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上海“造节”背后的电商狂欢:阿里、拼多多数十亿补贴“血拼” 直播再成标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3 22:37:40

无论从各方阵容还是力度来看,都俨然一次小型“双11”的提前上演。

每经记者 王星平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继多地地方政府抢发消费券之后,为全方位提升消费信心,上海更进一步,开始“造节”了。

4月23日下午,上海市商委召集拼多多、阿里巴巴、腾讯、美团等在沪互联网企业以及百联、光明等本地国企与媒体座谈“五五购物节”筹备情况。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参与座谈的企业了解到,这场消费狂欢,不仅吸引到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亲自用上海话录制小视频为活动打call;在在购物节期间,多家电商平台企业都将投入数十亿元补贴。

其中,阿里将通过“红包雨”、折扣、优惠等方式帮上海消费者省20亿元;拼多多百亿补贴也将首次覆盖线下消费、至少投入15亿元现金及补贴,充分联动线上线下;此外,美团点评也将预计投入超过12亿补贴。无论从各方阵容还是力度来看,都俨然一次小型“双11”的提前上演。

而狂欢背后,直播间带货、云逛街、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及出口转内销等也都持续成为热点话题。

覆盖“五大消费”与“四个经济”

在上述座谈会上,上海市商委介绍了即将举办的“五五购物节”活动情况。据了解,“五五购物节”是上海市推出的一项全新的大规模消费节庆活动,横跨2020年第二季度,贯穿劳动节、儿童节、端午节等多个重点节日。期间,各大消费板块都将推出促销活动。

具体来看,这一购物节主要覆盖了“五大消费”与“四个经济”。“五大消费”即新兴消费、休闲消费、汽车消费、信息消费和家装消费。在不同的消费领域,上海市此次出台的《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中也都提及了相应的措施。

例如,在新兴消费领域,《若干措施》提出,要发挥大平台、大流量作用,打响“上海云购物”品牌,打造云逛街、云购物、云展览、云走秀、云体验系列活动;开展重点商圈商街数字化营销试点,鼓励电商企业对重点商家、品牌给予入驻、流量、数据等专项支持;推广社区快递自提点和智能提货柜,鼓励线上平台开展"安心消费计划"。

而休闲消费主要包括文化旅游消费和餐饮消费,这也是受疫情影响特别严重的两个领域。适时推出文旅市场振兴计划和一批高质量、高品质文旅产品,整合形成“乐游上海”文旅护照,引导市民“看上海、逛景点、住酒店、看大戏、购特产”。

针对汽车消费,对今年年底前转出、报废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同时购买符合要求的国六排放标准新车,给予一定补贴;对年底前购买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对车辆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充电费用给予一定补贴;年内新增4万张中心城区非运营客车牌照额度等。

此外,《若干措施》也对信息消费提出三方面举措:一是推动线上线下消费互动,举办信息消费节;二是鼓励使用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产品,大力发展网络视听、数字音频、互联网游戏等信息服务;三是加快5G应用推广,建设一批体验中心,开展终端产品和流量套餐优惠促销。

而家装消费则重点鼓励家装企业开展促销活动,支持金融机构推出多样化的家装消费信贷产品。

“四个经济”即首发经济、夜间经济、品牌经济和免退税经济,这是“上海购物”品牌和国际消费城市建设的亮点特色,也是推进消费市场提质升级、更好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的重要抓手。

线上线下狂欢:补贴、直播成标配

据了解,之所以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这一特殊时期举办“五五购物节”,最主要的目的是促进消费活跃。

根据上海市的规划,“五五购物节”主要是通过“政策+活动”的双轮驱动,强化市区联合、政企联手、全城联动,做到本地平台、商家、终端产品全覆盖、全市消费人群全覆盖,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和平台企业积极性,最大限度放大政策和资金的杠杆作用、乘数效应,最大限度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着力打造最新最潮最划算的购物盛宴、消费狂欢。

显然,在这场活动中,电商承担着重要的角色。

记者了解到,仅在购物节期间,阿里巴巴就将为上海消费者节省20亿。在这个过程当中,阿里巴巴为上海消费者提供的优惠措施和互动玩法将从5月初密集释放到6月,包含吃喝玩乐游等场景,线上线下全面覆盖。同时,阿里巴巴还将充分发挥企业服务和消费者运营能力,帮助上海外贸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拓展内销市场。

苏宁易购将为上海消费者推出“超级百亿补贴”,在发放3亿元消费券基础上,再加码发放消费券,消费券累计将超过20亿,同时,额外发放“爆品专属补贴”“分期免息补贴”“以旧换新补贴”等让利补贴。

诞生于上海的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则将至少投入15亿元现金及补贴支持上海市“五五购物节”。其间,拼多多平台将联合10000家上海品牌和企业,通过发放现金消费券、线上线下一体化购物、“百亿补贴+百大商场”联合补贴,以及汽车等大额耐用品五五折等多种形式,来覆盖这一消费季。

拼多多高级副总裁王坚表示,此次活动预计将带动千万人次用户走进上海线下实体店,直接拉动消费有望超过50亿元。

同时,记者了解到,美团点评也将预计投入超过12亿补贴,涵盖沪上数万家餐饮、美业、景区、酒店、文化娱乐商户,“吃喝玩乐一折起”。

而对于线下商圈,购物节期间,南京路、淮海路、陆家嘴、徐家汇、五角场和虹桥等全市各大商圈商街,百联、新世界城、大悦城、环球港、万达等购物中心,麦德龙、家乐福、永辉、沃尔玛等超市卖场,金拱门、必胜客等餐饮连锁企业都将推出一批让利于民的折扣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场新式造节背后,直播再次成为标配;作为品牌淘宝直播第一城,上海的商圈、百货公司、超市、夜市等悉数走进淘宝直播间;拼多多直播团队也将联合多家MCN机构,派出百余名专业主播进驻各大商场,以实现百万用户“线上逛街,线下下单”。

此外,对于依然还在受疫情冲击的外贸企业,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表示,在推动稳外贸系列措施落地的同时,将积极助力外贸企业通过电商平台拓展国内销售渠道。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外贸企业面临订单取消或延期,一些具有自主品牌或国内商标的外贸企业,尝试调整内外销比例,拓展国内市场销售渠道。

为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国内销售渠道,记者了解到,目前针对外贸转内销商品特点,上海已分类梳理出口企业千余家,涉及10大类40小类500种商品,包括服装服饰及配件、家用纺织品、餐厨卫浴、日用消费品、食品、文体用品、旅游休闲用品、家具装饰、工艺制品及电子消费产品等。

通过在拼多多、i百联、爱库存等电商平台设立“出海优品+云购申城”上海外贸企业产品专区,推动外贸企业网上开店。电商平台将为上线的外贸企业提供店铺装修、线上营销、物流配送等专业培训,并开放数据支持、流量资源,助力外贸企业快速适应线上销售。首批出口转内销商品将于4月28日上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造节 电商 补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