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资圈“顶流”红杉沈南鹏对话黑石苏世民:五大看点都在这里了!(附对话全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3 21:43:18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4月23日)晚间,全球知名另类资管机构黑石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苏世民(Stephen A.Schwarzman)与另一位投资界的“顶流”——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展开了一场隔空讨论。两位顶级投资家针对全球经济形势出现的新变化,当前环境下如何调整企业管理和投资策略,以及时下年轻人关心的人生理想、职业选择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沈南鹏指出,过去10~15年红杉在中国成功的秘诀在于持续“做强中国”,而现在正是在许多行业内加倍投资中国的时候。“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在内的数字技术正在改造着中国服务业和制造业的方方面面,而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这些转型的过程会进一步加快。”而继本月初的中国直播首秀之后,苏世民再次表达了明确看好中国经济的观点,他指出在走出此次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之后,中国很可能会是全球范围最强的增长型国家。

《每日经济新闻》为大家总结了两位大佬在直播中提到的多个重要观点。

图片来源:直播画面截图

1、现在正是在许多行业内加倍投资中国的时候

在被问到在华投资的话题时,沈南鹏表示,过去15年来红杉一直在投资中国,成功秘诀在于持续“做强中国”,而现在正是在许多行业内加倍投资中国的好时候。

谈到具体的投资主题,他坦言最重要的是围绕科技和创新,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在内的数字技术正在改造着中国服务业和制造业的方方面面,而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这些转型的过程可能会进一步加快。另外,在中国公共卫生体系还将进一步升级,医疗卫生行业有望获得更快增长,因为来自民营和公共部门的投资还将加大,这将涵盖疫苗、创新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在更广阔的生命健康领域,我们还将看到不少新的创新和增长。”

2、如何帮助人们在新冠疫情后重振信心?

在谈到如何行动才能帮助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帮助人们在这场新冠大流行后重振信心时,苏世民提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

首先需要的是大规模的病毒检测。“如果可以做到,人们就可以更快地复工。复苏就不会非常缓慢,而是会快很多。”

其次,西方国家要在治疗新冠病的药物上有所突破,或是最后开发出疫苗,可能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因此对于全球而言,如果是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人们完全不必恐惧。”

3、世界是否正在走向逆全球化?未来将如何发展?

针对这一问题,苏世民指出,当前疫情造成的一些困境,例如关闭边境、不能从他国获得供应等情况,唤醒了几乎每一个生意人,让他们重新审视自己的供应链现状。“目前,我认为可能会发生的是,与其说是撤走现有的业务,不如说是增量业务可能将回归离本国更近的更多地方。”

他坚定地表示,在走出此次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之后,中国很可能会是全球范围最强的增长型国家。“中国的经济具备天然的发展优势,这些优势还在继续内化。”

4、在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对企业家和创业者的建议

在这个话题下,苏世民建议道,不要对疫情的影响有情绪化的反应,而是要客观审视,思考首先恢复的会是什么、最后恢复的会是什么、哪些又是会调整不会再恢复的。

“对于创业者而言,对这样一个新的世界格局,你必须形成自己的观点,了解需求何在,如何筹措资本去投一些未来可能成功的领域。当你想清楚会成功的事业,你就果断出手,做出100%到120%的充分的投资承诺。这样你便会成功,而其他人可能熬不过寒冬。”

沈南鹏则建议,创业公司在这个非常时期应该把重点放在生存上。“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理顺公司的现金流,因为这是确保公司得以存续的唯一方式。然后,任何创业公司都必须专注于产品。我觉得危机会过去,如果你有真正差异化的产品,风雨过后你就会在行业内以更强的姿态显现。我觉得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你必须有韧性,必须坚强,因为很多优秀的公司其实都经历过类似的非常时期。”

5、哪些投资和人生原则可以帮助你穿越周期?

对此,苏世民表示,首先永远别亏钱,投资不均衡性很重要。

其次,选择进入成长性的行业。“我们投资的思路是,认准增长的领域,社会变革的方向,把认为行将不振的资产脱手,并对我们认定的主题投入巨大的资本。”

针对年轻一辈而言,要投入到钟爱的事业中。

沈南鹏也特别指出,不管有无疫情干扰,年轻人要对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对真正热爱的事情怀有赤子之心,这个规律一直适用。此外,可以选择进入一个令人振奋的行业——这个行业不仅仅在短期,更在中长期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建议年轻大学毕业生留意这些择业标准,因为这些标准比薪酬重要得多。”

附:翻译后的对话全文

沈南鹏:晚上好。我想我们应该首先谈谈整体的经济形势,苏先生,我们应该如何行动,才能帮助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帮助人们在这场新冠大流行后重振信心?

苏世民:我们目前看到的经济状况是前所未有的。世界各国此前都提出了关停经济活动的要求,以遏制新冠病毒的蔓延。而现在是时候,就像中国已控制了疫情一样,重启经济活动了。我认为有几件事是必须要做的。

首先,人们有时会恐惧复工,怕会从他人身上感染病毒。因此,现在尤其在西方国家——中国可能已经经历了这一阶段——我们需要的是大规模的病毒检测。如果知道左右身边的人都没有问题,那么你也就可以知道你不会感染病毒。因此,我认为各国会加倍努力,确保测试量得以显著增加。如果可以做到,人们就可以更快地复工。复苏就不会非常缓慢,而是会快很多。人们也会更有信心,他们也将能够回归原本正常的生活。因此,我觉得检测工作非常重要。

其次,西方国家的复苏将晚于中国,至少在西方国家要在治疗新冠病的药物上有所突破,或是最后开发出疫苗,可能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因此,对于全球而言,如果是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人们完全不必恐惧。他们应该返回工作岗位。复苏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因为经济的各个部门不可能完全同步复工并取得同样的成效。我们如果能够加快这一过程,世界的情况就会更好。

中国已经处于不同的阶段。中国开展了强有力的抗疫工作。

沈南鹏:有一些国家正计划将其生产和供应链搬回国内。你对此有何见解?这是否预示着世界正走向逆全球化?你如何看待世界未来发展的方向?

苏世民:我认为这并非就是关于全球化的表态。我认为发生的情况是,很多公司从中国获得产品供应的能力经历了严重的错位,因为中国是世界制造业之都。我认识一个时装业的老总,他说“我的货源100%来自中国。我现在什么货都拿不到——我的公司要倒闭了,因为我根本拿不到货”。

因此,一旦遭遇过这种情况,并且这与政府指令无关,普通的生意人就会说,我不能再让自己的风险敞口全部集中在一处——不管是哪个国家——我必须让自己的供应链更加多元化。我认为世界各地都有人学到这样的教训,未必是要针对中国。

也许是其他关闭边境的国家。关闭边境在我有生之年肯定是头一次发生。除了世界大战之外,不能从他国获得供应还是头一次。因此,它带来的效果是,它唤醒了几乎每一个生意人。至少他们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供应链现状。目前,我认为可能会发生的是,与其说是撤走现有的业务,不如说是增量业务可能将回归离本国更近的更多地方。因为,各行各业的生意人都在说,我只是不想所有业务都集中在一个国家。

沈南鹏:你认为,无论是行业还是国家,显然都应该努力优化其供应链,避免过度集中?这是对国家和行业最有利的。

苏世民:是的,我认为如此。但即便如此,那些极具竞争力的国家,比如中国,还将处于优势地位。唯一的疑问是,未来它们会在供应链上占据多大的份额?当然,还有一些国家把生产转移到了中国,满足中国国内的消费。在走出此次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之后,中国很可能会是全球范围最强的增长型国家。因此,中国的经济具备天然的发展优势,这些优势还在继续内化。

沈南鹏:我同意。显然中国拥有很多巨大的优势,比如在产业布局方面。

苏世民:在理解中国市场上,你是世界顶尖的投资家。关于在华投资机会方面,目前有哪些行业或地区是你认为比较有意思的?我也可以借鉴一下。

沈南鹏:谢谢。黑石在中国非常活跃。过去15年来,我们一直在投资中国,也经历过几次经济周期的起伏。许多领先企业能够走出困境,是因为它们在各自行业内不断做大做强。即使在面对“至暗时刻”的时候,他们也能主动出击,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

我认为对投资者而言也是如此。当前的环境其实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很好的机会,让我们在各个行业内去支持那些长跑冠军。要说过去10到15年,我们在中国有何成功秘诀,那就是我们持续“做强中国”。现在正是在许多行业内加倍投资中国的好时候。而且我认为中国显然具备许多具有吸引力的投资主题,其中最重要的是围绕科技和创新。你也知道,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在内的数字技术正在改造着中国服务业和制造业的方方面面,而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这些转型的过程可能会进一步加快。

在中国,公共卫生体系还将进一步升级。医疗卫生行业有望获得更快增长,因为来自民营和公共部门的投资还将加大。这将涵盖疫苗、创新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在更广阔的生命健康领域,我们还将看到不少新的创新和增长。

沈南鹏:现在让我们回过来谈谈你的书。你谈到了许多和核心价值观以及文化理念相关的内容。那么,哪些核心价值观是成功创业者必备的?创业者应该如何应对当前明显看来愈发不确定的环境?

苏世民:我想,在与创业者共事以及自己创业的过程中,你一定也能体会是有一些核心价值观的。首先是你必须要能承受得起大量的挫折与苦难。你要有非常强大的心理、稳定的情绪和巨大的能量,因为你会不断地遇到挫折。

其次,你需要从错误中汲取教训,调试自我。人都会犯错,但大多数犯错的人可能会假装这些错从未发生过。他们不去分析犯的错。他们不会剖析错误,找出症结,避免再犯同样的错。我认为这是企业家应当具备的另一项核心价值观。

再次是要有一个值得追求的梦想。只是模仿他人在做的事,可以,但这对拥有伟大的梦想而言是不够的。因此,我认为创业者需要放眼世界,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创造出尚不存在,但一旦受你点破别人就会趋之若鹜的事物。

另一项核心价值观,或者核心竞争力,就是创业者一般都得有说服力。他们必须能够说服客户,说服供应商,说服他人加入自己的团队。所以,一个创业者单枪匹马是很难成功的。他们必须要能让所有这些相关方形成一个体系。他们必须明白与他人打交道的方式方法。所以,就是以上我讲到的价值观。当然,在很多情况下,最好还要有对财务和数字的基本理解,才能确保创业时不至于资金耗尽。

最后还要有敬畏心。畏惧非常让人受用,因为它既能让你加倍努力,也能帮助你规避一些可能犯的错。如果你畏惧失败,你可能会带着这种敬畏心去做一些你平时可能考虑不到的降低风险的决策,而不采取这些风控,你可能会失败。所以,这些都是优秀的创业者必备的素质。

沈南鹏:你对创业者有什么建议呢?与以往相比,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你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可以给到这些创业者吗?

苏世民:你也知道我经历过很多次经济的下行,在我生涯中可能有个五六次。它们在当时看来都很吓人。这次看起来也很极端。你会觉得,好吧,人不应该躲在家里。人是社交动物。他们会想从家中走出来,他们会想回去工作。既然我们知道人们的倾向,并且我们知道疫情的周期可能最多是一年半的时间。在此期间,医护人员和用药会不断改善。所以,我们知道人们会复工。我们大致可以确定,一旦复工开始,全世界的经济会走向恢复。因此,重要的是,不要对此有情绪化的反应,而是要客观审视,问首先恢复的会是什么?最后恢复的会是什么?哪些是会调整不会再恢复的?

会有更多人在网上见面,就像你我的对话一样。所以,这也许会冲击旅游这样的行业,但它对技术行业有利。对于创业者而言,对这样一个新的世界格局,你必须形成自己的观点,了解需求何在,如何筹措资本去投一些未来可能成功的领域。当你想清楚会成功的事业,你就果断出手,做出100%到120%的充分的投资承诺。这样你便会成功,而其他人可能熬不过寒冬。

这就是看到大势所趋,就会大胆行动的天性。如果你先于大趋势而动,你大概率是会成功的。大多数人都会被吓得什么都不敢做。

沈南鹏:你在书中提到,企业文化比管理更重要。你能详细阐述一下这一理念吗?黑石如何塑造有别于其他公司的差异化文化?你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树立这一非常独特的文化?

苏世民:你知道,不管多优秀,没有人可以通晓百般技能。你无法控制每个人做的事,唯一能做的就是教给他们良好的价值观。教会他们你的信仰,让他们保留你信仰的内核,而给予他们做事的自主性。我们在黑石有各种必须坚持的原则。如果我们要招人,必须招非常聪明的人。我们必须招诚实正直的人。我们坚信要有高水平的合作。我信奉零缺陷的文化,这意味着你可以在判断上出错,但在工作中绝不能出错。工作必须是永远准确无误的。离开你办公桌,交到别人手里的工作成果必须是完美无缺的。

我相信,而且我们告诫大家,集体决策可胜于个人决策。并且决策应当建立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之上。任何决策过程,都应列出所有的风险因子,然后召集6到8个非常聪明的人组成团队,让他们以开放的方式分析这些信息。

我们黑石的文化是不要有旁观者。如果你在场,你必须发言。你必须说你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别人的想法。

我不相信在企业中有所谓的做“付费观众”的人。你参加会议是来做贡献的,而不是坐在那里看别人发挥才智。我们在黑石会有非常激烈的辩论——这是我们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每一次决策都会有——但从不针对个人。因为在大多数的机构中,如果你提出与另一个人不同的意见,在别人看来实际上你就在攻击另一个人。这样的效果不好。所以,人们都不愿讲真话。

但在黑石,我们营造的环境是你必须要讲真话,讲你真实的想法,不针对个人。一旦大家都知道每一个会议都是这样的作法,你就可以体会到集思广益的好处,而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们还有其他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帮助社会,让员工们有机会帮助企业外部他们个人关心的组织。而且我们对待公司的每一个人如同对待家人一样。

我把黑石作为小微企业来看待。现在,我们有超过50万的员工。母公司大概有3000人,然后其他分散在我们持有的企业和资产中。但我尽力确保黑石的高管团队每周一抽时间与每个业务条线的每一个人召开视频会。因为如果你要传递你的价值观和对世界的思考,你不可能发一封邮件了事。你必须要亲自出场。视频会已经改变了企业的管理方式。因此,和比如说私募股权投资组的全体员工开会,之后是不动产业务组,然后是信贷组、战术机会组。我们四个人花一整天的时间,坐在同一个房间里,与大约250到300个专才和各个业务条线的员工开会。我们会把世界上发生的所有事情都梳理一遍,让每个人掌握全面的信息。即使你只有23岁,你掌握的信息也不亚于公司的高层员工。我们努力把每个人都当成公司中最重要的人来对待。这是一种很美式的风格,很扁平,而非垂直的。

当你把非常有才华的人当作极其重要的人来对待,那么他们会近全身心地为公司的利益付出,因为他们的思想与你保持了统一。所以,这种打造组织的风格是非常强大的,每一个员工,在他们独立应对的情况下,都会体现出你的价值观。你不需要告诉他们该说什么。他们知道该说什么。

沈南鹏:这是一种非常独特的企业文化。而且对于黑石这样的大机构而言,让所有员工觉得自己是家庭的一份子,做起来显然并非易事。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强大的企业文化。你几次提到过人才,说要招募一流的团队成员。你在书中讲到,“可以用9分的人才来打造成功的企业,但在开拓新业务上,需要用10分人才,他们都是自我驱动”。那么,你怎么知道某个人是“10分”人才呢?你是如何评估的?

苏世民:南鹏,你就是一位“10分”人才。那我怎么知道你就是10分呢?我衡量的一个标准是,对于40岁以上的人而言,个人声誉就代表着他们的能力。如果认识你的人都说你很了不起,那我很可能也会觉得你了不起。我实际了解到的情况也是这样,你就是个很了不起的人。

沈南鹏:谢谢。

苏世民:人在年轻的时候比较难评判,因为还没有完全定型,我一生中面试过许多的人。我在商界打拼已有50多年的时间。面试是我最喜欢的事之一。我喜欢它是因为当一个求职者走进来的时候,你很难预判会发生什么情况。所以,这像是一场冒险。它不像你其他日常的工作。

通常我会拿到求职者的简历或履历表。通常情况下,至少在西方国家,尤其是针对年轻人,他们会描述自己的背景情况,然后在简历最下端会有“兴趣”一栏。也许他们攀登过珠穆朗玛峰,也许他们是最棒的游泳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夺得过银牌,或者他们是美国四岁以下的国际象棋冠军——总之是一些有趣的事实。所以我的体会是,他们既然把这些信息放进简历里,那我就会问他们。我总是会问,因为这是一贯的表示友好的方式,也因为他们似乎提出了这样的要求。然后我们聊的内容才会转向其他方面。不管是什么内容,我都会顺势引导。

有时候,我在面试前可能刚刚做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比如今天我们做的这个将会传遍全中国的视频。我就会对下一个看到我的人说,天哪,我刚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我刚才感觉在和中国1亿观众在对话,多有意思啊?如果对方不接我的话茬,那就有点奇怪了,因为我描述的不是一个人每天都会做的事。所以,我的经验是,如果对方一点反应都没有,那就说明他的求知欲不强。我想招的人是思想活跃的人、聪颖的人、灵活应变的人、有求知欲的人。

如果我们开始聊一些求职者不知道的内容,我也没有背景知识,那么他们要么就会想方设法的去对戏,然后稍微露出些马脚。或者他们会说,我对这个领域完全没有背景知识。我可以做以下发言,但这并不是我擅长的领域。

我寻找的是能在压力下不慌乱的人。当你不面对压力时,做到镇定自若并不难。大家很清楚这一点,因为面试的环境会激发求职者的紧张情绪,但对我不会。所以,我会试着去考察求职者在这种压力下的表现。他们是否喜欢有压力?压力是否能激发他们的活力?还是在你问他们一些问题之后,你看到他们会往后坐,象征性地试图远离你?如果看到这样的情形,那就没希望了。

我也会试想这个求职者入职黑石以后的情形。我还会想再见到这个人吗?他们有展示过一些我不知道的内容吗?告诉我如何用不同的方式来看待一件事,是在我非专家的情况下?这样一来,你就可以很快揣摩出这个人的水平。

轮到我面试别人的时候,求职者能不能胜任工作,公司的其他员工已经替我把好关了。不可能说一来面试就先找我。通常在我们公司的系统里,求职者都要先和十五到二十个人面试完,才会到我这一轮。所以我在这个阶段要做的评判是,他们有多大的潜力?如果我面一个人,实际我大约9个月前面过一个人来开辟我们成长性权益投资的一项新业务。这个人非常出类拔萃。我本来只是要面他半小时的,但我和他聊得根本停不下来。所以聊了一个半小时后,我说,虽然我还没征得其他人的同意,但大家都觉得你很不错,我们决定录用。你非常棒。我非常期待与你共事。这种情况当然并不经常发生,因为得10分的人才必定凤毛麟角。不管怎样,录用人才,判断他们具备的潜能,是成就伟大组织的必备要素。

你一定也有所体会。这就是我们看家的本领。不断面试他人,试图摸清他们的想法,考察他们的内驱力、才干、智慧、灵活性是否能助你成就一番事业。有时候在创投行业,一个棒的人才,也有很棒的想法,但是世事难料,那一笔投资可能成绩不太好。但这类人再做其他项目就会成功,因为他们是非凡的人才。

沈南鹏:这个建议非常好。企业管理者应该如何与求职者交谈。你之所以能在面试时做出这些对人的判断和决定,是因为你一直以来都有非常成功的投资成绩。下面让我们进入下一个话题。

你在书中提到,你有一条商业指导原则就是“永远别亏钱”。能否详细解释一下?是否还有其他的投资原则是你想和大家,特别是年轻一代分享的?

苏世民:当然可以。别亏钱可以比作医生行医立誓时说的“不可伤害病人”。也就是别让病人进到你诊室,你做一番治疗,然后害死了病人。对不对?我们做的第三笔投资是投资一家钢铁流通企业,出了问题,也让我学到了一个道理:投资人最恨你亏钱。如果你在某些投资上没赚足钱,那没关系。那只是一次失误。如果你亏了投资人的钱,他们就会对你出奇地愤怒,几乎不可能再给你追加资本。所以,你在做决策时,一定要非常谨慎。这并不意味着不承担风险。但是,当你做任何决策的时候,你要认定,你没有在冒风险。

你之所以做如此认定,要么因为你从一开始就很蠢,你只是觉得没有在冒险而已,要么是你已经做过作业,分析过可能出问题的环节,并且你已经讨论过,并有计划去除那些显然会伤害到任何新业务、新组织或新投资项目的事情,并且设计方案去规避。

而且我认为投资不均衡性很重要——亏钱的机会和赚钱的机会均等——在我看来是一种荒谬的投资方法。即使是大笔的钱。我的行业并不是你从事的风投,风投行业总有人这么操作。有时他们业绩可以非常亮眼,让人惊叹。但我的经验是,当你在管大规模的资金量时——黑石在管资产超过5000亿美元。对于私募投资来说,这绝对是一笔巨资。实际上,黑石的资产规模全球最大,其他公司无法比拟——我们的责任是始终为投资人做到最好的业绩,并用我之前讲到的流程,即公开辩论所有的基本假设。这使我们能够在大致做到不亏钱。

在当前的金融危机之前,如何走出这次危机还需拭目以待。在我们过去的700笔投资项目中,我们只出现过一个破产——一次灾难性的亏损。这是非常让人震撼的记录。试想你收购了如此多的资产,每一笔交易都需要借大量的资本。700笔投资,只有一笔破产,说明我们还是可以做到不亏钱的。

沈南鹏:的确如此。我想这700个项目中每一个都含有一定风险,但你通过各种方法分析并管理住了这些风险。这是让人惊叹的数字和记录。除了“永远别亏钱”之外,如果还要选择一个投资原则和大家分享的话,你会选择哪一个?

苏世民:好的。选择进入成长性的行业。如果你投的是整个领域都表现不错并且未来表现会超越你投资当日表现的领域,你就找到了成功之路。如果你投资的是一个你认为挺便宜的但是成长性很差的标的,那么如果出了问题,你就没办法去博得成功。

这就是我要说的另一项原则。南鹏,我用黑石的不动产业务来举例。当我们看到互联网高歌猛进时,我们出手了所持有的大型购物中心和商场类的资产。在西方国家,别拥有这类资产是非常明智的。我们拿着套现的钱和追加的资本,购买了仓储类的资产。我们为什么要买仓库?因为所有的互联网销售企业,不管是阿里巴巴还是京东,都需要仓库来备货发货,把货运到客户手中。所以仓储类资产在全球范围内最终成为了不动产领域中业绩最好的。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一直是全球最大的仓储类资产收购者。我们投资的思路是,认准增长的领域,社会变革的方向,把认为行将不振的资产脱手,并对我们认定的主题投入巨大的资本。

沈南鹏:是的,在一个成长型行业里顺风而为,肯定要比顶风前行要好得多。中国有很多年轻人在读你的书,不单纯是为了投资,也是为了寻求对自己职业生涯和人生有益的建议。如果只能给他们一个建议的话,那会是什么?

苏世民:我认为其中一个建议,特别针对年轻一辈而言,是投入到你钟爱的事业中。你会发现,在生活中如果你能找到一些你天生对口的事业——你的兴趣与能力适合某一类型的工作——那你可以把这一事业做到极致。举一个有趣的例子。美国有一个篮球运动员叫迈克尔·乔丹。他应该是有史以来最出色的篮球运动员,一个了不起的运动员。他的父亲过世之后,他一度非常沮丧。他放弃了篮球,去尝试另一项运动——棒球。但是,乔丹是一个糟糕的棒球运动员。这个例子中,一项体育运动最优秀的选手选择从事另一项体育运动,表现只是平庸。

这怎么可能呢?两者都是体育运动。一年半以后,乔丹决定回去打篮球。我去看了他回归后的第二场比赛。他当时已经快两年没摸过篮球了,但第二场比赛他就得了40分。这是一个特别高的分数,因为他很有天赋。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喜爱而更擅长的事物。如果坚守自己具备天赋的领域,你会发现你的人生会更成功。你会更快乐,也很可能会有更大的成功。

苏世民:南鹏,我也想问:看到疫情对中国经济目前造成的困扰,你对大家的首要的职业建议是什么?

沈南鹏:不管有无疫情干扰,这个规律一直适用。你也对此做出了精彩的阐述,那就是要对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对你真正热爱的事情怀有赤子之心。此外,我认为大家可以选择进入一个令人振奋的行业——这个行业不仅仅在短期,更在中长期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建议年轻大学毕业生留意这些择业标准,因为这些标准比薪酬重要得多。对于年轻的创业者而言,我知道他们很多都是刚刚成立公司。在目前的情况下很不容易。我建议他们在这个非常时期把重点放在公司的生存上。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理顺公司的现金流,因为这是确保公司得以存续的唯一方式。然后,任何创业公司都必须专注于产品。我觉得危机会过去,如果你有真正差异化的产品,风雨过后你就会在行业内以更强的姿态显现。我觉得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你必须有韧性,必须坚强,因为很多优秀的公司其实都经历过类似的非常时期。

苏世民:我告诫黑石里工作的年轻人们,他们都很幸运,能在当前出现经济大脱节的时期投身到我们的行业,也就是投资行业,因为他们将学会永远不要盲目相信别人对未来的描绘。

如你所述,确保公司有足够的现金和现金流,才能不至于陷入困境。年轻人初出茅庐时,他们会放眼世界,会看到自己构建的模型,满怀期待,而且他们未必做好了不遂人愿的预案。我开始工作的时候——我1969年第一次创业,然后去上了商学院,1972年毕业回来,在雷曼兄弟公司工作。当时美国有10年的时间内股票没有上涨。所以我知道了股票不会自动上涨。而且即使涨了,也是一种馈赠,也可能只是短暂的阳春。所以,我的整个职业生涯,因为我在大环境不好的时候学会了不要轻信人云亦云。总是假设它可能会出错。永远保护好自己的事业。

沈南鹏:还有未雨绸缪。

苏世民:是的。所以,现在的年轻一辈——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和企业的经营者,将学会什么是纪律性,以及学界常说的“风险控制”。在未来10年、20年乃至30年的职业生涯中,这些原则将让他们受益匪浅。即使现在面对比较艰难的时期,他们也要把它看成是一次受教育的机会。在这一时期,他们将学到有助于成功的原则。

沈南鹏:非常高兴和你进行今天的对话。时间关系,我们马上就要结束了。我希望你能早日回到中国,与你的中国粉丝们面对面交谈。

苏世民:我确实想尽快回到中国。我在清华大学有一个“苏世民学者项目”。你知道,现在苏世民学者们都分散在世界各地。从留学生的角度而言,大家都想赶快回来。我们都需要保证安全,而我们政府的工作就是帮助营造安全的环境。我希望能够尽快回到中国。

沈南鹏:很好。谢谢你。非常感谢你抽出宝贵的时间。保重!

封面图片来源:直播画面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红杉 沈南鹏 黑石 苏世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