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台海核电修正年度业绩快报亏损额骤增 此前曾变更内审负责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4 00:27:28

据台海核电发布的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为5.1亿元,同比下降63.06%;净利润为-6.4亿元,同比下降290.58%。报告期末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74元,同比下降289.74%。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近两年,台海核电(002366,SZ)业绩连续下滑。特别是在2019年度,公司在前三季度盈利的情况下,一度预计全年亏损额近3亿元。令投资者没想到的是,上述亏损金额居然不是公司的业绩“底线”。4月23日晚间,台海核电宣布,对其2019年度业绩快报进行修正,修正后的全年亏损金额将超过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台海核电不久前才因信披问题被监管层点名,且公司3月下旬曾变更内部审计部负责人。

修正业绩快报,亏损额骤增

据台海核电发布的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为5.1亿元,同比下降63.06%;净利润为-6.4亿元,同比下降290.58%。报告期末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74元,同比下降289.74%。

台海核电的业绩变化着实有些突然。早前,公司于1月23日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去年净利润亏损2.5亿元~3.5亿元。其表示,受后续新增大型核电建设项目放缓影响,2019年整体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公司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增加。此外,公司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前一年同期有所增加。2月28日,台海核电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为7.57亿元,同比下降45.13%;净利润为-2.71亿元,同比下降180.65%。

图片来源:业绩快报修正公告截图

对比来看,台海核电最新的公告预示着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下降幅度更甚,而亏损金额也是大幅增长。对于业绩变化的原因,台海核电给出了三大理由。公司称,基于谨慎性原则,其对应收账款补提减值准备;公司签订的部分建造合同本年收入调整;公司补提诉讼和逾期债务违约金及利息。

业绩变化背后,台海核电一项人事变动值得关注。3月24日,台海核电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内部审计部负责人李侠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李侠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内部审计部负责人职务。与此同时,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曲景明为内部审计部副部长,主持审计部工作。

由简历信息可知,曲景明应为会计专业人士。曲景明于1994年取得律师资格,1997年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1999年取得注册税务师资格。曲景明曾任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审计经理。

按照计划,台海核电将于4月29日披露公司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

刚因信披问题被罚

对于修正2019年度业绩快报,台海核电在公告中对投资者表示歉意,并表示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会计核算工作和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和风险预警能力,确保业绩预计和业绩快报的准确性。

事实上,此前台海核电便曾对其2018年度业绩预告进行过修正。公司原本在2018年三季报中预计2018年盈利4亿元~5亿元,同比变动幅度约为-60.55%~-50.69%。然而,到2019年1月末,公司改称2018年预计盈利3亿元~4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70.41%~-60.55%。

此外,因信息披露存在问题,台海核电不久前刚被监管层点名。

4月11日,台海核电公告称,公司收到四川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内容显示,台海核电控股子公司烟台台海玛努尔因未能按期支付租金被远东租赁起诉。远东租赁于2019年5月8日向上海市浦东区人民法院申请了诉前财产保全。台海核电控股股东台海集团因作为融资租赁业务担保方,当日被冻结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5906万股,以及以上市公司股份为信托财产设定的两份信托受益权,对应股份分别为790万股和386万股。上述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8.16%。

《决定》进一步指出,对于上述信息,上市公司早在2019年6月10日便知晓,公司收到了法院的应诉通知书并获知股份冻结信息。但是,上市公司却一直未披露信托受益权被冻结事项。

2019年8月,四川证监局曾对台海核电、台海集团等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四川证监局指出,上市公司未及时披露公司等相关主体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重大事项,未及时披露控股股东股权被司法冻结重大事项,相关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从盘面上看,台海核电股价近年来走势低迷。今年以来,公司股价就已累计下跌29.31%。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台海核电 业绩预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