常的情况”;三是村民的参与,“村庄建设离开了老百姓的参与都是零,今年抗疫,村里主动来做志愿者的有160多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肖乐 摄

想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这几年余村村集体收入的增长还不是特别明显,因为我们投下去的一些旅游基础设施还没有产生效益,这块其实我们也不急,随着业态的布局,后续的效益会显现。期望不仅是村集体增收,更期望带动村民增收,”俞小平说道。

接下来,余村想重点打造一个数字乡村平台。“让村民的农副产品能够通过平台进行线上销售,村里面也可以通过平台知道游客对哪方面的旅游产品更感兴趣,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农副产品种植营销提供反馈。”俞小平表示,预计数字乡村投入5000万左右。此外,余村还将创建竹博园5A级景区,打造包括青少年营地、竹林体验、果蔬采摘、培训基地等各类经营业态。“过去注重基础设施投入,下一步更注重产品研发和业态培育。今年也出台了很多奖补的政策,鼓励村民创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肖乐 摄

今年3月,余村获得了来自农行浙江省分行的4亿元乡村旅游重点村项目贷款,期限15年,这笔资金将用于余村接下来的发展建设。俞小平告诉记者,余村计划成立一个经营性公司,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更加专业化,这个公司下面会设四到五个子公司,共同运作,”例如农业公司,物业公司,文创公司。余村有优质稻米、安吉白茶、竹笋、菌类等各类农产品;物业公司在做好本村物业的同时,还可以承包周边村的物业,成为村集体增收的一个渠道。”

有了资金和规划之后,还有人才的问题需要解决,“村干部不是专业的人,外行指挥内行肯定是不行的,这是目前最大的困难。”俞小平告诉记者,等相关企业正式组建好之后,余村计划向社会公开招聘管理人才。

疫情之后,余村的游客量已经恢复到往年的40%左右,对于今年的旅游增长,俞小平认为,下半年可能会超出预料,“旅游需求是在的,清明小长假每天上万人涌入余村,90%都是自驾,五一跟十一黄金周,余村要做好准备。这几年安吉基础设施提升明显,游客过来比较方便,下一步打造长三角旅游目的地,让游客能够在余村停留更长的时间,是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肖乐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