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加速”?天府新区、两江新区56天里深聊了3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4 11:17:36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蒲勇健认为,两个新区应加强产业融合协调发展,在招商引资方面互相配合、避免竞争,整合资源,组建联盟,共同做大做强。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两江新区、天府新区第二次联席会议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鄢银婵 摄 

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未放缓成渝两地的深度交流节奏。

今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要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过去的近4个月里,成渝两地的合作交流频次屡被打破。4月23日下午,四川天府新区与重庆两江新区召开了“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二次联席会议”,并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探索内陆开放新模式、推进交通互联互通、推进产业联动发展等七个方面携手深入合作。

这已是过去两个月里,两个国家级新区第三次就合作事宜公开联手。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蒲勇健认为,两个新区应加强产业融合协调发展,在招商引资方面互相配合、避免竞争,整合资源,组建联盟,共同做大做强。

从“云上约会”到现场交流

时间倒退到约两个月以前的2月28日,彼时,全国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阶段。一场“屏对屏”“线连线”的会议在两江新区管委会的会议室里召开。

当天下午两点半,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和其他相关人士来到视频会议室,对着大屏幕相向而坐。屏幕另一端是天府新区管委会主任刘任远及其他相关人士。

这是两个新区就如何合力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第一次联席会议,当天双方便确定了加强规划战略协调、推进交通互联互通等六项合作重点任务。

20多天以后,政府层面的规划便下沉到基层。3月25日,“新业态·新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服务峰会在两江新区举行。39个川渝地方政府,1万多家企业、行业组织,以及30多万网友踊跃参与,通过在线峰会的形式,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等热点话题,开展对话和交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的互动早已有之。2019年7月,两江新区党政代表团前往天府新区调研,在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展示厅、麓湖生态城等地实地调研后,两江新区党政代表团负责人表示“天府新区发展速度快、发展势头好,公园城市等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值得学习。”

今年1月,天府新区战略研究局等4个部门到两江新区考察,与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等部门一道,谋划双方合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此外,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均已成立了内陆开放门户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办公室,以更实效通力协作。

记者也在4月23日下午的会议现场看到,参会人员囊括了双方街道、招商、投资服务、文创科创、产业发展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而为了进一步打通双方人员交流通道,段成刚还在会议上建议休会10分钟,以方便双方人员互加微信。

事实上,重庆市政府也频频就成渝双城经济圈释放强烈信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仅3月下旬以来,重庆不仅召开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动员大会,还在重庆市委五届八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委关于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

专家建议:招商引资多配合、少竞争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蒲勇健表示,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是国家级新区,双方的合作将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要推动力量。

那么两个新区下一步具体会如何合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当天签署的战略协议,内陆开放新模式、交通互联、产业联动等成为关键词。

具体而言,在携手探索内陆开放新模式方面,协议明确要共同开展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大体制机制创新,联合建设国际合作协作区,协同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财务、采购、结算等功能性机构,特别是联结“一带一路”建设的高能级总部、商会和行业协会,联合打造中国西部对外开放总部联盟。

交通互联互通上,协议明确将依托双方在中欧班列、航空枢纽、国家物流枢纽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全面加强航空协作、铁水联运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运营中心。

对于产业联动发展,双方将打通两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研究梳理重大产业项目清单,共同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扩大两地在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开展联合招商协作,为双方企业开辟投资绿色通道。

“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能更好地整合利用起来,这对两个新区都有很大的意义。”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认为,另一方面要优化口岸功能,统筹成渝两地开放口岸建设,要加快建设成渝城市群立体综合大口岸体系,提升两地保税港区、综保区和保税物流中心开放功能,扩展进口指定口岸功能。

此外,协议中在产业联动发展方面提及的“开展联合招商协作”也被认为是跨出了一大步。据了解,重庆和成都在产业发展上一直暗自角力,特别是在汽车、电子、生物医药等领域,竞争较为激烈。“在招商引资方面互相配合、避免竞争,整合数据、信息、人才等方面的资源,组建产业联盟,共同做大做强。”蒲勇健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两个新区还有意通过人员打通的模式切实推动合作。段成刚表示,两大新区要建立两地领导定期互访、干部互派机制,建立部门、园区间的全方位合作对接机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