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大福入主首年ST景谷净利降4成 新增的能源业务毛利率仅1.55%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3 20:49:10

ST景谷2019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0.99%,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仅342.8万元,同比下滑43.41%。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ST景谷(600265)2019年的业绩,并没有随着实力股东方周大福的入主而产生起色。

4月23日晚,ST景谷发布了2019年年报,公司2019年增收不增利,全年实现净利润仅342.8元,相较于2018年同期还下降逾4成。

需要指出的是,2019年ST景谷是靠非经常损益实现盈利,主业表现依旧平淡。另外,公司旗下主业之一的能源业务,虽然贡献了大多数营收,但是毛利率仅1%左右。如今,摆在公司面前的是如何提升盈利能力问题。

业绩难言乐观

ST景谷2019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0.99%,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仅为342.8万元,同比下滑43.41%。

值得一提的是,反映ST景谷主业的扣非净利润方面,为亏损1304.4万元。也就是说,公司去年盈利,靠的是非经常损益。2019年,ST景谷的非经常损益为1647.2万元。

分季度看,2019年除了第一季度外,其余三个季度ST景谷的扣非净利润全部为负,第二、三、四季度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721.8万元、-507.4万元、-80.89万元。

图片来源:ST景谷2019年报 截图

除了业绩难言乐观,ST景谷的现金流也面临着大幅下滑。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17万元,较之2018年的994.66万元,大幅下滑292.73%。ST景谷表示,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支付历年欠缴的养老保险金2350万元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ST景谷在2019年的短期借款增幅较快,期末数为5000万元,较上期末增加66.67%,主要是收到浦发银行控股股东委托贷款所致。公司长期应付款为2.09亿元,占总资产比例高达59.97%。

从业绩构成来看,去年ST景谷传统主业林业营收为4358.25万元,营收比上年同期减少33.3%,且毛利率仅为6.31%。

于ST景谷而言,近年来,由于主营的林化产业萎靡,上市公司业绩也一直比较低迷。公司扣非净利润从2010年至今,每年度均告负。转型迫在眉睫,去年,随着新控股股东周大福的入主,公司也开启了向能源转型的道路。

转型成效待考

ST景谷主营林化产品加工和人造板制造、森林资源培育、木材采运、加工、林业技术研发以及能源贸易等业务,公司于2000年8月25日上市。

2018年6月末,周大福投资从小康控股受让ST景谷30%股权,随后的12月,周大福投资又发出部分收购要约,并进一步收购了上市公司25%股权,将其对ST景谷的持股比例提升至55%,实现了绝对控股。周大福投资便曾明确表示,“有意通过对原有业务的梳理和提升,以及培育和发展新业务的方式,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质量和经营水平”。

周大福入主后,ST景谷随即在能源方面展开动作。2019年3月,公司新设立三家子公司,从经营范围来看,投设的三家子公司大多数开展能源业务。

周大福投资在能源产业上已有布局。2015年,周大福能源(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注册成立。而2017年,周大福曾耗资逾30亿美元收购了澳洲能源企业Alinta Energy。

ST景谷在2019年年报中也表示,公司立足发展,面对公司人员较多,赢利能力弱的不利局面,积极布局能源新业务。在仅有半年时间和资金有限情况下,完成能源合同金额1.5亿元。

转型后的ST景谷,能源2019年也为公司贡献了大部分营收。2019年,ST景谷能源产业实现营收1.05亿元,为林业产业的两倍之多,但是能源产业的毛利率仅为1.55%。

图片来源:ST景谷2019年报 截图

实际上,迈入转型之路的ST景谷当下业绩表现并非得到扭转。今天,公司同日发布了2020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98.43万元,同比增长5.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787.73万元。转型后的盈利问题,或许是新控股股东周大福不得不直面和解决的难题。

截至4月23日收盘,ST景谷报收22.19元/股,微涨0.09%。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周大福 ST景谷 能源 年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