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对话百果园董事长余惠勇:万店计划没有变,今年会继续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4 21:46:44

2月初,余惠勇通过百果园线上分享大会给3万多名员工吃“定心丸”,他告诉大家要开源节流,百果园不会主动降薪和减员,他还告诉大家,要坚定做世界第一的果业公司,要迎难而上。余惠勇告诉记者,看到百果园在疫情中的表现得到武汉市民的认可,也让员工和加盟商很满意,他感觉特别自豪。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十多年前,一名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家对余惠勇说,西方多年来没有过水果连锁业态,说明水果做连锁业态本身有致命伤。这是余惠勇创立百果园后真正意义上的一记重击,但他还是喊出了“要像麦当劳一样卖水果”的豪言壮语。

在2016年提出万店计划后,百果园在资本助力下一路扩张,截至去年底,门店数超过4000家,且不少门店就开在麦当劳附近,但距离2020年营收规模达到400亿元的目标还有些距离。今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业带来严峻冲击,也在一定程度上让百果园的扩张计划增添变数。

2月初,余惠勇通过百果园线上分享大会给3万多名员工吃“定心丸”,他告诉大家要开源节流,百果园不会主动降薪和减员,他还告诉大家,要坚定做世界第一的果业公司,要迎难而上。

终于,武汉在坚守76天后顺利解封,实体经济逐渐复苏。余惠勇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坦言,百果园做好了最坏的打算,目前很难预料疫情对实体的影响会持续多久,但今年百果园有两点不会变,一是绝对会发展,二是绝对会盈利。他相信,冬天总会过去,春天终会到来。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湖北90%门店在疫情期间开业

2019年,百果园年满十八,营收达到120亿元,全国门店数突破4000家,与很多消费者建立起了一个联系:买好水果要去百果园。公司创始人余惠勇则越来越习惯在幕后,虽然他是这家百亿企业的董事长,但如今,他更愿意把高光和台前留给年轻的高管团队。

百果园的客单价在行业里一直算比较高,余惠勇解释称,一开始没有意识到标准的重要,但水果没有标准就没有办法做大,花了7年时间才摸索出一套标准,现在大家都接受了这套标准。去年10月,公司调整战略,从“让天下人吃到更好吃的水果”变成“为顾客提供好吃不贵的愉悦体验”。而在这次疫情中,他最自豪的是,百果园湖北的大部分门店在疫情期间正常营业,保障了居民的水果供应,这在处于暴风眼中的武汉并不容易。

武汉封城第2天,大年三十,百果园连夜协调10万个口罩驰援武汉,当时武汉市民都买不到口罩,很多店铺因为准备不足而不得不关门休业。余惠勇感慨道,这得感谢前端同事的高度敏感,在疫情初期就储备了上百万个口罩和一些酒精,这是门店正常运营的首要保障。防控不力会被勒令关闭门店或停止配送,而实体店只有经营正常才能形成良性循环,才足以应对灾难。

“大部分交易都是线上完成,门店基本处于半开状态,拉一半卷闸门,把商品交给外卖小哥。”余惠勇说,疫情期间,百果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可以分享,武汉封城70多天,百果园90%的门店都在正常营业,有些门店是因为附近出现确诊病例必须关闭。

不同于社区里的水果店老板和街头摊贩,余惠勇本人充满文人气质。在为数不多的公开场合里,余惠勇都穿着一身中式衬衫,过肩长发在脑后随意扎起。平时参禅悟道,于是将禅文化也渗透至百果园的经营之中。他经常说,水果和其他商品不一样,能调动人的情感,大情怀经营大水果,小情怀经营小水果,没有情怀的人根本经营不了水果。

“这次疫情中,虽然物流成本有所提升,但百果园坚决不涨价,不在这种时候赚钱。”余惠勇说,看到百果园在疫情中的表现得到武汉市民的认可,也让员工和加盟商很满意,他感觉特别自豪。

今年的目标:能赚钱就行

疫情暴发后,实体店首当其冲,不少知名餐饮企业老板带头“叫苦”。余惠勇向记者分析称,外因只会对企业发展趋势的快慢形成影响,但绝不会改变一个企业的发展趋势。所以,疫情可能让一些本身有问题的企业更快地暴露问题,或是更快陷入经营困境。同理,对于好的企业来说,可能会影响它的发展速度,但不会改变其发展趋势和方向。

余惠勇也在内部分享大会上向3万多名员工谈到百果园目前的局面——这个时候,企业都面临压力,所有企业最大的风险是现金流断裂,百果园要化解这个危险,只能开源节流。

开源就是想尽一切办法把销售做起来,疫情来了以后,消费者对水果的需求并未减少,但会要求送货上门,门店员工在做好充分防护后,坚持为顾客配送。节流,则是能省则省,今年会尽量控制人员。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百果园发展到今天,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石。余惠勇觉得,这场疫情正是对百果园“利他”战略的检验。2019年10月,百果园内部酝酿了一场全方位的战略升级,提炼出“利他”是商业成功的根本逻辑,百果园要做“意义型驱动”而不是“利益型驱动”的企业,并把2020年定义为奋斗年。

余惠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次疫情对实体店的冲击非常大,应该说各行各业只要涉及实体经营,受到的影响都非常大。疫情限制了人们的消费行为和习惯,客观上影响了实体店的经营。一个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现在市场上空余出来的店铺更好找了,而百果园门店的购买频次也有所减少。据他的朋友调研反馈的情况,目前还有80%的店铺没有恢复营业。以他的观察来看,百果园在同行、或者是零售业中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他指出,从另一个侧面来看,这场疫情也提升了百果园的品牌塑造和综合实力。从一开始提供充足的防护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资,到后来送水果给抗疫一线人员,百果园赢得了员工、顾客、加盟商和合作伙伴对百果园的认同。这种无形价值不是金钱能够比拟的。他相信,疫情过后,百果园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2020年第一季度,百果园的销售额同比有一定程度下滑,特别是2月和3月的影响比较大,但4月以后恢复的速度比较快。余惠勇很清楚,水果是弹性商品,消费疲软的话,今年总量有可能萎缩20%~30%,百果园今年的目标有两个,一是必须发展,二是必须盈利,但盈利多少不设要求。

未来希望占到行业10%的份额

疫情期间,余惠勇也没有停歇,最近一星期他都扎进菜地里,为百果园的卖菜计划做准备。他希望百果园能在蔬菜领域复制水果模式,把更多好品质的蔬菜带给消费者。

为何想去卖菜?余惠勇解释称,蔬菜行业的今天就像20年前的水果行业,天天都吃,品种很熟悉,但没人说得清最好的水果是什么,“我们定义了好水果的标准,也可以定义好蔬菜的标准”。

在访谈中,余惠勇表露出对百果园卖菜的信心。他认为果蔬不分家,商品属性上最接近,所以百果园卖菜不算跨界,而果是“根茎叶花果”中最高阶的,百果园能卖得好水果,也一定能卖得好蔬菜。

而在疫情的检验下,百果园的果业老大目标还在坚守和继续。

目前全国规模以上的水果连锁有30多家,但龙头老大百果园的市场占比仅1%,而排名第二到十位的同行加起来的占比可能也只有1%。余惠勇坚持否认电商对生意的冲击,是因为他们从2008年就尝试着在网上卖水果,也否认百果园在社区生态圈中的“杀伤力”。他说,水果的业态有很多种,如果商业逻辑站得住脚,不会因为百果园的进入而被淘汰。

“水果和米不一样,不是零和生意,如果一家水果店服务好,消费者买得也多,而且水果的消费场景很多,所以不存在百果园来了其他店都活不下去的情况。”余惠勇坦言,水果专卖门槛低、技术含量低,但不是一个靠钱就能堆起来的行业,它需要一个长期搭建和积累的体系,百果园走过的都是无人区,水果的零售技术,生鲜的零售技术,都是在不断的试错过程中积累起来的。经验有多少,之前趟过的坑就有多少。

百果园曾制定了一个计划,开1万家店、年销售额达到400亿元。很多零售连锁都曾有过万店计划,但到目前为止,真正尝到滋味的少之又少。而从全球市场来看,没有一家单一经营水果的企业营收规模超过400亿元。

余惠勇强调,万店计划没有变化。他希望有一天,百果园能占到中国水果零售行业10%的份额,在这场征途中,百果园将围绕整个产业链,从顾客这一端开始,一直要达到种植端,完成自我修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果园 水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