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养老目标FOF年内平均业绩跑赢沪指超8个百分点!一季度重仓305只子基金、加仓农业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4 15:08:37

截至4月23日,今年以来,目标日期FOF和目标风险FOF的平均净值涨幅分别为1.73%、1.5%,而同期上证综指跌去6.94%。一季报显示,全市场养老目标FOF一季度重仓了305只子基金、加仓农林牧渔个股。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18年8月养老目标FOF完成了从0到1的质变,截至目前,市场已经扩容至90只产品(A、C份额分开计算),包括47只目标日期FOF、43只目标风险FOF,一季度末资产规模增至近300亿元。

在一季度国内外市场波动幅度加大之际,养老目标FOF也显示出了强大的收益稳定性。截至4月23日,今年以来,目标日期FOF和目标风险FOF的平均净值涨幅分别为1.73%、1.5%,同期上证综指跌去6.94%。

而被养老目标FOF纳入重仓子基金名单中的“优等生”一直也成为投资者“购基”重要参考,随着养老目标基金一季报悉数亮相,其重仓情况浮出水面。

305只子基金被重仓

一季度A股走势波动,资金避险情绪高昂,养老目标基金重仓基金池也出现了相应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一季度,养老目标基金底层配置上加大了固收基金的配置力度,在权益成长型基金以及海外联动性较高的基金类别上选择“做减法”。根据Wind数据,相较于去年四季度末的重仓子基金,养老目标FOF挑选的债券型基金由115只增加至126只,货币基金由5只增至10只;而在对权益类基金的配置方面,被动投资基金、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QDII等风险偏好类别产品都被不同程度地剔除。

数据来源:Wind,下同

 

绩优基金仍是养老目标FOF“团宠”,其中,工银瑞信文体产业、易方达信用债A、易方达裕丰回报、富国信用债A被10只以上的养老目标FOF相中,截至一季度末被养老FOF持有的市值分别为1.31亿元、6.54亿元、1.77亿元、4.64亿元。

记者注意到,上述被相中的基金多是同类产品里的绩优种子选手。比如工银瑞信文体产业,截至4月23日,今年以来收益率为5.90%,大幅跑赢同类平均0.59%的净值涨幅。截至一季度末,工银养老2035三年、汇添富养老2040五年、汇添富养老2030三年持有该基金份额超千万份,持仓市值分别为2605.25万元、2428.63万元、2045.68万元。

另外,易方达信用债A、富国信用债A也以3.44%、2.94%的同期净值涨幅排在前列,两者一季度分别被13只、10只基金持有。

从基金持仓市值上看,民生加银鑫享A、中欧增强回报A、易方达信用债A成为养老目标FOF仓位最多的3只基金,一季度均迎来不同程度的加仓,一季度末被持有的市值均超5亿元。

养老目标FOF加仓基金方面主要集中在固收类别,一季度持仓增加较多的基金分别为易方达纯债A、易方达信用债A、华泰保兴尊合A等,19只养老目标FOF加仓基金份额在1亿元以上。

与之相对应的是,建信睿怡纯债、广发安泽短债A、博时信用债纯债C、广发双债添利A一季度减仓份额超5000万。

一季度加仓农林牧渔

一季度股市宽幅震荡,9只养老目标FOF(A、C份额分开计算)逆势成立,为股市输送真金白银。根据Wind数据,养老目标FOF重仓股从去年底的106只扩容至151只,季度持仓增加近360万股,截至一季度末持股总量为4800万股,持股市值7.73亿元。

具体来看,持股总量最多的个股为TCL科技,一季度末仅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就持有其600万股股份,由此也将其推至第一大重仓股宝座。其次,多只耳熟能详的热门股出现在养老目标FOF持股名单,比如刚刚又创新高的贵州茅台被华夏、南方、交银施罗德三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只养老目标FOF重仓持有;恒瑞医药、正邦科技分别被4只养老目标FOF重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季度养老目标FOF股票仓位增持较大的前十只个股多分属农林牧渔行业。其中,南极电商季度持仓增加97.09万股,占流通股比0.05%;其次是京沪高铁、保利地产。

个股减持排行榜前十中,光大银行、紫金矿业、中国建筑减少百万股,养老目标FOF第一大重仓股被减持78万股。

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的基金经理黄俊在一季报中分享了自己对后市的观点。在他看来,权益资产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短期国内外疫情的影响对经济基本面造成冲击,部分消费类和出口相关的行业受损程度预计较大,但中长期经济增长韧性犹在,一些行业的龙头企业会发挥既有资源的优势,呈现强者恒强态势。从估值角度,市场整体估值处于低位,行业之间存在分化,可以从中寻找市场的结构性投资机会;相比之下,境外发达市场基本面不确定程度更大,但估值相对更高的背景下,配置价值略显不足。债券方面,利率债处于历史估值中高位,性价比略显不足,同时,结合经济基本面,信用债的投资也还会聚焦于中高等级领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目标基金 FO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