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就保险实名登记再次征求意见 涵盖信息采集、存储期限等多方面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4 17:09:02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继上次征求意见近两年后,银保监会再次就保险实名登记等内容发布征求意见。

4月24日,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发布公告称,为建立健全保险领域实名管理制度,规范保险业务行为,保护投保人、被保险人及受益人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中国银保监会起草了《个人保险实名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记者注意到,早在2018年6月,银保监会就制定了《保险实名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提出,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应当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制定关于信息采集、存储、使用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规范信息使用权限。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健全保险实名登记制度是加强保险业治理的一项基础性制度,也是强化保险业务真实性、防范风险、保护保险消费者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

不得强迫投保人提供实名信息以外的信息

《意见》所称实名信息,包括: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的姓名、身份证件类型、证件号码、证件有效期和所办理保险业务的种类、基本内容、投保人实名缴费信息。

其中,身份证件类型包括:一是我国公民的有效身份证件原则上为居民身份证,包括临时居民身份证;对于尚未申领居民身份证的我国公民,可以提供户口簿或者出生证明;二是人民解放军军人、人民武装警察确实无法提供居民身份证的,可以提供军人身份证件、武装警察身份证件;三是其他自然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外国人居留证件等合法身份证件。

《意见》明确,保险公司与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保险期间为7日以上且保险费总额为人民币200元或者等值外币以上的,保险公司应当通过保险实名查验登记系统对投保人、被保险人的姓名、有效身份证件类型、证件号码和证件有效期等信息进行查验。

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不得以保险实名信息查验的名义,强迫、诱导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提供实名信息之外的信息。法律、行政法规对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提供其他信息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意见》规定,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应当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制定关于信息采集、存储、使用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规范信息使用权限。保险实名查验登记系统应当按照必要、最少的原则记录实名信息,所记录的实名信息的保存期限原则上不超过相应保险合同有效期。保险合同有效期结束后,保险实名查验登记系统应当主动删除相应的实名信息记录。

《意见》还称,投保人死亡但保单依然有效,其合法继承人申请解除保险合同且退保金额为人民币1万元或者等值外币以上的,保险公司应当在核对合法继承人身份证件的真实性、有效性,并确保人证相符后,通过保险实名查验登记系统对该合法继承人的姓名、有效身份证件类型、证件号码和证件有效期等信息进行查验。

专家:有利于规范保险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还对保险实名查验登记系统在实名信息安全保护方面作出规定:

一是要求承担保险实名查验登记系统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的机构应当根据法律、行政法规要求,采取相应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保护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实名信息安全。

二是保险实名查验登记系统应当按照必要、最少的原则记录实名信息,所记录的实名信息的保存期限原则上不超过相应保险合同有效期。

三是保险合同有效期结束后,保险实名查验登记系统应当主动删除相应的实名信息记录。

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违反本办法的,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其派出机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有关规定采取罚款、限制其业务范围、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等措施;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违反本办法,存在使用虚假身份证件、冒用他人名义、提供虚假信息等行为的,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其派出机构根据相关规定,纳入失信行为记录名单。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是建立在合同基础上的市场化风险管理手段。建立实名登记制度,确保保险消费者基本信息和保险业务真实准确,既是法律规定的题中之义,也是防范保险业务经营风险的第一道防线。同时,建立实名登记制度,也是保护保险消费者财产安全的重要前置措施,通过实施信息真实性查验,在确定保险消费者人证相符且信息真实后再办理保险业务,可以保障保险消费者按照自身真实意愿购买保险产品、接受保险服务。

“保险实名登记主要是为了规范保险市场的一些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因为现在有很多保险产品是通过中介销售的,这中间有一些不规范的行为,也就是说中介掌握客户的信息资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介掌握信息后并没有把客户的真实信息给保险公司,这也是不规范行为的根本原因。而实名制正是基于这方面的考虑,才从这个角度来做实名登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实名制 征求意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