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仓的白马股并未大跌,这只基金昨日净值为何直逼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4 19:28:28

一般来说,基金净值大跌有两种可能性:一是重仓品种出现大幅下挫;二是基金遭遇巨额赎回。昨日一基金单日下挫9.95%,这只基金为何直逼跌停?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兴业量化混合C 4月23日的基金净值显示,当日增长率-9.95%,净值直接从前一天的1.0029元跌至0.9031元。而其重仓多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恒瑞医药等白马股,昨日这些个股却并未大跌。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基金净值大跌9.95%

一般来说,基金净值大跌有两种可能性,一是重仓品种出现大幅下挫,比如最近的原油基金;二是基金遭遇巨额赎回,由于净值取值的原因,也有可能造成大跌。

先来看该基金的持仓情况,最新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该基金通过计算机算法分析财务、技术因子和互联网大数据,使用多因子量化模型方法,精选股票进行投资,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达到88.42%。

而从其量化模型选出来的投资组合来看,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了中国平安、中国建筑、贵州茅台、中国铁建、东吴证券、中国中铁、邮储银行、海通证券、恒瑞医药和国泰君安。可以说基本都是市场上的大白马,而这些大白马昨日并没有集体大幅调整。显然不可能是因为重仓股的原因而导致的净值大幅下跌,剩下的最大可能性就是大额赎回。

该基金是一只发起式基金,因此机构持有比例很高。其中,“机构1”在一季度期初持有3810.87万份基金份额,不过在一季度末的时候已经赎回;另外还有两家机构持有,其中“机构2”持有的份额数与基金管理人自己持有的份额数一样,这部分为自持。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3”在一季度申购了1994.42万份基金份额,与兴业量化混合C类份额总的份额数1994.75万份颇为接近。因此,昨日或系该机构选择了大额赎回。

兴业基金也确认了这一点。其向记者表示,“4月22日,兴业量化混合C发生巨额赎回,当日实际净值为1.002873元,因保留4位小数,四舍五入后最终确认净值为1.0029元,因此导致巨额赎回确认后C级剩余份额4月23日净值发生较大下跌。”

而兴业量化混合A类份额昨日的基金净值为0.9894元,单日仅下跌0.98%。

多头量化业绩差异大

如果说这只量化基金只是由于机构大额赎回而造成的净值大幅下跌,那么其他的量化基金近段时间以来的表现又如何呢?

Wind数据显示,在230只名称中带“量化”的基金产品中,业绩分化还是非常明显。比如截至4月23日,今年以来跌幅超过5%的有24只,跌幅超过10%的除了上述这只,还有富国港股通量化精选、景顺长城量化港股通。

而在做得比较好的基金里面,中海量化策略、华商新量化、诺德量化核心、富国研究量化精选、华泰柏瑞量化创优今年以来的涨幅都超过了15%。

当然,这些只是根据名称来简单进行划分,其实如果进一步细分,这些业绩靠前或业绩靠后的产品,更多的都是多头量化选股,根据市场上因子的有效性进行资产配置,比如盈利因子、成长因子、价值因子等。

另外还有一部分量化产品是量化对冲型产品,它的波动明显更小,更倾向于追求绝对收益。这类产品一般通过利用股指期货等多种策略对冲投资组合的市场风险,比如华泰柏瑞量化对冲混合、华宝量化对冲、富国量化对冲策略三个月。

对于投资者来说,看到这么大的业绩差异,而且产品中都带有“量化”,可能一时难以分辨,这时候除了看清楚其投资策略,还有一个小窍门可参考,一般来说,多空策略的量化对冲型产品预期风险较小,其业绩比较基准大多是银行定期存款收益率,而多头类型的量化产品,预期风险较大,其业绩比较基准大多都是股票指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平安 贵州茅台 恒瑞医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