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新冠检测试剂销量暴涨 硕世生物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超67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3 21:26:12

硕世生物表示,因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检测试剂销量突增,导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已经大幅超过2019年1~6月水平,因此公司预测2020年1~6月的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将有较大增长幅度。但公司难以预测2020年1~6月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具体的增长幅度。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4月23日)下午,硕世生物(688399,SH)公布了2020年一季报。今年前三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276.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670.91%,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达1.80亿元,同比61.04%。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系新冠检测试剂销量增加所致。

业绩大增的同时,公司股价也一路上涨。去年年末,硕世生物股价为57.9元/股,到4月23日收盘价为128.88元/股,区间涨幅达122.59%。

一季度净利润已远超去年上半年

2020年一季报数据显示,硕世生物的研发费用达1178.57万元,同比增长85.18%,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5.8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19日,硕世生物公告称,近日于国家药监局网站查询获悉,公司产品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已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该证注册编号为国械注准20203400384,注册证有效期为1年,注册分类为三类。

据悉,该试剂盒可用于体外定性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疑似聚集性病例患者、其他需要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断或鉴别诊断者的咽拭子、鼻咽拭子、痰液样本中,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ORF1ab和N基因。

公告称,截至4月19日,国内同行业已有30个产品取得同类产品的医疗器械注册证书。硕世生物方面表示,《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取得,丰富了公司产品种类,将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拓展能力。

一季报数据还显示,三大费用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为4070.83万元、1084.36万元,同比增长126.86%、122.79%。对此,硕世生物解释为疫情导致销售奖金、管理部门奖金增加。

图片来源:硕世生物2020年一季报截图

另一方面,硕世生物也表示,因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检测试剂销量突增,导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已经大幅超过2019年1~6月水平(累计),因此公司预测2020年1~6月的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将有较大增长幅度。与此同时,新冠病毒也可能导致非新冠类产品的销售受限,但受限程度目前公司难以预计。因此,公司难以预测2020年1~6月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具体的增长幅度。

2019年试剂销售达1559.38万人份

作为在科创板上市的医药制造企业,硕世生物于4月23日交出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数据显示,硕世生物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25.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75.62万元,同比增长31.23%。

公开资料显示,硕世生物专注于体外诊断试剂、配套检测仪器等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拓展到体外检测服务领域,实现“仪器+试剂+服务”的一体化经营模式。

目前,硕世生物具有核酸分子检测试剂、多重荧光定量PCR、干化学等现代生物学技术平台,目前拥有500多个产品,广泛应用于传染病防控、临床检测、大规模人口筛查、优生优育管理等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硕世生物的产品核酸分子诊断试剂、核酸纯化试剂、干化学诊断试剂、免疫类诊断试剂合计销售达1559.38万人份。

图片来源:硕世生物2019年年报截图

据介绍,硕世生物在HPV检测方面同步实现了“分型+定量”,可快速、准确区分受检样本中18种高危HPV亚型和3种低危HPV亚型,并同步对21种HPV亚型进行标准化定量,测定相应的病毒载量,对宫颈癌的早期预防、病因明确、风险提示具有重大意义。

自2016年起,硕世生物就已成为江苏泰州、河南郑州、新疆、陕西西安、广东顺德、宁夏等多个地区“两癌筛查”项目HPV检测试剂的重要供应商。

2019年度,公司新获取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4项、备案4项,新获取实用新型专利7项。截至2019年底,硕世生物已取得53项国内医疗器械注册证/备案凭证,其中第I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20项,第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1项;已取得国内授权专利30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自主开发取得4项软件著作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硕世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